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初中学生英语学习方法探索与实践
【摘要】学生英语学习的方法直接影响到其学习效果,掌握了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学生就学得主动而高效,轻松而愉快,就能更多地体验成功之愉悦,增强求知欲,激发创新思维,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求知.学会分析与思考,从而形成自主、持久的学习动力。
  【关键词】学英语 方法 兴趣 记忆 复习 效果
  
  一、英语的“四多”学习法
  
  1 多听。多听老师、同学讲英语,多听英语录音,多听英语广播和英语电视节目。这样能训练听力,有助于发音正确,培养语感。
  2 多说。平时在课堂上多举手发言,积极参与会话表演、游戏、值日报告、回答问题、小组活动,复述故事等课堂活动,争取每一次说英语的机会。课后与同学和老师在一起时,也大胆用学过的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要怕出错误被别人笑话。在日常生活中,看见什么东西或做什么事就联想尝试用英语表达。例如,看见“门”就讲“door”;“关门”就说“close the door”,看见“自行车”就讲出“bike”;“骑自行车”就说“ride a bike.”等。
  3 多记。“记”,切不可死记硬背,要讲究方法。如学了问路就把方位介词、问路的几种表达法及其应答语归纳起来记;学了购物就把日常需购物品的名称、购物用语归纳起来记。这样,在会话和使用语言时就容易反应出来。还可以把一些容易搞错的词、句进行对比记忆。
  记单词可以用“循环记忆法”,把一个个单元的单词看成一个个“小球”,然后不断地循环记忆,反复多次,使“小球”越滚越大,增强记忆效果,扩大词汇量。WwW.11665.CoM除此之外,词组、重点句式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记。分类记忆,词缀记忆,词性转换记忆,增减字母记忆等方法的综合运用,对提高兴趣,增强记忆效果大有裨益。记单词是大家感到头痛的事,许多同学就是因为记不住单词而掉队的。其实,只要掌握方法是不难记忆的。单词要放在词组和句子中去记。这样既可记词义可记句子,一举两得,也比较容易记住。还要注意词的搭配。
  4 多做。多做预习和复习,多做一些练习题。英语和汉语的表达方法有许多不同,多做一些昕、说、读、写训练可以帮助我们养成语言习惯,形成语言运用技能。
  
  二、学英语要有兴趣。
  
  有了兴趣,自然就很想学,学起来就觉得容易了。提高兴趣的最好办法就是把自己学过的单词、词组、句型造成新句子,编成笑话和顺口溜。把学过的东西用到生活中去,任何可以用英语说出来的事尽量用英语说。还要积极参加课堂上的听说读写活动。只有持之以恒,才能产生新的兴趣,形成新的动力,提高自学能力。这样时间长了,懂得越多,兴趣就越大。
  
  三、学英语要勤动口、勤动脑。
  
  只要有机会动口、动手、动脑,就尽量积极参与。在家里有条件,就和兄弟姐妹对话,在学校就要创造条件和同学、老师进行对话。还要多留心周围的事物,在路上有意识地看招牌、商标、广告上的英语,注意看食品包装袋和包装盒上的英文说明。看不懂就查字典、问老师,日积月累,不仅增加了兴趣,而且还丰富了词汇量。这样以来,阅读能力就会不断提升,也就不再感到学英语难了。
  
  四、在思想上重视这门学科。
  
  英语不是考试前读读看看就可以应付的,要靠平时在学习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要下苦功夫,要重视单元复习与小结。我们每周学一个单元,每个单元学完后都应该进行总结,根据单元的重、难点和自己的弱点进行系统的复习。这样平时学得扎实,对知识的掌握也比较牢固,考试就不会胆怯了,发挥也会正常。
  
  五、预习和复习。
  
  学英语只靠课堂上40分钟是远远不够的。课前课后花一定时间预习和复习也是十分重要的。预习有许多好处,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经过预习,课堂上就能表现得主动,可以不用看书就能听懂老师叙述课文和同学的对话表演。预习时,不必有什么顾虑,把看不懂的地方用笔标出来。这样,在上课时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有目的地去听课。预习的形式有:课前预习、单元预习、学期预习等。方式也灵活多样:可“鸟瞰浏览”、“走马观花”,也可“驻足欣赏”,具体用哪种方式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预习好了,就增加了昕的目的性,而且比较容易进入课堂角色,听课效果就有了保证,课后再经过系统的复习与巩固练习,那么学习效果自然就会有质量。预习同样需要长期坚持才会取得好的效果。
  
  六、阅读。
  
  阅读可以重现许多学过的单词,还可以丰富知识,拓展视野,了解外国人的文化、风俗、生活习惯和语言习惯。
  
  七、最好的复习方法就是学什么用什么。
  
  把学到的知识派上用场了,而且能恰当地使用,就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学了打电话用语,就要找机会用英语打电话;学了一封信就试着用e-mail写英文信交几个pen pals;学了weatherreport就注意收看国际频道和香港明珠台的世界各大城市的天气预报,并争取在班上进行报告。这样,不但可以复习学过的词句,而且还进行了真实情境下的听说训练,这不正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原则吗?
  
  八、课后及时复习是增强记忆的关键环节。
  
  经常听有些同学抱怨自己脑子笨,说课堂上刚记住的单词和句子没几天就忘了。实际上,遗忘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研究表明:人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完全记住的知识一天后只能记住大约30%,两天后只能记住20%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了。因此,学过的知识就应该在当天及时复习,以后每隔1、2、4、7、14、30天分别再复习强化,每次复习5至10分钟即可,只有通过及时复习,才能把短时记忆变为长久记忆。
  
  九、听讲抓关键。
  
  有些学生上课很紧张,想把老师所讲的知识全部都记下来,结果顾不上思考,虽然书上、笔记本上记了很多,但却对知识不理解,收获就很差。因此,对于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知识要有选择地去记,记录那些易混点、易错点,对于当堂未弄明白的知识点也要记下来,以备课后查询。笔记也要定期整理,充分发挥笔记的作用,及时将笔记内容转化为脑记,只有真正理解了的知识才能化为语言能力。

 十、知识的归纳、
  
  把课内外所学的语言知识——单词、短语、句型、语法点,按照不同类别与以前所学过的归纳在一起,有利于记忆、掌握。如,同义词的归纳;词形相近的词和同根词的归纳;用法相同的词的归纳等。养成定期梳理所学知识的习惯,理清知识层次,把学过的知识内容构成知识组块,遵循同化规律,使新旧知识形成知识网络,建立起知识结构系统。这样,既可以训练自己的归纳、整理能力,又可以提高对知识的理解性记忆。
  总而言之,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是影响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原因。以上介绍的学习方法,都是我在教学过程中积累总结出来的,比较容易被学生接受和采用。我相信,这些学习方法的灵活采纳,将会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产生积极的作用,如果能够长期坚持,必将能够帮助学生走出英语学习的困境。同时,更希望这些方法,能启发更多的学生摸索出最适合自身特点的英语学习之路。
  
  【参考文献】
  [1]刘倩,《初中英语新课程教学法》[m]
  [2]于钢,《新课程课堂教学行为创新》[m]
  [3]欧阳芬,黄小华,《新课程下课堂教学技能的创新与发展》[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兆阳 [标签: 初中 英语 学习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