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法语写作常见错误及相应对策
摘  要:用法语写作时,初学者经常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其根本症结常常围绕于词汇的匮乏和语法的模糊。如何扩大词汇量的积累, 弄清语法概念常常令学生感到困惑。多数学生除了在写作技巧方面、语言修辞方面缺乏相应知识外,在语言的基本应用能力上还存在不足。为此,本文针对学生在法语写作中常见的错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法语写作;词汇积累;语法知识;相应对策 
  一、概述
  法语写作是法语学习的四个重要技能之一,它是语言信息通过大脑思维后的一种语言输出活动。其本质是用已掌握的语言知识以书面形式来表达某种思想。在法语学习中写作能客观地反映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从语言学角度讲,法语写作应流畅、清晰、简练、有力。然而,在目前的教学中法语写作既是教师教学的头痛事,又是学生练习的头痛事。如何使法语写作不再头痛,教师必须认清问题所在,从根源着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而引导学生在点滴中正确实践。
  二、写作中常见错误
  1.词汇的匮乏及使用的错误
  在法语学习中,学习者记忆单词和运用词汇有一定难度。这是因为学习者把扩大词汇量作为学习的目标,这样会混淆单词的基本意思,导致单词的误用。法语中的同义词存在细微差别,在涵义、搭配、用法或感情色彩上都有不同之处,因此要求写作者在遣词造句时应仔细斟酌以求最恰当的词汇。在实际写作中学生往往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是因为学生记忆单词只注重数量而忽略应用。WWW.11665.cOM为追求记忆单词的速度,只记中文意思而忽略法文解释,因而无从体会同义词之间的细微差别。在写作中习惯用中文概念寻找对应的法文单词,经常从汉法词典的某一词条下顺手拈来一个词就放入文章,而这种做法往往会造成词句的错误搭配。
  此外,学生有英语和中文写作的基础,在法语写作上,在文章结构和逻辑上能获得以上两种语言的正迁移影响[1],但也受到负迁移影响,使得学生在法语写作的用词准确性,句子语法结构完整性及词汇搭配等方面出现问题。有些学生在进行二外法语的写作时,先用英文的逻辑去构思再以法语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毫无疑问会受到语言迁移的影响。
  2.语法知识混淆 
  法语写作中常出现的语法错误集中在单词阴阳性、动词时态、语态、动词变位中。法语的名词、形容词、代词在使用中性、数是需要配合的,位置的放置也有讲究。这些与中文和英文大不相同,因此学生常遗忘或写错。

如祖父一词作为阳性,grand要与père进行数的配合,而祖母一词中的grand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变化,这是常被学生们忽视的。
  法语的时态和语态以及相对应动词的变位都比较繁杂。法语语法包括词法(la morphologie)和句法(la syntaxe)两个部分。法语历来以其严谨的语法结构而著称。而事实上,若无扎实的语法根基,学好法语是非常困难的。法语语法的规律性固然很强,语法规则适用于绝大多数情况,但也有特殊情况。正如法国谚语所说:“任何规则都有例外。” 法语大致有十四个时态,六大语态,其中每个时态和语态的动词变位都不同,虽然都有固定的变位规则,但是常用的动词变位基本都是特殊的。如avoir, être,faire, aller,venir,prendre等。
  3.篇章结构错误
  篇章结构错误主要体现在文章结构松散、条理不清。法语写作注重运用从属结构,积极合理地多采用从属结构不仅是作者语言、句法成熟的标志,也是表达自己思想观点的需要,而大多数学生受汉语写作的影响,常在写作中运用短句和简单句。这种结构容易使文章平铺直叙,缺乏重心,淡而无味,层次混乱,条理不清。法语造句则讲究结构完整,断句严谨,逻辑严密[2]。法语句子以谓语为核心,一个句子只有一个谓语动词,其它动词则以其它形式出现(如分词、不定式) ,句子之间界限分明。
  三、采取的相应对策
  1.复合式词汇积累。
  派生词在法语中占的比重很大。派生词构词法是法语丰富其词汇宝库的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 学会运用这一手段, 不仅能够帮助理解词义, 并且能在扩大词汇量的努力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在教学中,教师应列举出与单词有关的同义、近义、反义和词形相似的词以及词性变化的词,使词汇得到最大限度地复现。例如,讲到satisfaire这个动词时,可以列出他的名词,形容词,以及在此词根基础上加上前缀、后缀而形成的新词。而且,单词的积累归根结底是要将其组合运用起来形成句子、文章、语言。把运用既作为目的又作为载体,所以切勿死记硬背。单词的记忆要结合大量的阅读和练习,多听多看多说多写,在吸收、释放与再吸收的过程中,掌握词义搭配,不断丰富积累。 

  2. 培养学生自我纠错能力。
  自我纠错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学习过程,看清楚错误的同时,能够取得进步的重要实践。首先要对动词进行检查, 将所有的动词用笔划出来,看一看它们表达的是否准确和生动。把那些使用率高, 但缺乏特色的词找出来, 代之以更适当的词。然后要确定文章使用的时态, 切不可忽视它的语式。法语中有一部分动词的后面不用直陈式, 而要求使用虚拟式或条件式。而后注意之前提到的常见错误,如单词阴阳性、代词及位置、介词的搭配、动词的变位等等。最后检查拼写是否正确。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通过写作实践提高写作技巧, 进而提高对法语语言的理解能力和语言水平。
  3. 词汇、语法和句型结构结合训练
  教师在训练学生写作的过程中,应当把写作与词汇、语法和句型结构的训练结合起来。可创设多层次的练习,注重运用词类转换,句型转换或扩展句子,完形填空,根据关键词或句写短文等语言知识技能训练。要提高写作能力,除了篇章结构和内容外,词句的积累也十分重要。恰当运用一些常用的习惯表达和典型句式既能有效地减少文章中的病句,又能给文章增添色彩。因此,教师应要求学生背诵并运用课文中出现的好词、好句甚至好段。通过长期积累,学生脑海中才可能贮藏丰富的语料,在写作中可能运用自如。通顺达意的句子是一篇好文章的基础,教师应十分重视学生对好词好句的运用。
  四、结束语
  写好作文需要较好的基础、写作技巧和有针对性地训练。足够的词汇量,准确理解词的涵义,正确理解运用语法几者缺一不可,相互渗透并联系,才能写出合乎文章主旨的句子。根据写作的要求和基本要素,针对难点问题,结合学生的兴趣,授课教师可以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写作基本功、技巧的训练,锻炼学生法语的用词、句子结构和语法、词汇搭配以及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经历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学习更是如此,通过理论指引实践,在实践中积累,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写作能力,使语言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升华。
    
    参考文献:
[1]施婉丽,考研·法语二外考前冲刺[j],外语教学研究与研究出版社,2008. 
[2]陈伟、[法]chantelauve.o.,法语写作:技巧与实践,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
[3]程依容,法语词汇学概论,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婷婷 [标签: 常见 错误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从2013年6月六级写作真题谈引言型作文写作攻…
    十大不写作业的爆笑理由:你小时候用过哪条…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2013年6月四级写作备考新思路
    针对法语中翻译方法与文化进行分析
    对现代法语翻译发展趋势的探讨
    从跨文化视角解读法语谚语的翻译策略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善于利用形成性评价,让学生享受写作的乐趣
    认知语言学对二语写作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