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历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浅谈历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始终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中学历史课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一门重要课程,历史学科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教育素材。通过历史学科的德育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中学历史教学加强德育渗透的必要性
  首先是中学历史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中学历史《新课程标准》中对历史教育的育人功能和社会功能,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与升华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对个人而言,通过历史学习,培养学生对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文主义精神的理解;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塑造健全的人格。二是对国家和民族而言,通过历史学习,要求学生树立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祖国和民族的责任感。三是对世界和人类而言,通过历史学习,能够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理解和尊重世界各地区、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形成认同性和开放性的历史意识。这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个要求是最基本的、最基础的。
  其次是培养中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要求。青少年接受思想教育不同于接受知识教育,往往存在逆反心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学生道德动机的社会性、现实性、时代性特征越来越明显。因此如何进行理论、实践、行为等方面的道德教育,培养塑造学生健全的道德人格是当务之急.
  再次是对每个历史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要求。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先生曾说过:“历史教育关键主要有三条,第一条讲做人的道理;第二条讲人类改造自然的道理;第三条讲历代治乱兴衰。WWW.11665.COm这三条中,第一条是最紧要的。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学会做人,这是历史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二、中学历史教学渗透德育教育的优越性
  (一) 历史知识具体生动,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历史知识具体生动,真实可感,包罗万象,丰富多姿,没有抽象枯燥的理论说教。这对于正向抽象思维发展,而更多保留着形象思维习惯的学生来说,运用具体生动的历史知识进行思想教育,自然要比其它学科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从中得到思想启迪。
  (二)历史以事实说理,容易令人信服
  历史学科渗透德育,与其它学科不同:它不是用抽象的理论进行说教,而是重在以事实说理。中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思想认识上也逐渐出现了这一特点,他们希望老师言之有理、有据,往往在事实面前,他们才心悦诚服地放弃怀疑的目光。因此,历史学科在渗透德育方面用事实说理的特点,要比其他学科更容易使学生信服,从而自觉接受思想教育。
  (三) 历史内容丰富多样,可用于多方面的思想教育
  历史既有人类长期生产生活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也有人类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方面积累下来的宝贵知识,正是历史这一包罗万象的特点,赋予了历史学科在渗透德育方面具有优势,这一优势对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四)杰出的历史人物是学生学习的榜样
  单纯以道德理论对学生进行说教,缺乏饱满的情感,显得苍白无力,如果引入历史和现实人物的道德活动和精神,就能使德育过程中知、情、意、信、行丰富饱满。用他们的高尚品德和情操去熏陶学生,必定有巨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会起到其它学科起不到的独特作用。
  三、中学历史教学渗透德育教育的基本内容
  (一) 通过学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有西方垂涎的陶瓷和丝绸,让世人惊叹的四大发明,世界奇迹的万里长城……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充满智慧的象征。面对如此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学生会无比自豪,从而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历史

上也涌现出了很多英雄爱国人物,在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他们挺身而出,不惜以身报国。屈原自沉汨罗,以身“死国”;苏武牧羊,威武不屈;岳飞“仰天长啸”屈死风波亭;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睁眼看世界”;杨靖宇血洒东北,马本斋率众抗日、拒寇诱降等都体现了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之魂。
  (二)通过学习,促使中学生形成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历史上众多的圣贤、名家,之所以青史留名,是因为他们对人类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司马迁不畏权贵倾注全部心血写成《史记》,李时珍用毕生的精力写成《本草纲目》,孙中山百折不挠从事民主革命,他们追求的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认识到,如果不追求人生的意义,只随波逐流,吃喝玩乐,那么生命只是一短暂的年华,毫无意义。只有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奋发进取,为人类作出贡献,才能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三)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生存环境的能力,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历史上成就大事业者无不经受挫折: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成霸主;司马迁受腐刑倾注全部的心血写成《史记》;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富兰克林·罗斯福不因残疾之躯放弃他的梦想并且成为著名的总统。现代的青少年由于父母宠爱有加,吃苦的机会少。他们盲目自信,妄自菲薄,经不起打击,容易失败。利用历史人物虽经挫折而奋起的事迹和历史人物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来激励学生,培养学生百折不挠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增加与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生存环境的能力,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四)通过学习历史人物的事迹,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
  历史上介绍了很多突出的科技和文化艺术成就,许多文学艺术家,科学家,思想家的优秀事迹。像四大发明、天文历法、数学建筑、农学医药、四大名著、史学重典;蔡伦、祖冲之、张衡、李时珍、沈括,贾思勰;王羲之、“颜柳”,宋四家;司马迁、李白、杜甫、白居易、三苏、关汉卿、等,在感受辉煌灿烂文明获得民族自豪感的同时更要学习名人大家勤奋认真,科学严谨,求真务实,执着追求,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五)通过学习,让学生懂得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对事业成功的重要作用
  中学阶段是学生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运用历史人物由于性格上的原因影响事业成败得失的事例,使学生从中得到启迪和借鉴。如:拿破仑迷信武力,终至众叛亲离,玩火者自焚;项羽刚愎自用,最终落得自刎乌江;唐太宗的虚心纳谏、孝文帝的坚毅果断、刘备三顾茅庐的诚信等等。从这些历史人物的成败得失,可以让学生知道谦虚谨慎、艰苦创业、积极进取、坚毅果断、为人真诚等是多么可贵的品质;而一个人如果刚愎自用、盛气凌人、居功自傲将会导致事业上的失败。
  (六)利用古代传统美德,教会学生做人
  我国是礼仪之邦,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又一个鲜明特性。扁鹊周游列国,为民治病;孔融让梨,廉颇负荆请罪被千古传颂;罗盛教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英勇牺牲;雷锋、焦裕禄的事迹更是家喻户晓。通过教育使学生自觉做到待人接物,礼貌谦让,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爱护公物等良好品质。
  总之,历史教材中的德育素材十分丰富,只要在教学中牢记责任,充分挖掘德育素材,把握好时间、尺度,一点一滴不间断地进行德育渗透,一定能使学生在历史教学中接受知识,陶冶情操,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建新 [标签: 历史 英语 渗透计 渗透 数学 渗透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对历史嬗递过程中苦难的解读——论《古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