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多媒体网络整合在学科教育中的作用

多媒体网络整合在学科教育中的作用

 网论文联盟http://络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和普及,使人类文明步入信息时代,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正在发生变革,这对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社会的发展急需创新型人才,基础教育需要改革。每一个正常的学生都具备发展和增强其创造思维的潜力,创造性思维的水平主要取决于教育、自身的努力和机遇。网络丰富的资源和富有想象力的操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无限想象的空间。internet是一个大的资源库,它为师生提供了协助式教学的空间:网络教学支持平台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认知工具。近年来我和学生一起利用多媒体网络作为教学手段,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在多媒体网络与其它学科的教学整合中取得一些认识和体会。多媒体网络教学既为学生提供了视觉形象,又能和学生的联想思维方式保持一致,充分利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与其它学科的有机整合,可以极大地开发学生的创造力。
  
  一、多媒体网络整合教学有利于知识的获取与保持
  
  多媒体网络的教学不仅为学生提供刺激,而且是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它提供的教学环境使学生既能看得见,又能听得到,还可以用手操作。这种通过外部多种感官刺激所获取的信息,要比单一听教师讲课所获取的信息多得多。Www.11665.Com信息和知识两者是密不可分的,获得大量信息就可以获得大量知识。心理学家赤瑞特拉做过一个关于知识保持方面的实验,即记忆保持性的实验。结果表明:人们一般能记住自己阅读内容的10%,自己听到内容的20%,自己看到内容的30%,自己听到和看到内容的50%,在交流过程中自己所说内容的70%。这说明,如果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既能听到又能看到,再通过讨论、交流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那么多媒体网络教学对知识的保持就大大优于传统教学的效果。网络资源以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展现知识,不仅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浓厚的学习机会,同时还可以提供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增加获取信息的数量,延长知识的保持时间,掌握更多的知识。多媒体网络与其它学科的整合教学不仅有利于知识的获取,而且有利于知识的保持。
  
  二、多媒体网络教学的整合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网络资源在学科中的整合,可以深化学科教学。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交互性,有了交互性,就能即时地反馈信息,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教师可以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个别化的指导,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多媒体网络教学与其它学科加以整合,把有关教材教学进程有机结合,能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个性化特征,开展个别化教学、协作式教学,以及“个性化”与“协作式”结合型教学。多媒体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时师生可以一起进入以语言为主的信息汪洋大海,让学生在模拟真实的环境中学习掌握语言知识。如olympic games这一单元,首先预先向学生公布课题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给学生充分搜寻信息的时间),课题内容如下:1.the history of olympics,2.modern olympics,3.china & olympics,4.2008 olympic games in beijing. 通过下一教时的学习后,要求每一个学生从下面三题中选一题:1.my view about olympics,2.2008 olympic games,3.what shall i do in 2008 olympic games,写一份书面感想。然后把学生每4人组成一个小组,规定每组的课题,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网络搜寻到所需的信息,并且利用多媒体的方式组成课件,同时有义务把自己发现的好的信息提供给其他小组。接着在课堂上由每组代表上讲台通过多媒体用英语演讲,通过各组的表演,选出最佳课件及表演组。下一课教师把学生的优秀课件整合组成多媒体网络课件,并设计若干问题,学生根据要求,在个人机上层层深入地搜寻所需内容,再利用这些信息让学生进行讨论,抒发感想。这种教学过程既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又是学生活跃思维的过程,同时还是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过程。
  多媒体网络整合教学拓宽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范围,极大地丰富了信息资源,为个性化、自主化、交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互式的学习提供了实施的舞台,使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得以进行,使终身教育、学习化社会的构想得以实现。网络整合不仅是论文联盟http://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而且是服务教师的教学工作的媒体,是提高教学活动的效率、更好地进行素质教育的工具;对于学生来说,网络是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认知工具。
  多媒体网络教学的实践表明,既可以构建个性化学习环境,也可以营造协作式学习氛围,因而既可以满足不同认知水平和认知风格的学习者,也可以实施协作式学习策略,为学习者提供对问题的多种不同的观点的比较、分析和思考的条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深化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玉美 [标签: 网络 多媒体 信息技术 多媒体 作用 多媒体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媒体应用到高等教育的优势分析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中西媒体对“江南style”的报道差异分析
    “草根媒体”刍议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新媒体语言研究十年
    我国网络媒体从业者基本状况调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