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在气道反应性测定中脉冲振荡技术的临床应用
  【摘要】 目的 探讨脉冲振荡技术(impulse oscillation system,ios)在气道反应性测定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将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65例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为阳性表现的患者设为实验组,并选择正常健康体检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均应用脉冲振荡法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指标进行对比及相关性分析。结果 两组患者检查结果比较,各项情况均有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ios与常规肺功能检查方法在气道反应性测定中具有很好的相关性,ios对气道高反应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脉冲振荡;肺功能
  脉冲振荡技术现今已经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此技术具有对患者无创伤、操作方便等特点,此技术对疾病严重患者、幼儿、高龄患者尤其适宜[1]。笔者对脉冲振荡技术(impulse oscillation system,ios)在气道反应性测定中的诊断价值进行探讨研究,将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65例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为阳性表现的患者设为实验组,并选择正常健康体检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均应用脉冲振荡法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指标进行对比及相关性分析。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笔者所在医院收治65例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为阳性表现的患者,设为实验组患者,其中男45例,女20例,年龄22-67,中位(43.4±11.6)岁。并选择正常健康体检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30例患者为男性,女20例,年龄25-65,平均(35.4±12.2)岁。WWw.11665.CoM所有患者在进行实验前均停止应用激素类药物12h,并均排除妊娠、甲亢、高血压、大动脉瘤等疾病情况。
  1.2 实验方法 实验应用肺功能仪对两组患者进行检测,实验仪器为耶格公司提供,对两组患者的呼吸道阻力进行测定,测定的项目有电抗(x5)、周边气道阻力(r5一r20)、中心气道阻力(r20)、总气道阻力(r5)、呼吸总阻抗(z5)、共振频率(rf)等项目。之后对两组患者的肺部通气功能情况进行测定,测定项目包括pef、fevl、用力肺活量(fvc)等项目。上述检测指标均进行详细地记录,所有患者均检测3次取其中良好的结果作为实验最终数据。激发试验阳性判断标准:当吸入乙酰甲胆碱激发物累积剂量(pd20)≤12.8mg/ml,fev1较基础值下降>20%,视为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气道高反应性),即停止进一步试验。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应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并采用t检验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实验操作后两者患者ios、fef、fev1等数据对比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r35、r5-r20、r20、r5、z5、rf等数据对比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研究还发现,fevl指标与除电抗(x5)的相关性研究显示为正相关的表现,其余各项指标数据表现为负相关的表现。
  3 讨 论
  此项技术为现今新开展的检查项目,其可在静息呼吸状态下,测定不同脉冲频率下患者呼吸阻抗的变化,由此分别计算出粘性阻力、弹性阻力和惯性阻力,并图解显示阻力和顺应性的分布等[2],可用于不能得到理想fevl患者,减少假阳性患者。此项检查比较简单易操作,其可迅速检测出患者的各项指标,且患者的接受性比较好,幼儿患者也可进行检查[3]。
  本研究发现:对照组与实验组基础状态下常规肺功能fevl,pef以及ios各指标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早期、不典型哮喘,特别是咳嗽变异型哮喘(cva)患者在接受变应原刺激前,气道阻力与正常人无明显差异,符合支气管哮喘可逆性气流受限的特点。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束时实验组ios各阻力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10s能客观的反应cva患者在接受变应原刺激后气道阻力的变化。ios各指标与常规肺通气功能指标的相关性研究发现:rf、z5、r5、r20、r5-r20、r35等指标与fevl、pef呈直线相关关系,与vink、李征征等研究一致[4-5]。综上。ios能精确反应气道阻力的变化情况,准确测定气道高反应性,与常规肺功能检查有很好的相关性,对于无法配合常规肺通气功能检查的老年、体弱以及儿童患者,建议应用ios方法进行气道反应性测定。
  参考文献
  [1] ducharme fm.davis gm.respiratory resistenee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at:a reproducible and respoesive measure of asthma severity[j]

.chest,1998,113:1566-1572.
  [2] borriu zl,honghton cm.woodcock aa.measuring bronehodilation in copd clinical trials[j].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2005,59:379-384.
  [3] 张霞,王玲,刘舂红.等.脉冲振荡法在支气管扩张试验中的应用价值[j].山东医药.2002,42(s):10-12.
  [4] vink gr.arets hg.vanderlaa8 j.impulse meiliometry:a w'dlt for airway obstruction[j].pediator pulrnonol,2003,35:214-219.
  [5] 李征征,邝土光.黄克武.脉冲振荡法在支气管激发试验中应用价值的探讨[j].首都医科大学学报,2000,21(3):240-24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用 中脉 反应性 中脉 中国 反应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