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失乐园》中的真善美面
  摘 要:《失乐园》是英国文学中最伟大的一部史诗,它是一部政治性人文性的宗教史诗。政治立场鲜明,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产物。以人类始祖的堕落作为创作源泉,革命主义精神和人性内涵深深影响了当时英国社会。撑起史诗的真正英雄是人类,是人类的复杂性和现实性丰富了史诗的内涵,人类的出现使得原本辽远的故事变得活跃起来。崇高风格和真善美的表达是其鲜明的艺术特征。形式上,它以雄伟有力和气度不凡的诗体感染读者;内容上,它包揽宇宙万物,形成一幅幅无边无际、色彩绚丽的画面,情景蔚为壮观。
  关键词:《失乐园》;撒旦;革命;人性;抗争
  中图分类号:i1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90-01
  《失乐园》是弥尔顿一生中最伟大的诗作,它借用圣经故事用史诗的形式表现了人类最初的演变和人类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变革斗争。这是一部燃烧着无限激情希望与生命力的伟大作品,美的力量不处不渗透其中!
  一、艺术形式的可观赏性
  《失乐园》艺术结构上继承了古希腊罗马的史诗传统,诗歌的用典设喻,内外古今,无所不包。原著简练的英语和古典拉丁语相结合,成就了一种“庄严和崇高的文体”。
  二、如梦如幻的理想天国
  “他们在青草地上,丛林荫下,一道清澈的泉水旁边坐下来...他们并坐,斜倚在花团锦簇的柔软的堤上,顺手采摘枝头鲜果”……这时的世间全然没有丑恶,人只有纯洁无暇的生活,浑然天成的真性情,与自然融为一体,无限和谐向往的神思状态。
  三、气势如虹的革命意志
  这样势如破竹,犹如洪水猛兽的反抗冲击力作者集中觊觎在撒旦身上。WWW.11665.cOm
  他有勇有谋,桀骜不驯,在战败被打入地狱之后,依然有着不屈不挠的勇气,“可是,那威力,那强有力的胜利者的狂暴,都不能叫我懊丧,或者叫我改变初衷,虽然外表的光彩改变了,但坚定的心志和岸然的骄进决不改变,由于真价值的受损,激励了我,决心和强权决一胜负。”并收拾残兵败将,决心复仇,和全能的上帝做着殊死的抗争,不如说是一场必输无疑的战役。
  四、有血有肉的人文主义
  人文主义者提出关心人、尊重人、以“人”为本的世界观,反对中世纪以“神”为中心的世界观,对抗神的权威。人文主义者反对封建迫害,提倡仁慈博爱,并积极高昂地肯定人、热情洋溢地赞美人,体现了无限人文气息。最美的,最真的,在于回归本真,找到人性的自我意识。
  上帝与撒旦的抗争就如同“理性”与“情欲”的抗争,即服从与人性的争执,作者不反对人应当合理得释放人所具有的人性。亚当总是英勇、智慧和刚毅的化身。这些品质和生气勃勃的人的魄力结合在一起,这种魄力使他的谈吐举止充满了崇高精神。夏娃优美卓绝的形象,弥尔顿对其抽象品质(贞洁、美丽、善良、温柔)备加赞扬,也勾勒出她的活泼富有特性的外貌。
  终于,人类之源踏上了忠于自我的自由之途。从此,亚当和夏娃不再是甸园那美丽囚牢中的戴枷者。他们开始享有自由和平等的权力,开始用自己劳作的双手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人类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天上乐园的失去正意味着地上乐园的开始。
  五、冲破樊笼的自由追求
  人,是本质力量的体现,是自由自觉的产物。自从有了上帝,有了决定终结一切的神秘力量后,我们都成了戴上枷锁的奴隶,成了受主宰者。失去了自由,施加了压迫,就失去了人性最美好的东西。我们反抗着争取自由就是在争取人生的真善美。
  在人类失去地上乐园中,我们开始反问上帝,为什么要禁止,为什么扼要禁止我们聪明,如果我们不知善与恶,没有心灵的归依,那所谓的“自由”有何用。
  弥尔顿酝酿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积蓄了一生丰富阅历与政治、宗教斗争经验的创造,充分展示了英勇的反叛者的气息,他骨子里的人文主义精神又让他最终把关爱人类作为他精神的乐园。此间,作者描述英雄们的宏伟的战斗场面,还歌颂了他的同时代人的英勇无畏的精神,表达了人性的自由和对真善美的追求。这样的历程是不止境的,历史的车轮正是在矛盾中前行,我们追求自我,我们不安于现状,我们体验着变幻莫测的未知,正如《失乐园》的结尾,弥尔顿十分清晰地勾勒出人类历史光辉壮丽的前景,描摹出未来世界的理想之美:“世界摆在眼前,选择去哪儿安身是好,神意是他们的向

导。他们手挽手。以踯躅缓慢的步履穿过伊甸园走向孤寂的征途……”
  参考文献:
  [1]陆佩弦编.弥尔顿诗歌全集详注(上册).商务印书馆,1990.
  [2]刘炳善编著.英国文学简史.河南人民出版社,1993.
  [3]李桂媛,董妍伽主编.英美文学选读.天津出版社,200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青春 青春 中的 青春 中的 青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简析《刮痧》中的电影音乐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