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语写作过程中的汉语思维:对英语专业学生的实证研究

英语写作过程中的汉语思维:对英语专业学生的实证研究

  1 背景
  在二语习得领域内,母语影响问题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讨论。结构主义与行为主义将母语看作二语学习中的主要障碍,心灵主义否认母语对二语习得的作用,而近年来流行的认知理论又重新承认母语对二语学习的影响,并指出母语影响是二语学习中的重要问题。至于母语到底如何影响外语学习,至今未有定论。回顾有关母语影响的研究,我们发现大多数研究都是在分析二语输出结果的基础上将母语影响简单划分为“正迁移”或“负迁移”。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国外的一些研究者把研究的着眼点转向了母语输出的过程[1]。在国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郭纯洁和刘芳在1997年发表了具有开创意义的《外语写作中母语影响的动态研究》[2]。2002年,南京大学的王文宇和文秋芳发表了《母语思维与二语写作——大学生英语写作过程研究》,加深了我们对二语写作中母语影响的认识。文中他们将写作过程中的母语思维活动分为五大类:解题、内容构思、结构构思、文本输出和过程管理,并计算每一类活动中汉语的比例,以了解学生在哪些情况下易于依赖母语思维[3]。
  2 方法及对象
  有声思维是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研究中收集研究数据常用的方法之一,在外语教学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有声思维的概念,最早见于ericsson&simon对口述的分类,他们对有声思维做出以下定义:所谓有声思维,就是受试者(接受测试的人)在完成某项任务的过程中,随时随地讲出头脑中的各种信息[4]。wWw.11665.cOM理想的有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思维,是受试者一刻不停地说出自己在完成特定任务时大脑内的任何信息。实际上,有声思维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令人感到陌生和神秘。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或经历有声思维现象。例如,有些时候儿童在玩弄玩具(特别是小女孩玩过家家)的过程中,喜欢一边玩一边说。这其实就是有声思维的现象,都是当事人在用语言表达当时的思维状态。
  本文作者根据有声思维实验沉默时间不超过20%的标准,从30名新乡医学院外语系大一志愿者中选取20名作为研究对象。他们需要单独接受测试,在30分钟时间内完成120字的看图作文英文写作。四张图片讲述了汤姆在朋友聚会上喝醉后驾车回家,出了交通事故,然后被吊销驾照的故事。受试者从拿到作文题目到写作结束都需要说出自己头脑中的想法,以中文出现的说汉语,以英语出现的说英语。
  3 内容
  本研究着眼于二语输出过程中的母语影响,旨在探究英语写作过程中的汉语思维。具体研究问题如下:①在二语写作过程中,母语思维量总量是多少?②各思维活动中的思维量是多少?
  研究者将会按以下步骤开展有声思维研究:①研究者通过有声思维法培训和初试选出符合实验要求的研究对象(有声思维实验沉默时间不超过20%)。②学生接受正式的写作测试,用录音机记录其有声思维过程,并收集学生的作文。③对学生的有声思维录音进行文字转换。④分析学生的有声思维材料。
  4 结果
  我们按统一格式记录和整理有声思维数据,接着对有声思维记录做定量与定性分析。首先,数出每篇记录中的中、英文词数,算出中文的比例,作为母语思维量的指数(其中,中文词的确定以《现代汉语辞典》为准)(表1)。然后,将写作过程中的思维活动分为五大类:解题、内容构思、结构构思、文本输出、过程管理(表2),并计算每一类活动中汉语的比例,以了解学生在哪些情况下易于依赖母语思维(表3)。
  表1显示,大部分受试者的有声思维包括两种语言:中文和英语,一名受试者只使用了英语。此外,每个学生的汉语思维量是不同的,受试者的平均比例是31.54%。这和王文宇在2002年的研究结果相一致,他研究了16名英语专业学生的写作过程,看图作文的汉语思维比例是32%。
  表3显示,每个受试者在各思维活动中的汉语思维量是不同的。在解题中,第7号和第17号学生使用了100%的汉语而14名学生没用汉语,所有学生的平均值是17.74%。在内容构思中,受试者平均使用了64.18%的汉语思维。在结构构思中,受试者平均使用了最少的汉语思维,4.14%。在文本输出中,平均使用了10.56%的汉语思维,从0%到39.53%不等。在过程管理中平均使用了最多的汉语思维,70%。
  5 总结
  汉语思维是英语写作的独特之处。本研究着眼于英语语写作的特性,对英语专业学生看图作文过程进行实证研究,描述他们在英语写作中的语言思维情况,探讨母语思维与二语写作的关系,以丰富人们对汉语影响的了解,提高对英语语写作的特性认识,从而有助于建构英语写作理论。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汉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2013年6月六级写作真题谈引言型作文写作攻…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