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对比观察POCT血糖仪与生化分析仪对血糖检测结果的影响
  【摘要】 目的 探讨poct血糖仪和生化分析仪检测血糖结果的对比分析研究。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糖尿病患者10例,分别对每位患者抽取2管静脉血,对2管血分别进行生化分析仪血清葡萄糖检测和poct血糖仪血清葡萄糖检测,对比观察两者有无显著性差异。结果 通过生化分析仪和poct血糖仪对血清葡萄糖检测后发现两者检测结果呈现高度相关性,两者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oct血糖仪具有简便、快捷、高效等优点,已被临床广泛使用,尤其适用于糖尿病的筛查及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关键词】 poct血糖仪;生化分析仪;血糖检测;结果;相关性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环境、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因此诊断、治疗和预防糖尿病显得至关重要,而血糖的监测是治疗糖尿病和防止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发生的关键。poct即床旁检测血糖仪,凭着其简便、快捷、高效等优点已被临床广泛使用,是检验领域新的发展趋势,poct血糖仪在各种场合均可使用,尤其是在抢救和危重症患者的使用上可以做到早期诊断和治疗。便携式血糖仪也是poct中的一种,现已被广泛应用[1]。但是poct在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尤其是在操作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现随机抽取我院糖尿病患者10例,分别对其抽取血清样本,进行生化分析仪检测和poct血糖仪检测,对比两者检测结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糖尿病患者10例,男性4例,女性6例,年龄45-63岁,平均年龄(54±3.2)岁。wwW.11665.COm
  1.2 方法 对10例糖尿病患者分别抽取2管静脉血。管1不加入抗凝剂,通过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葡萄糖,每份样本测三次,取均值。管2用edta抗凝管,对poct血糖仪做完校准和质控后开始检测血清葡萄糖,每份样本测三次,取均值。
  1.3 计算 用poct测定结果,分别计算均值(χ),标准差(sd),变异系数(cv%)。与生化分析仪结果对比,计算偏移。计算公式:偏移%=(血糖仪测定均值-生化分析仪测定均值)/生化分析仪测定均值×100%。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使用配对样本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poct血糖仪测定血清葡萄糖的结果低于生化分析仪的测定结果,两组比较结果无显著性意义(p<0.05),两种测定方法具有高度相关性,详见表1。
  3 结 论
  由于环境和饮食结构等因素的影响,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在逐年不断增加,而且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及时监测和控制血糖是控制糖尿病病情和防止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所以血糖检测对糖尿病患者具有重要的影响,poct血糖仪凭借其简便、快捷、高效等优势已被临床广泛使用,poct大量应用于抢救和危重症患者的血糖检测,同时还有患者在家中的自行检测,由于大部分操作人员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和缺乏检测经验,所以检测结果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差异[2]。所以,poct血糖仪主要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血糖监测,糖尿病的确诊仍然需要通过生化分析仪来检测,而且对于红细胞压积过高或过低时、血糖明显偏高或偏低时均不适宜poct血糖仪检测,应及时送生化分析仪检测,除非有红细胞压积校正的血糖仪,此类血糖仪可以将这一差异降到最低[3]。本研究分别采用生化分析仪和poct血糖仪检测血糖,研究结果显示:poct血糖仪测定血清葡萄糖的结果低于生化分析仪的测定结果,但是两组比较结果无显著性意义(p<0.05)。生化分析仪和poct血糖仪检测血糖具有高度相关性。所以,poct血糖仪可以作为临床筛查糖尿病和糖尿病患者自我监测血糖的主要检查方法,但是不能作为诊断糖尿病的工具。因为poct血糖仪检测的是毛细血管全血葡萄糖,而生化分析仪检测的是静脉血,所以poct检测的空腹血糖与生化分析仪检测的比较接近,而餐后的会略高于静脉血的检测结果,进食后毛细血管葡萄糖与静脉血糖接近。在进行末梢血的采集时,采集者应尤为注意,因为动静脉交汇处位于末梢毛细血管,因此,末梢血既有动脉血成份又有静脉血成份,规范的取血操作,可以有效减少由于采血不规范而带来的差异。除此之外,操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也直接影响着检测结果,对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化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正确的操作直接影响

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另外,poct血糖仪本身的一些因素也会引起检测结果出现偏差,所以每年应定期对poct血糖仪进行质量检测和校准。
  综上所述,poct血糖仪对比生化分析仪更为简便、快捷、高效,目前已被临床广为使用,是临床检验血糖新的发展趋势,但只适用于糖尿病筛查、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监测和对抢救危重症患者的检测,其中,对操作人员的专业化培训是减少poct血糖仪和生化分析仪差异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池胜英,袁谦,陈筱菲,等.医院内快速血糖检测质量管理的实施[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8,29(6):565-566.
  [2] 丁红香,徐照杰,张美芬,等.poct血糖仪与生化分析仪器检测结果的比对试验及分析[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7,30(12):1374-1375.
  [3] 周博峰,何本进.poct血糖仪与全自动生化仪对血糖测定结果的比对分析[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9,12(3):23-2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教学反思对比研究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英汉被动结构对比及其翻译方法
    从英汉对比翻译看迁移对外语学习的影响
    基于英汉对比的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方案研究
    国外教育学及语言学研究中两种研究范式的对…
    浅析从英汉对比翻译看迁移对外语学习的影响
    探析从性别因素的角度对比英语语言变化中两…
    试论中英问候语对比及跨文化交际策略的选择
    探析汉英词语国俗语义对比及翻译
    浅谈英汉主语的对比与转换
    西方文艺学派译论与语言学派译论对比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