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新经济时期体育的生态和社会功能
 体育是人类社会活动内容之一,当前体育存在着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趋势。体育的功能尤其是体育的社会功能也在不断的拓展和变化。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体育功能当然也会发生重大变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体育日益显示出其独特而广泛的作用,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和途径。体育功能是体育的基本理论之一,加强对体育功能的研究,有助于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加深对体育的认识。
   二、体育功能研究概述
   20世纪80年代在我国体育界就体育的基本理论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其中体育功能也是探讨的内容之一,之后陆陆续续有学者就体育功能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但是在当前人们对体育功能的认识仍存在较大的分歧,没有形成共识。归纳起来大体上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1)本质功能的一元论。强调体育的本质功能就是“增强体质”。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体质派”的观点。
   (2)体育功能的“铁饼论”。这种观点把铁饼的中心部叫做体育的本质功能,中部叫做体育的外延功能,边缘是扩展功能。
   (3)本质功能的多元论。这种观点认为体育有本质和非本质功能,而其本质功能是多元的。
   (4)多元并列说。认为体育的功能是多元的。
   (5)功能对象二元说。认为体育具有个体的功能和社会(群体)的功能。
   (6)功能系统说。即从系统分析的角度,把体育功能分为三个层次:微观层次功能(针对个体)、中观层次功能(针对集体、团体)和宏观层次功能9针对国家、社会)。WWw.11665.coM
   由上述归纳可见,“体育是多功能而不是单一功能”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同,大家认为体育的功能具体包括健身功能、教育功能、娱乐功能、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功能、科技功能、军事功能等等。尽管人们对体育功能的上述认识似乎还存在很多不一致的地方,仔细分析主要差别和分歧实际上源于划分依据。根据“是否区分体育的本质功能与非本质功能”,上述对体育功能的认识可以两大类,第一类区分本质功能与非本质功能,包括前三种观点;第二类不区分本质功能与非本质功能,涵盖后三种观点。在第一类中,根据本质功能是否唯一又可分为一元论、二元论、三元论;在第二类中,“多元并列说”是简单罗列体育的各种功能,后两种则根据体育作用对象进行划分。我们认为,研究体育功能必须从体育的属性(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出发,结合体育的本质和结构来窥视、概括,才能对体育功能有比较准确和全面的认识。
   三、体育功能是生态功能与社会功能的统一
   体育是一个独立且开放的系统,它与自然、社会有着天然的、必然的联系,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体育系统由人、活动、观念、物质、资金等要素相互作用而成,从主要结构来说,体育包括两个最基本的部分:其一为体育的方式、方法、手段;其二是利用这些方式、方法、手段实现社会的需要。体育的结构使体育具有“自然质”和“社会质”,自然质表现在体育改变人的体质这种自然属性上,而社会质则体现在体育满足社会需要方面。体育的本质正是由其自然质和社会质相互结合、联系、交互作用来决定的。体育的结构和本质决定了体育功能,体育的自然质决定了体育具有生态功能,体育的社会质决定了体育的社会功能。而体育功能的实现则表现为体育效益,体育效益是体育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体。为了使功能与效益相对应,我们将体育的社会质所决定的体育社会功能进一步划分为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所以根据体育的结构和本质,我们将体育功能划分为体育的生态功能、社会功能、经济功能。
   (一)体育的生态功能
   由体育活动的生态生成本性所决定,主要通过节律感应影响人类生存方式和生命质量的体育活动,其功能也理应是生态性的。体育的生态功能主要体现在创生、护生和优生三个方面(马玉华,2003)。
   1)在人的社会化的过程中,体育的“创生功能”表现在体育促进了自然向人的生成,并在这一生成过程中将继续发挥作用。对于自然向人生成的运动来说,体育既在第一次伟大飞跃即“人从自然中生成”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也是第二次伟大飞跃即“社会化的人”得以生成的动力之一。体育的最终意义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是肉体与精神和谐发展的人。总之,促使人由自然生物生命转化为社会意义生命,由低层次生命转化为高层次的意义生命,逐步促使个体个性化和社会化,形成健康的生命个性,这是体育的首要生态功能。
   2)体育的护生功能。体育因其身体运动的特性,决定了体育具有护生功能,具体体现在:体育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能力,提高身体的机能,增强人的体能和技能;提高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防御和治疗疾病,修复人体能力;满足情感宣泄、释放压力的欲望,获得能力释放的快感、解放感;调节人的心理。人体的生理和心理节律失调会引发人的生态危机,从而导致生命危机。而体育活动可以通过自身的节律感应对情感进行调节,保护人类的生命状态。体育作为人体和自然界的中介,用节律的形式进行调节,修复生命本质。体育可以说是现代社会的“文明病”的一剂良药,是保护生命的最积极、最有效、最健康、最经济的形式之一。
   3)体育的优生生态功能是指体育通过人类自身的行为,改变自身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使主体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体育一方面可以使人身体健康,塑造健壮、健美的身体,使人朝气蓬勃,生命力旺盛;另一方面可以培养人的精神力量,人们在体育中感受生命的力量和追求生命价值、意义。体育作为人类积极维护健康的活动,是人类文化的积淀和理想的追求,是人类身体和精神的乐园,它所弘扬和表达的,是生而为人的意义和价值——健康、强壮、快乐、豁达、平等、自由、善良、竞争和爱。新世纪体育的追求目标是健康和娱乐,健康表示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伦理要求;娱乐是满足人们心理欲望和精神需求的重要渠道,使我们的身心达到平衡。追求、塑造、体现完美的生命是体育的终极目标。

   (二)体育的社会功能
   体育的社会功能是体育在社会环境中与社会系统的其它子系统相互作用所表现出的外部规定性。所以体育的社会功能表现在多方面,如教育、政治、文化、军事、科技等方面;但是体育不可能与社会所以其它子系统均发生相互作用,体育不可能具有任意多的功能。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外部规定性会出现或消失、强化或弱化。体育的社会功能具有动态性,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的社会环境下表现出的社会功能体系有所不同或同一功能显弱程度也有所区别,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育的社会功能是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的。
   1、 教育功能
   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育功能不言而喻,主要体现在提高学生体育文化水平、健康水平,竞争观念培育和进取精神训练等方面。体育作为一种将体质、意志和精神的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的综合教育手段,已成为提高全民族现代人素质的催化剂。体育的教育功能不仅局限于学校教育,而早已扩展为对于各阶层、各行业以致整个社会的教育。
   2、 政治功能
   在特殊时期,体育要么由于“远离政治”而显示出强大的政治功能,要么成为一种政治工具。在和平时期体育的政治功能趋向于平和、朴实,具体体现在:强化民族形象,提高国家威信;振奋民族精神,鼓舞国人士气, 凝聚人心,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可以提高党和国家的凝聚力,促进国内的政治统一和各民族团结。此外体育还可以促进国际交流,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3、 文化功能
   体育与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一方面,体育体育是文化传播、传递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文化方面的变动对体育会产生特别重大的影响。体育在培养有文化的健康的人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具体体现在:
   (1)体育保存、传递和传播文化的功能。北京申奥成功和举办奥运会也将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使西方全面、正确地了解中国,克服偏见。
   (2)吸收、融合世界先进文化的功能。中国在积极学习西方先进的体育文化,而西方国家也正在不断地吸收融合东方体育文化的精粹部分,如近年来的“武术热”。
   (3)创造、更新文化的功能。如“竞争”的概念取代了信奉“中庸之道”、“甘求安稳”的处世哲学,提升了人们的开拓进取的精神。
   4、 科技功能
   体育的科技功能是新时期体育与过去体育相比较最明显的差别。“体育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橱窗”既表明了科技对体育发展的重大影响,也体现出体育实践是检验科学技术成果的标准。体育运动对科学技术的检验不仅表现在生物科学领域,还表现在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领域。对体育运动中的运动技术的研究不仅具有社会文化价值,而且具有自然科学价值,如对智能研究、对机器人的研究、对人类基因组的研究均要大量地运用到运动技术的研究成果。8当前人类对于自身的研究尚处于一个非常肤浅的阶段,由体质、健康、寿命出发,由运动竞争刺激起来的体育科学研究,动员人们从生物—心理—社会诸方面建立一个新的模式,全面、系统、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存在、进化和发展。由于体育科学是以运动中的人体作为研究对象之一,这给科学技术研究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和难度,如揭开人体科学的奥妙、气功、特异功能、运动极限等。因此体育的科技功能是值得我们重视和期待的。
   此外,体育还具有军事功能、审美功能、交流功能等多种社会功能。
   (三)体育的经济功能
   当前社会对体育需求不断增长,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竞赛等所带来的经济价值逐步被人们所认识,体育的经济功能从原有的隐藏状态中凸现出来,逐步发展成为体育的显功能而开始受到各国的关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非常注意发挥体育的经济功能,追求体育的经济效益,甚至于把竞技体育作为谋取利润的工具。在我国,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的推进,体育的经济功能日益拓展和深入,有望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体育作为现时代的新兴产业,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有利于拉动内需、扩大消费,而且体育部门可以吸纳相当数量的待业人员,缓解劳工的就业压力。作为“注意力经济”的集中体现,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已成为激活主办国经济的强大动力。体育能通过增强劳动者体质来提高劳动生产力,也可以减少疾病,促进康复,通过减少医疗开支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随着社会发展和体育本身的发展,体育功能也会产生一定的变化和发展,正确认识和深入研究体育功能,有助于了解体育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体育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等不同功能,产生出体育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体育更好地为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龚建林 [标签: 新经济 生态系统 人居 功能区 生态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