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作文教学探索点滴

   [摘要]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但学生写作兴趣不浓,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写作训练严重不足;加上语文教师作文教学模式陈旧,因此作文教学早已陷入困境,成为教学中的老大难问题,但也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我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不断摸索,发现:作文训练从字句开始是提升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写作水平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此,我想谈一下自己粗浅的做法和体会。
  [关键词]作文教学 听句 读句 说句 写句 用句 提高能力
  
  作文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也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现在很多语文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还是沿用过去那一套模式化教学,即“命题——指导——写作——批改——讲评”。 整个过程以教师为中心,没有很好的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加上学生写作训练上存在的不足:学生对写作兴趣不大,写作材料贫乏单一,构思平庸无奇,语言苍白寡淡,行文缺少波澜等问题非常严重而且普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在平时注重对学生进行语言的基本功的训练。
  语言(具体到句子)是思维的载体,表达不到位,再好的构思也难以实现。众所周知,作文技巧可以速成,而语言文字基本功却无法速成,唯一的途径是长期地、扎实地进行基本训练,舍此别无他法。
  我的做法是有意识的把句的训练渗透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持之以恒的培养学生听句、读句、说句、写句的能力和赏句、集句、用句的习惯。
  听句、读句是说句、写句的基础。通过朗读课文中有特点的句子,反复体味语言,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语感。读句与读全文有所不同,读全文的目的在于整体感知文章,而读句则把任务落实到句的表达上。WWW.11665.cOm读句时可以让学生记一些词语,背诵几个句子,品味句子的谴词造句的妙处,语气感情的特点,为说句写句做储备,
  说句:上课应尽量创造机会让学生说,说长句、说语段、说感想、描述事物、复述课文。对于说话能力强的学生还可以提高要求,不能怕学生说错。此外,课堂提问时,也要抓住时机强化说句训练,应该明确说的要求:语句通顺,没有语病;表达准确,避免词不达意;不罗嗦。再则,叙述语言应具体,描写语言要生动,议论要精辟,要看内在逻辑。当然,这些要求并非一下子就可以达到,边想边说,教师在一旁提示、引导、指正、评价。在这个环节中指正和引导十分重要,指出错误、及时纠正并提供思维导向和语言范例,能使学生逐步克服缺点、弥补不足,并且由于教师的重视,学生就会产生这方面的自觉意识,长期坚持下去,定会有长足的进步。

  听、读、说的能力最终落实到写作上。我的做法是每学一课必定要让学生仿写文中一个或几个句子。过程是:先确定仿写范句,再一起赏读,指出其特点。有的确定仿写点,教师做仿句示范,学生仿写。仿写的范围要宽,角度要多,仿优美的词句,仿表达方式,仿感情色彩,放语言风格,仿修辞,仿句式,仿内容,仿写作手法,凡有可仿之处且难度适宜者,皆可仿写。这样才能使学生的能力得到较为全面的训练,如学完《羚羊木雕》仿写其中揭示人物性格的对话,学习《春》仿借景抒情的手法,学《紫藤萝瀑布》仿化静为动,学《音乐巨人贝多芬》仿人称的肖像描写,学《安塞腰鼓》仿排比的修辞……学生写完后交换检查,较好的当堂宣读,每日一句,每课一得,逐渐提高难度,仿写段落,在仿写中求创新。写句训练难度较低,生容易操作,因此兴趣高,效果好。涌现了不少佳句,令人刮目相看。
  事实证明,这种把学课文和作文语言训练近距离、低难度相结合的写句训练,打消了学生对作文的神秘感和畏惧心理,有效地克服了学生写作的惰性。对提高表达能力有明显效果。
  作文要贴切、准确的表情达意,必须在学生头脑中建立一个资料库,其中包括掌握一定量的词汇和句子。靠学生自己搜集、积累,效果难以保证。我把这个任务放在每节课前三分钟交给学生完成。每节课前安排两名学生各念一句摘抄的佳句,并三言两语谈谈好在何处,集体朗读后抄录在个人的摘抄本上。开始学生只推崇名言哲理,后来就扩展到修辞、用词、意义、感情、风格、文采等多方面,这表明了学生赏析、理解、感悟能力的提高。
  用句:要求学生有意识地运用自己说过的、听过的、写过的、搜集过的佳句,常常督促、提醒,促使学生养成习惯,变成自觉的行为,只要长期坚持,学生作文大白话、随意话的表达就有所改观,语病也大大减少,而且在作文技巧、构思方面也有可喜的进步。
  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渗透句的表达训练,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扎实、灵活,时间有保证,效果好,学生兴趣浓厚。更重要的是这种训练不仅是对技巧的形式上的训练,更是引导学生感悟生活、积累人生体验的过程,是扎实的情感熏陶过程。
  在课堂教学中训练,扶着学生走“理解—表达—运用—创造”的良性循环的路,对提高作文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您不妨一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肖晓 [标签: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羽毛球运动在全民健身中作用的浅析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