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匠心独运地导入 奏响精彩的课堂

原文作者:叶娜

  一、联系生活,情境导入
  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因此,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帮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现实情境中体验和理解数学知识。
  案例:“认识千克”教学片断
  师:同学们有没有乘过电梯?有一次,老师也去乘电梯,可是发生了一件事情,是什么事呢?我们先来看一段录像。(多媒体播放录像)
  师:出了什么事?为什么会超载?请小组同学讨论一下。(学生纷纷讨论着,有的说是人太多了,也有的说电梯有具体的载重规定)
  师(出示标识牌):那么,这个电梯的载重量是多少呢?(1000千克)你是怎么知道的?
  师:这里的“千克”就是质量单位。生活中,你还在什么地方看到过千克?
  师:千克的用途很广泛,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个质量单位——“千克”。(板书课题:“认识千克”)
  ……
  思考:教材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静态的知识画面,它所创设的情境虽然也源于学生的现实生活,但却是学生在生活中使用频率较低、较少关注的生活情境。那么,如何使静态的知识生活化、情境化?本课教学中,教师深入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找准知识的“最近生长区”,诱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
   二、激发动机,趣味导入
  兴趣是学生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因素,是学生获得知识、扩大视野、丰富心理生活最重要的动力。针对小学生爱玩游戏的心理特点,导入新课时,教师可适当引入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趣味游戏,引导学生更为积极地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去。wWw.11665.COm
   案例:“比的意义”教学片断
  师:同学们会玩“剪刀、石头、布”的游戏吗?
  生:会。
  师:现在你们想不想玩一玩,分个胜负?
  生:想。
  师:要想玩好这个游戏,必须听清楚游戏规则:(1)两人一组,赛四局;(2)赛完后必须用几比几的形式汇报你们的比赛情况。开始!(学生情绪高涨,玩游戏后汇报交流)
   生1:我与同桌比赛的结果是1比3。
  生2:我与同桌的比分是4比0。  [论文网]
  生3:我与同桌的比分是2比2。
  ……
  师(板书1︰3、4︰0、2︰2、3︰1、0︰4):这一组数据是刚才同学们比赛结果的表现形式,我们本节课将要学习的新知识“比的意义”和这种比分的表现形式很类似,但区别很大。要想正确区分数学中的“比”和比赛中的“比”,请同学们一定要学好本课的新内容——“比的意义”。(板书课题:“比的意义”)
   ……
  思考:课始,教师利用学生熟悉的“剪刀、石头、布”游戏作为新知的切入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变“让我学”为“我要学”。而且,在游戏结束后,教师又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使学生对新知的探究欲望急速上升,吊足了学生的胃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巧妙铺设,旧知导入
  “温故而知新”是以学生已有的知识为基础进行课堂教学导入,使得学生在温故的基础上进入新知的学习。在讲授新课时,教师可以依照教材本身内在的逻辑结构,设计出既联系旧知,又能提示新知的教学情境,从而降低学生学习新知的坡度,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新知。
   案例:“分数除以分数”教学片断
  师: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研究分数的计算。接下来,就让我们玩一次“穿越”,把前面我们所学习的过程作一个简单的回顾。
  师:分数除以整数,如■÷2,回忆一下,怎么算?(生答略)
  师: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分数除法,你们觉得接下来可能学习怎样的分数除法?
  生1:我觉得学过了分数除以整数,今天会学习分数除以分数。
  生2:会学习整数除以分数。
  师:今天我们研究的除法,除数不再是整数,而是分数了。(板书:一个数除以分数)
  ……
  思考:“分数除以分数”是在学生已有的“分数乘整数”“分数乘分数”和“分数除以整数”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是一种基于旧知的知识建构。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和尝试运用旧知来解决新问题,将已知顺利迁移到未知,把新知有效地纳入旧知以获得意义。这样的新课导入,由旧引新,新旧交融,显得扎实、自然。
   精妙的教学导入还有很多,既让课堂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又使学生感受到了知识的无穷魅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匠心独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