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聚焦现代哑巴英语
【摘  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英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已经在社会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哑巴英语”现象却仍是中国英语教学的痼疾,如何避免“哑巴英语”现象的出现?怎样改变“哑巴英语”的现状?本文就“哑巴英语”现象,及“哑巴英语”现象存在的原因,做了具体的分析,并分别针对不同的原因对改变“哑巴英语”现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
【关键词】:哑巴英语   现象   原因   措施   英语教学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多,人们与外国人交流的机会也在不断增多,特别是中国入世和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使英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人们学习英语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也就是说,英语作为一个交流的工具,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可是大家有没有注意一个现象?很多人学来学去,就是不会开口说话,以致“哑巴英语”成为中国英语学习中一种说不出的痛!
        一、“哑巴英语”及现象
        什么叫做“哑巴英语”?零英语基础的人不叫哑巴英语。哑巴英语是特指学习了几年以上的英语,有一定的阅读能力,但听说能力很差或根本不会的情况。Www.11665.COM特别是已经过了四六级的同学。大家已经学英语十年以上,每周6小时左右,总共达3000小时的英语学习,还是不会起码的交流。(不过应该声明:其实“一定的阅读能力”也并不高。比如随便拿起一本英文小说,大家会发现不靠其他工具连一页都看不下去。) (来源:英语问答中http://ask.englishcn.com) 
        中学阶段的学生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学生笔试成绩很好,却很少有会用英语交流的;偶尔用英语交谈,在谈话过程中,他们头脑中可能有自己的一套表达思路,可是一旦要口头表达,就抓耳挠腮,表达断断续续,说不出来。还有,现在社会上兴起许多英语学校:如纳斯达克英语学校、杨格英语学校、夏恩英语学校等。到了那里你会发现,在那里学习的多是一些大学毕业生或是参加工作几年的人,他们有的是工作之需,有的是想出国,考雅思,有的是想换一份理想的工作,可是都苦于口语不过关而在这里学习,他们都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何至于会出现这种情况?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冯军,目前担任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也和这些人一样,学了十几年的英语,英语基础非常扎实。可是有一次他在出席一个国际会议时,却在与嘉宾交流中不时卡壳!可见 我们学习的英语就是“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都是摆设 !在90年代后期有人在新东方进行签证咨询时发现,被拒签的中国学生,绝大多数都是不具备口语能力、不能自信地用英语和签证官交流、沟通、辩论甚至反驳,他的人际沟通交流能力等于零。当然要被拒签。哑巴英语使得多少青年进入不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
        在奥运会激发无数中国人学英语热情的同时,对现有英语教育模式的质疑声也再次响起。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哑巴英语”现象的存在?
        二、“哑巴英语”现象存在的原因
        首先,我认为主要是中国的应试教育造成的。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我国的英语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了提高素质教育,我们进行了相应的教育改革,如重新编定了新教材,重新制定了新的教育理念等。然而,英语教育的现状尚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代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在目前教学考试制度的引导下,教师不能把更多的时问和精力花在口语教学上,学生对口语也不重视,这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必然导致了“哑巴英语”现象的存在。具体表现在:轻视口语教学,重语法,翻译教学。
        从学校角度而言,一味的追求升学率,因为中考和高考中没有口语检测项目,而中考和高考又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所以为了追求升学率,学校不会让教师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英语口语的教学上;从学生角度而言,很多学生仅仅把英语学习当成升学就业的敲门砖,并没有真正感兴趣地去学习一门语言课程,学习英语的动机就是为了应付中学、会考和高考, 因此他们认为进行英语口语训练是浪费时间。事实上不少教师也持这种态度。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现行的英语教育模式的悲哀,而且,也背离了学习英语是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最终目的。


        新教材中是设计了大量的口语活动,可是在教学中为了应付“两考”,教学的重点还停留在讲解语言点上,语法和词汇这两个语言的结构性要素被强调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语言的声音形象这个重要的功能性要素总是被轻描淡写。新教材中安排的大量的口语活动却因舍不得花时间而被师生置之不理,所以仍是在“穿新鞋、走老路”,结果造成“哑巴”英语现象,只会读,不会讲。形成了在教学内容上,孤立的强调语法、词汇和阅读理解的哑巴英语教学模式。而在教学形式上,没有考虑到英语教学的特点,实行几十人的大班制,甚至是几百人的超级大班教学。这种教学形式违背了外语教学必须实行小班制、个性化指导的原则。
        现在的中考、高考中,阅读理解的分数占很大的比重,所以在教学中特别重视无声的阅读理解,这也无形中形成了哑巴英语的一种教学模式。其实,无声阅读就是强化单词量和语法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与流利纯正的标准朗读是本质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总之,现行的教育制度和考核方法,决定了现在英语教学的语法、单词、阅读、加上大班制的教学形式,而这正是哑巴英语教学模式的特点,更是残缺不全的中国教育挥之不去的永久的耻辱烙印。
        其次,是英语表达能力和表达欲望的缺乏,“恐讲心理”的影响 。
        多数人口语不好通常是因为学了不用或用的太少,他们只把英语作为知识来学,而不是将英语当作一种语言工具来用。很多人没有自信,总认为自己的词汇量不够,不敢开口,于是开始背单词,想扩大词汇量和增加语法知识之后再说。但是背了一段时间单词后还是不敢说,因为英语单词是背不完的,实际上我们生话中常用的话题并不需要太多的单词量,只要能进行起码的交流,适应工作学习就足够了。知道用什么然后再去学,这样既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又能在运用中巩固已学的知识,一举两得。 
        很多学生对开口讲英语总有一种恐惧心理。怕出错,怕出了错受老师责备,被同学耻笑。这种恐惧心理常导致学生在口语表达时显得焦虑和紧张,影响他们正常的思维和顺利的表达。造成这种心理的原因就是学生平时缺乏足够的口语练习机会,刚开始学说英语时没有得到及时的肯定鼓励,因此,在开口时没有一种自信感,同时又过多考虑所说的词句是否符合语法规则。这种“恐讲” 心理阻碍了口语训练的顺利进行。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 范 [标签: 聚焦 现代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浅淡昆曲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古希腊、罗马的语言研究对现代语言学的影响
    对现代法语翻译发展趋势的探讨
    我国现代流通成本问题的分析
    詹姆逊的后现代理论探索
    现代医学工作中某些心理问题初探
    现代西方文论同语言学的相互关照
    重视英语语言学习,现代教学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谈现代英语教学法在高级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现代英语教学法在高级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