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摘要:初中语文教学实施情感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首先,教师应该明白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效应及意义。其次,教师要理清初中语文情感教育的思路问题。再次,教师有必要采用较为先进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实施情感教育。只要始终坚持把情感教育贯穿于整个语文课堂教学,必将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关键词:语文教学;情感效应;情感教育;手段;方法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规定:语文课程“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要“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提倡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就是说,在语文教学中,既要注重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也要注重感情的熏陶、情操的陶冶。语文新课标的这一定位决定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本质之一是情感与价值观的培养。在呼唤新的教育理念的今天,我们应该把情感教育贯穿到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去。
  一、初中语文教学的情感效应及意义
        “情感教学”亦称“乐学”、“愉快教学”。其内涵是: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智力因素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以优化教学的过程和效果,促进教学目标的全面实现。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可见,“乐学”是治学的最高境界。wWW.11665.COM英国著名教育家斯宾塞认为:“乐学”还具有“延时效应”。他认为“情感教育”不仅有利于学生在校学习,而且对以后的继续学习颇有益处。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更有其特殊的意义。
  与其它学科相比,语文学科有其自身的特点。它的涉及面广,内容多,是其他学科无法与之相比的。语文课本的编写者经过精心策划、筛选、编排,浓缩了上下几千年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时文精品、科学小品等文质兼美的文章于课本之中,涉及到文学、科学、历史、自然、军事等等方方面面的知识。这些文章,或喜,或怒,或乐,或悲;或语言犀利,或平实厚重,或流畅自然,或庄重典雅,或多或少带有一些感情色彩。正因为语文学科拥有这一特点,所以更便于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开展情感教育。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指出:人是生来就怀着情感的核的,如果能好好培养,自会抽芽舒叶,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学生的情感参与是语文教学最深刻的活动机制。这就要求教师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正确处理好情感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文章不是无情物,写作者往往有感而发,“内心情感洋溢于字里行间。”表达出的“情”和“理”可能有轻重先后之别,却总是水乳交融。因此,读者只有先“通情”,而后才可望“达理”。作为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能够动之以情,并能带领学生“披文以入情”,把学科知识与情感教育巧妙结合,把学生的情感倾向与自己的教学意向沟通融会,使师生双方做到心灵相通、情感交融,必能收到意外的教育教学效果。具体说来,教师在教学前,应当先熟悉课文内容,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调,确定用什么样的感情和学生一起走进课文,要准确地再现课文的情感基调,唤起学生的情感。比如讲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一课,就应当扣住父子亲情,让学生认真阅读课文,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去发现父爱,体会这一人间至情,从而引起共鸣;上《羚羊木雕》一课,则应当从感受作者的感情倾向入手,体会“我”和万芳之间的友谊的真挚深厚和童心的纯洁美好,作为父母和长辈,不能粗暴地伤害他们的心灵,要知道,孩子的心灵比任何贵重的东西更加贵重。
  二、初中语文教学情感教育的过程
  刘勰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而入情。”[1]可见,“缀文”、“观文”总关情。文章情铸成!因而,初中语文教学的最大特点是饱含深情。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就要依据语文的“人文性”特点,结合文章内容,充分发掘文章的情感因素,细致领悟字里行间跳动着的感情脉搏。体作者的情,察作者的意,与作品的思想感情产生共鸣,然后才能向自己的学生传情达意。在具体的备课过程中,要找出文章的动情点,深入进去,用心去体会作者要表达的深情,努力做到教者与读者、作者心心相映。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学时做到言之有情、动之有情、导之有情。笔者认为在语文课堂中实施情感教育关键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1.善于对教学内容作情感处理,充分展示情感因素
  所谓以情施教,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传授知识、技能,传播思想、观点的同时,伴以积极的情感,从而突出展示情知交融所产生的教学魅力。就教学内容而言,以情施教的一个主要方面,便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富有情感地讲解教学内容,对教学内容作情感处理,充分展示教学内容中的情感因素。教师的责任是把教学中那些内含的情感,通过自己的加工,提炼而展示出来,给学生以情感上的感染,使学生在接受认知信息的同时,接受相应的情感因素的影响,以达到以情生情、以情促知、知情共育的效果。
  2.激发学生内在感情,使其产生共鸣,领悟作者的心理体验
  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把握课文内在的情感线索。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不仅要把握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也要分析内容中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以便正确把握其中的情感因素。通过体验,教师首先要被教学内容中的情感所打动感染;在教学中,教师再用这种感情去打动感染学生。正如托尔斯泰说过:“把自己体验过的感情传达给别人,而别人也为这感情所感染,也体会到这些感情。”因此,教师在备课时,不仅要备知识性、智能性方面的内容,也要备情感性、体验性的内容。教师深入钻研教材的过程,也是自己受教育、受感染的过程。
我们从接触教材开始,就要使自己的思想和教材中的思想意境融合在一起,为教材中体现的爱而爱,恨而恨,忧而忧。
  3.整体理解,领会课文内在思想,把握其寓含的深意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是为了不教。”笔者认为,语文课堂教学的目标应是培养学生无师自通的能力。为此,学一篇课文首先应引导学生从语言文字入手,琢磨,推敲,整体理解课文写了什么?怎样写的?为什么这样写?即把握写作的思路,品味文中蕴涵的情感,进而真正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体会文中所寓含的思想高度、深度、广度,抓住思想精华。
  4.咬文嚼字,推敲关键词句,把握蕴涵词句中的情感因素
  咬文嚼字是阅读理解的硬功夫。所谓咬文嚼字就是对那些言简意明的关键词句作细细的品味,悟出其蕴涵的深意。在具体的语文教学中,教师一般都会抓关键词句来分析,但只有把词句的分析与贯穿全文中的心理体验、深刻的寓意结合起来,挖掘蕴涵词句中的情感因素,才能更好领悟课文的要旨。
  5.理性总结,引导学生感情反馈,形成创造美的能力
  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不仅是期望他们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能感受文章之美,而且还要培养他们有意识地将范文之美融于自己的写作之中,这就需要对构成文章之美的因素进行理性的分析与总结,总结出从内容到形式的美的规律,并通过反复的写作训练,引导学生感情反馈,形成创造美的能力,写出美的文章来。

  三、语文教学中情感教育常用的手段与方法
  1.以强化朗读来触发情感
  语言是感情的结晶,绘声绘色地朗读,能使学生陶醉其中,充分感受文章的情感信息,触发内心情感而引起共鸣,从而自然而然地受到情感的熏陶。
  具体训练步骤可分为:
  第一,教师范读。范读,就是教师示范朗读(也可以借助录音带或者是多媒体)。朗读中,教师用语言来塑造形象,用饱含深情的语言激起学生的情感涟漪,教师要恰当地把握语言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从而以情传情、以情激情。教师那正确的读音、清晰的吐字、自然的神态以及饱满的情绪,往往把学生带进文章所描绘的情境之中。
  第二,正确指导学生诵读。朗读指导得当,既可帮助学生学好课文,又可提高学生的朗读技能。这就要求所有的学生朗读均须在教师的示范下进行,而后进行点拨、纠错、小结。
  第三,精于朗读。精于朗读,就是要抓住重要段落、关键词句反复咏诵、玩味,化无声的文字为有声的语言,读出真挚的感情,读出应有的气势。“如出自己之口,如出自己之心”。精读时可以让学生自选,分不同的角色诵读,这样能使学生受到一种情感气氛的强烈感染,更好地体会出文章的形式美和内容美。如果泛泛而读,忽视了“口出声、声传情、情铸意”的作用,教学效果就会大受影响。
  2.以播放音乐来渲染情感
  音乐是一种诉诸人的听觉、启动人的联想和想象的一门艺术。音乐通过有组织的(节奏、节拍、调式、旋律)安排构成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表达人的思想感情。音乐是作曲家心灵的倾诉,情感的流淌,所以,音乐最能调动人的情感,激荡人的心灵,抚慰人的心灵。因此,语文教学中,创设情感氛围,播放音乐对渲染情感是一种重要手段。课堂上若能把音乐语言与文字语言沟通起来,在意蕴近乎统一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如在教读宗璞的《紫藤萝瀑布》一文时,配上班德瑞的轻音乐作背景,那流水、雀鸟之声,能镇静人的情绪,松弛人的身心,而且给人一种返回大自然的感觉,正好与文章的宁静、沉痛又不失生之喜悦的感情基调相吻合。在配乐朗诵的氛围中,学生会情不自禁地去感受文章所蕴含的丰富情感,唤起对人生和生命意义的思考,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以观赏图片来诱发情感
  借助观赏图片可以再现文章情境,可以把文章内容具体化、形象化,收到“一图穷千言”的效果。文字是理智的,画面和色彩是情感的。在图画面前,学生看得清楚,感受得真切,从画的颜色、明暗中不仅能迅速立体地感知文章内容,易于接受和理解,同时也能体会到作者把图画变成语言文字的高明的创造性。如教读朱自清先生的《春》时,笔者请本校的一位美术教师帮忙绘制了四幅图画,在教学过程中分别对应春草图、春花图、春风图、春雨图,让学生对文章所描写的春之美景更直观,学生在具体形象的感染下,对文章的诗情画意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也很自然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从而激发起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
  4.以表情动作来激发情感
  表情动作又叫态势语。课堂上,教师的举手投足、面部表情、衣着打扮乃至于每一种眼神,都可以表现、传达丰富的情感,这种表情达意的作用是口语所不能取代的。当教师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说声“上课”时,学生会觉得这个教师十分亲切,这无疑会增强教师的亲和力;当学生回答问题犹豫不决时,教师用鼓励、关切的目光注视着学生,学生会觉得这个教师很慈祥,对自己特别关心;当学生上课调皮、做小动作时,教师不是大声斥责,而是轻轻摇一摇头,学生会想到:教师已经很给自己面子了,不能再这样做;当学生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时,教师给予肯定、鼓励,学生会受到极大的鼓舞。在课堂教学中,有不少课文的内容需要借助教师的态势语来加深学生的理解,如《最后一课》写韩麦尔先生“转身朝着黑板,拿起一支粉笔,使出全身的力量,写了两个大字:‘法兰西万岁’!”这个动作是这篇文章的点睛之笔,在此,作者完成了韩麦尔先生这一人物的塑造,使一个爱国志士的形象跃然纸上。教师在和学生共同分析这部分时,如果能够辅以传神的动作,将有助于学生对人物形象的思考、理解。
  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具有培养审美情感、铸造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的作用。作为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纯化学生的情感,就必须深入挖掘文章中的情感因素,运用情感的语言去感染学生,激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即把诗歌中的“此情此景”变成学生的“我情我景”,让学生在“披文”中“入情”,在“入情”中达到潜移默化的情感熏陶的目的,以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刘勰.韩泉欣校注.文心雕龙[m].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武倡 [标签: 初中 语文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