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TROPS 体育与学校体育改革教学改革
论文关键词: trops体育;学校体育;素质教育 
  论文摘要: trops 体育(即没有败者的体育)是竞技运动反向思维的产物,具有追求人人快乐、共同创造、平等对话三个特点,在教育方向和要求上与素质教育高度一致但又有一定区别。在学校体育中把trops 体育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可以真正达到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实现学校体育的各项功能和价值。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认识和理解上的偏差,加上受社会发展和文化传统的影响,学校体育从指导思想到活动内容到活动方法都带有浓重的竞技体育信息和色彩,高难度的项目、严密的规则、成人化、竞赛化的组织形式,致使少数体育优等生在不断胜利、成功的同时,大多数学生则因为无法承受不断失败、不断落伍而对体育运动逐渐失去兴趣甚至厌恶,从而远离了运动。 
   目前,素质教育是我国乃至世界教育改革的主流,作为学校教育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的学校体育自然也顺应改革的浪潮,实施素质教育。于是,与竞技体育相对,与素质教育方向和要求一致的trops运动及思想便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并在学校体育中越来越多的得到运用和发挥。 
  一、trops 的产生及其特点 
  1、trops 的产生 
  trops 是现代竞技体育(sport)一词倒过来的拼读,是日本体育社会学家影山健先生首先提出来的。WWW.11665.Com它是对竞技运动批判的产物,也是竞技运动反向思维的产物。 
   现代竞技运动的主要特点便是通过竞赛确定胜负,在产生竞技优胜者的同时,也会产生更多的失败者、落伍者。由于失败造成的失落,同时又由于无法适应高难度、大强度的训练而产生了对运动的厌恶,使很多人远离了运动。而trops运动是按照新的思维方式创造出的新运动,它和竞技比赛的思考正好相反,它提倡的新体育虽然也有比赛但它强调的是比赛者之间的团结和协作。它是为广大群众创造的一种新运动,它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广大群众,包括那些失落者和厌恶者能够量力参与的新运动。 
  2、trops 体育的特点分析 
  和竞技体育相比较,trops 体育有如下的三大特点: 
  第一,trops 思想及运动讲究人人取得快乐。它要求保留竞争的同时,使每个参加者都能取得成功,这就要改变竞技运动的规则,出现一种变形的新运动。这种新运动既可以从过去的竞技比赛项目中去挖掘,也可以在社会生活中去寻找。 
  第二,trops 思想及运动讲究大家一起创造。trops 不是原封不动的采用社会上以开展的运动项目,而是要通过人们共同创造,共同取得活动的欢乐。trops 最反对的就是专门化和划一化。 
  第三,trops 思想及运动提倡对话。在trops 思想及运动过程中,使人进入了新的境界这就是远离权力世界,进入到了在自然面前人人平等的新世界。 
  上述三个特点是对当前的竞技体育反思的产物,它集中表现在trops 体育对专门化反对管理(调教)主义和反权威的思想体系,从而导出了新体育的思路。 
  二、trops 与竞技体育、素质教育的比较和联系 
  1、trops 运动与竞技运动 
  尽管trops 运动与竞技运动都有身体运动,但其运动的组织形式、过程以及贯穿融会在内的思维方式却截然相反,竞技比赛最重要确定胜负,而trops提倡的新体育虽然也有比赛,但它更强调的是团结和协作,因此,竞技比赛是一种少数胜利多数失败的比赛,而trops 则是“没有败者的比赛”。两者相比较而言,trops 重视下面的因素:比起竞争,更强调协同;比其技术,更重视表现;比起争斗,更重视合作;重视创造;重视思想解放。 
  2、trops思想与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实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为基本特征。 

   比较之下,trops 体育思想与素质教育有许多相通和相似之处,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trops 要使人人取得快乐,而且要求大家共同创造;素质教育之一便是面向全体学生,因而,两者都是关注全体成员,从全体成员的利益出发。 
  第二,trops 最反对的就是专门化和划一化,强调创造;素质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所以,两者的另一共同之处就在于讲究创造和创新。 
  第三,trops 提倡的对话使参与活动者人人平等,不受权利、地位状况的影响,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为本,弘扬学生的主体性,提倡为学生营造和谐、民主的学练氛围。可见,两者都强调平等、民主,反对专制和特权。 
  三、trops 思想及运动在学校体育中的运用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trops 体育思想与素质教育有许多相通和相似之处,因而在学校体育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和途径加以运用: 
  第一,体育教师要全面了解trops 含义和特点,了解其与竞技运动、素质教育的区别和联系。 
  第二,教师要掌握、创造一些典型的trops 运动游戏,在教学中进行有目的安排、穿插,并配合适当的提示和引导,使学生能在游戏、活动中感受到trops 体育思想的精髓所在。 
  第三,根据trops 人人快乐特点,在活动内容、方法、组织形式的选择上,尽可能地为全体学生考虑,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都能体验到成功,都能得到发展,都能感受到运动的乐趣所在,从而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爱好,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四,根据trops 大家一起创造的特点,在学校体育的各项活动过程中,尽量让学生参与、参加游戏、活动的组织和创编,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思考、学会辩证的思维、学会创新,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 
  第五,根据trops 所提倡的对话思想,运用trops 的有关原则为学生创造一个民主、和谐、宽松的学练环境。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并让学生接近自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际观、自然观,避免高高在上,给学生以威严和压力感。 
   总之,trops 可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真正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贯穿、渗透在学校体育的各项实践活动中,实现学校体育的各项功能和价值。 
   
  【参考文献】 
  [1] 邹继豪,季克异,林志超等.面向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m].辽宁: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2,9,93-95,131-133. 
  [2] 赵立.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a].曲宗湖,杨文轩.现代社会与学校体育.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115,118-119. 
  [3] 李相如等.北京市中小学体育的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j].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07. 
  [4] 刘亮.对于终身教育、教育民主化和学习化社会理念的思考——再读<学会生存>[j].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6.2:62. 
  [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4.8. 
  [6] 国强、林李楠.西方现代民主思想的传播与中国近代教育民主化改革[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2.1:6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樊务社 [标签: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San benedetto del tronto何必隐居田园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Gregorys iPhone Contract老妈的iPhone家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