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高考英语写作错误类型及教学对策
 【摘要】目前英语高考试题中写作占有很大的夯值(30分),可见写作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然而,相对于听、说、读来说,写一仍然是英语教学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所以学生在具体表达时常常会出现许多问题。很值得我们教师探究和应对。
  【关键词】高考写作 错误类型 教学对策
  
  ⅰ 写作中的错误类型
  
  1.1 信息遗漏或信息错误由于粗心、慌乱或急躁,学生在审题时,没有正确理解提示要求,遗漏了重要信息点或是错误地理解了信息,因而在写作过程中造成表达的不全面,不切实,思想观念的片面甚至是错误,这是写作中的硬伤,失分很大。
  1.2 人称代词选用不当英语中代词有主格、宾格,所有格之分,汉语中无主、宾格之分,学生极易误用主、宾格,甚至所有格。一般说来,人称的确定对大多数学生不是难题,难的是人称在行文中要始终保持相对的一致,最为突出的是泛指所有人时you和we的混用。
  1.3 语言基本功差,语法错误严重写作中用到的时态其实很简单,远没有学习中的时态变化那么复杂,无非是现在时、过去时、完成时,而学生的问题并不是难以确定时态,而是写作过程中没有时态意识,时态运用很随意,变化无常,时态前后不一致。与之相反,有些学生过于注重时态的一致性,同一时态一用到底,缺少必要的调整变化,造成时态运用的僵化及表述上有失妥当。还有英语中被动语态的使用频率较汉语高,而汉语中常常把‘被’字省去,因此,学生往往误把被动语态当作主动语态来用。wwW.11665.Com
  1.4 用词不当,

 2.4 要写好书面表达,弄清步骤很重要高考题量大,时间紧。写作又是重头戏,弄清步骤很重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写作通常分为四个步骤:1 确定文章体裁。写作之前,首先认真审题,看文章要求用哪种文体写,是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还是引用文,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格式。2 选择准确的词汇和短语,确定文体后,要把短文的内容提示用准确的单词及短语写出来,以避免遗漏要点。3 连词成句。将已选好的单词和短语根据题目的提示用适当的连词连成句子,注意短文的人称,时态,动词变化,名词复数是否运用正确。4 检查语言。短文写完后,一定要反复研读,注意修改文章中出现的语法错误,如人称用错,时态,动词及习语搭配等错误。
  2.5 收集学生的常见错误并及时给予纠正教师在批改作文或学生之间相互批改的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学生的常见错误类型并及时给予纠正,并针对性的进行翻译练习来巩固。因为书面表达放在整份卷的后面,所以很多考生在前面的题目花时间太多,到最后剩下的时间不多,结果写起来匆匆忙忙,毫无头绪,理不清哪句是主题句,哪些应该是中间的内容,哪些是结尾句。而要纠正学生的这些错误并非易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反复强调,反复训练,经常让学生给自己写的短文改错,印象会更深刻。
  
  ⅲ 结束语
  
  总之,要想写一篇好的书面表达,这与我们平时的基本功是分不开的。这从词,句,段,文都可体现出来,我们只有从平时学习中不断反复练习,不断纠错,才能写出语法正确,用词准确,内容表达清楚,语篇连贯的好作文,才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才能在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中得到高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乖翠 [标签: 英语 错误 类型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高考英语写作备考策略
    “五步法”完胜高考非谓语动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