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立足课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摘 要: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以激发学生主动、积极的交往情绪为基础,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为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不仅立足课堂,而且向生活拓展,切实引导学生积极地进行自我锻炼。为此,本文针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进行了具体分析。
  关键词: 语文教学 口语交际能力 主体地位
  
  《语文课程标准》总目标指出:学生要“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可以说这个目标的提出既对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新的挑战,又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以激发学生主动、积极的交往情绪为基础,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为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不仅要立足课堂,而且要向生活拓展,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自我锻炼。
  一、增强主动交流的参与意识,突出交际主体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口语交际同样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交流。
  1.要让所有学生确定交际的主体地位。
  以学生为本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口语交际教学的立足点。在口语交际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地给学生以人文关怀,以满足所有学生的交际需要,让学生学会充分展示自己,并从中获得自信和交际的乐趣。同时,还要将口语交际教学渗透于各学科,以及学生课余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学生在动态的、生活化的氛围中大胆进行口语交际,形成积极、富有成效的与人交往的能力和处理事情的协调能力。www.11665.coM
  2.要让每个学生承担具体的交际任务。
  长期以来,口语交际课堂往往是善于表达、乐于表达学生的殿堂,他们总是在侃侃而谈,老师也会尽可能多地给他们提供表达的机会,从而口语交际教学就变成少数学生表现自我的舞台,而大多数学生则充当“忠实观众”。针对这种现状,教师要把交际的任务交给每一个学生。以小组或同桌为单位,采用讨论、课本剧表演、辩论赛、实话实说、演讲会、小记者采访、画画解说、自我介绍、问答等多种交流形式,让所有学生都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积极参与到交际活动的过程中。
  二、再现现实生活的精彩画面,创设交际情境
  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生活就是口语交际的内容,口语交际就是生活的工具,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为口语交际教学提供了源头活水。在口语交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捕捉现实生活中的精彩画面,创设交际情境,让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训练。
  1.要把学生从课堂带入现实生活。
  有的同学生性比较胆小,不善于和陌生人交流。有一次班里的板刷坏了,我叫平时不善于交际的李海明同学到总务处陈主任处去领一个新的板刷,并告诉他要注意礼貌。过了一会儿,他拿着一个崭新的板刷高兴地进来了。他告诉我:“我进去后看到有好几位陌生的老师坐着,就问:‘老师,请问哪位是陈主任?’陈主任站起来后我告诉他我班的板刷坏了,想再领一个新的。”就这样一次简单的交往,锻炼了他的胆量和交际能力。
  2.要把学生从现实生活带入课堂。
  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外享受着课余生活的快乐时光,创造精神也往往会在这段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得以充分体现,因此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把课余生活带入课堂。如在教学《教你学一招》时,我课前布置学生准备自己感兴趣的小制作,并要求学生在课堂教学时边进行制作的演示,边解说制作的过程,与大家共享成功的快乐。这样,生活中一些有趣的小制作自然会带入到课堂教学中,从而丰富课堂教学,使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得以巩固,主动意识和创新精神得以激发,“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得以充分体现。
  三、强化双向互动的语言实践,锻炼交际能力
  一直以来,语文课堂教学只重视读写,而轻视听说。学生的口语训练往往仅局限于在课堂教学中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很少有双向互动的口语实践。要改变这种现状,教师必须在语文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有意识地设计师生互动的口语交际实践训练。
  1.要有意识地设计双向互动的口语交际实践训练。
  如口语交际《当小记者》的设计,应当注意两点:一要做到师生互动。教师扮演记者,全体学生为被采访对象,“记者”进行现场示范采访。二要做到生生互动。学生既充当记者,又扮演被采访对象,在全班范围内开展生生交流活动。在有意识的师生、生生互动设计中,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会得到充分锻炼。
  2.要有意识地组织双向互动的口语交际实践训练。
  如口语交际《自己选自己,好不好》的教学要做到:首先,出示讨论内容:“自己选自己,好不好?”并让学生自由结合,针对要求小组自由讨论,小组内形成一致意见。其次,选派一名主持人,倾听各小组的主要意见(小组代表也可倾听其它小组的意见),教师协助主持人筹备全班交流会。主持人主持全班交流会,各小组阐述交流意见(小组代表发言,其他成员可作补充),教师适时对各小组的发言以充分肯定。在教师有意识地组织的双向互动的口语交际实践中,学生自然会得到充分的听、说的训练。这样,整节课学生都会在进行口语交际的实践。让学生从“愿意”到“主动积极”地参与口语交际训练,就要求我们在训练过程中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提出适当的训练要求,通过鼓励、表扬,使他们敢说、愿说、善说。
  四、倡导积极肯定的评价方式,激励交际信心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评价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应重视考察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情感态度。”这就要求教师积极肯定学生,激励每个学生交际的信心。
  1.要欣赏成功的学生,让他们感受成功。
  对于表达能力和欲望强的学生,教师要及时对他们的发言表示祝贺,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当成功被同学们所欣赏时,他们会感到巨大的成就感,也会看到自身的价值。
  2.要鼓励沮丧的学生,维护他们的尊严。
  在课堂交际训练中,难免有学生答非所问,遭到同学们的嘲笑,这在无形中会使他们的身心受到伤害。出现这种情况,教师要微笑着走到这个学生的面前,用手轻轻地抚摸一下他的头,面向全班同学,给他以鼓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回答问题很积极,老师相信你下一次一定回答得很完美!”并暗示同学们为他鼓掌加油。这样,他不至于因一次回答失误而丧失交际的积极性。相反,他会激动不已,力争下次表现更积极,回答更完美。

 3.要唤醒自卑的学生,使他们发现自己。
  班级中有一部分学生喜欢独处,沉默寡言,常常陷入顾影自怜、自我封闭的境地,对任何事情总是漠不关心,熟视无睹。针对这部分学生,教师要专门为他们创造表达的机会,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并没有遗忘他们,而是时刻关注着他们。在回答问题时即使他们回答得并不完美,甚至答非所问,也要及时给予鼓励,并不失时机地专门为他们讲述演讲大师的成长故事,激励鞭策他们,使他们信心倍增,转自卑为自信。
  4.要爱护“出错”的学生,使他们多受启发。
  作业是口语交际的成果展示,也是学生通过语言文字与老师交流的方式。教师要通过批改作业让学生加强学习,并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学生释疑解惑,改善学习的环境,创造有利的条件。要让成果“出错”的学生看不到令人“胆战心惊”的“叉号”,取而代之的是“问号”、“再仔细想想”等提示语或启发性的文字,从而消除“出错”学生的心理畏惧,使他们认真解决,或是主动向同学或老师请教出错的原因。
  五、在活动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1.在语文教学中,充分运用活动,精选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力求使活动活泼有趣。小学生思维模式以形象思维为主,喜欢以眼、手、耳的活动为中心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利用他们的形象思维优势,通过活泼生动、趣味性强的形式来表现事务,激发其参与愿望,使之乐于投身活动,从而激发自主学习的学习兴趣。如在教学作文课《春天》时,我首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春游活动,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去观察春天的景物,然后让学生将自己观察到的春天景象用语言描述出来,最后让学生将自己观察到的春天景色记述下来。在整个活动中,学生兴趣盎然,真正体会到了知识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际的真理,充分调动起了自主学习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在教学中,根据语文教材的特点,精心设计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强烈的求知欲的语言,丰富学生有关的表象,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以培养其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如《日月潭》这一课,我先引导学生领略了日月潭清晨和中午的秀丽风光后,再引导学生根据这些特点,展开合理的想象:日月潭晚上的景色会是怎样的?此时,学生打开了想象的闸门,活跃了思维,发展了创新能力。因此,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还必须从情入手,丰富学生的想象力。
  总之,要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这三大能力,教师不应仅仅停留在课堂、学校,还应当延伸到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到提高的方法是多样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分析学生的现状,充分挖掘教学资源,从平时的教学单元着手,积极鼓励每一位学生,多给他们希望,多让他们有获得成功喜悦的机会,从而为他们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立足 突出 主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立足连片特困州情 加大扶贫扶持力度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让技校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构建和谐课堂 促进共同发展
    激活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活化课堂学习过程 激活学生认知思维
    课前、课中、课后控制实现高中英语课堂高效
    高中英语课堂动态教学策略初探
    浅析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高中英语课堂中如何有效的创设情景
    愉悦教育在英语课堂中的点滴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