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农村初中英语学困生转化问题

摘要:当前,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学困生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更是如此,学困生问题影响着学校的教学质量,同时也影响着学校稳定和学生发展、成才的一个主要原因,而且由于受到社会、家庭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学困生现象还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因此本文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并通过走访调查分析当前农村初中英语学困生的转化现状、提出相应的农村初中英语学困生转化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对当前初中英语学困生的转化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关键词:农村初中;初中英语;学困生;转化问题

前言
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普及,英语学困生大量涌现,尤其是在素质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英语学困生的数量更是快速增加。初中生正处于从儿童向青少年过渡的时期,无论在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处于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阶段。本人走访了几个农村初中学校,其初中生源主要来自周边的农村小学,由于当前地所固有的生活环境、地理位置、文化氛围、经济状况、教师素质、家长文化水平因素的影响,初中英语学困生的数量一直有增无减。因而,如何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尤其是英语成绩,使学困生少之又少,已成为我们当前教育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主要任务。
一、我国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的现状问题
随着新课程的实箍,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浪潮,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然而,目前的农村中学,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力量普遍缺乏,教学设施落后,有的地方一个教师要承担2至3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每天都被繁重的教学任务压得透不过气来,哪还有时间去钻研教材,哪还有精力去搞什么戗新教育研究,于是自然形成了“教书的教好书,让教育家研究教育”的观念。WWW.11665.cOm这一点,可以说是大多数农村英语教师的困惑和悲哀。然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面对曰趋激烈的教育竞争形式,创新和挑战已成为当今教育界不可扭转的潮流。广大的农村英语教育工作者该如何应对这一严峻的形势,是“在沉默中爆发呢?还是在沉默中死亡”,选择当然是:面对现实,接受挑战,本人已关注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多年,亲眼目睹多年来农村中学英语教育的现状变化,也深知广大的农村英语教师的苦衷和悲哀,作为一名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关键是我们自己该如何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系列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应冷静地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在困惑中找到突破口,在困境中找到方向,静下心来研究自己成功的地方,存在的价值,才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从而跳出传统的费力不讨好的教学泥坑,走向智慧教学的阳光大道。要达到这些目的,作教师的就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照搬别人的做法,而应结合所教学生的现状,努力探索一条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体会到教学成功的喜悦。每个班都会有七八个顽皮的学生,但我们要用“全入的理念”教育他们,关注他们,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积极配合自己的教学活动,这样他们一定会学有所得,因为顽皮的学生多数是聪明的学生,将来一定有好的前途,一定能做大事。
二、农村初中英语学困生转化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自身修养,转变观念
1、要转变人才观念,树立人人皆可成材的观念
学困生会拖班级成绩的后腿,因此,常常看到一些老师对学困生不加理睬,甚至有意无意挖苦他们。这严重背离了我国的教育方针。如果学困生带着不健康的心态步入社会,将会成为社会不安定的因素,这将是教育者极大的失职。因此,要转变学困生,首先得转变人才观念。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的,都是人才。

2、引导学因生认识自己,激发其自信心
认识是引导的基础,也是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的前提。对学困生不能只在“差”字上打转,要正确认识学生,要对他们的学习习惯、生活环境、成长发展过程等有所了解,搞清“差”的原因。引导是转化的手段,做学困生的转化工作,重要的是引导。为了转化学困生,我们的引导分两方面进行,一是课堂上引导他们从祖国建设的美好前景看到自己的光明前途,从校内历年来英语学困生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启发、鼓舞,激发自信心;二是进行个别引导。
(二)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学困生的主观能动性
我在调查中学校中,碰到这样一对老师与学生,一个学生上课东张西望、心不在焉,将桌上的书扔来丢去,极不耐烦的样子。那位老师提醒他,他仍无动于衷。下课后,那位老师将他叫到办公室请他坐下,学生用怀疑的目光看着那位老师。老师问他“你病了吗?哪里不舒服?”他说:“心理不舒服”,老师说:“我说嘛,我心理不舒服时也是如此,我非常理解你”,这时他用惊奇的目光看着老师,那位老师微笑着坚定地点了点头。他终于跟老师道出原由:原来他家境不错,家里早就修起了楼房,他的哥哥、姐姐由于家庭环境好而放弃了学业,故每当他违纪时,老师总是说:你有个有钱的爹,不用读书了,向你哥哥、姐姐那样。他听了非常难过,既想争一口气让老师的说法破灭,又难控制自己想玩的情绪,整天处于进退两难之中。针对这种情况。那位农村教师耐心给他分析他目前的状况、成绩,讲解调适心理及学习的方法,课堂上多抽他答问,让他产生成就感,共傲好其他教师工作,他非常感激。成绩进步很快。试想,如果那位老师不用爱心去感化他,我想他早就辍学了。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顺利、高效展开教学双向活动必不可少的条件。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一旦他们和老师有对立情绪,往往对老师所教学科也厌倦。因此,老师应不失时机地设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三)平等对待学生,提高批评艺术
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对优生和“学困生”的批评有天壤之别。对待优生,他们也真的做到了与人为善,批评的语言婉转动听,循循善诱,讲究方法。而对待“学困生”,就没有那么好的耐心了,批评的语言尖锐刻薄,刺耳难听,更有甚者暴跳如雷,大打出手。让我们静下来想一想,这会有怎样的后果呢,这不但影响了教育的形象。而且还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但不能转化“学困生”,反而激化了矛盾,学生只会消极应付,破罐子破摔。所以说只用批评指责的办法,是难以让学生做到心服口服的,讽刺挖苦,责难体罚,是“征服”不了学生的,有时会造成反抗,使师生积怨越来越深,根本无法再谈什么转化和教育了。
    本人在教学过程中,每当学困生在犯错时,我一般不是立即找来他们进行指责,而是等他们冷静下来。我不是在教室里当着所有人的面进行“批判”大会,而是通过谈话,抱着关爱学生的态度,以帮助和提高学生为目的。特别是自尊心强的孩子。否则往往造成师生对立。
三、结论
通过本文的研究,了解了农村初中学困生的学习现状问题,探究了减少农村初中学困生困难程度的对策;找出了一条适合薄弱农村初中大面积提高学困生学习成绩的有效途径,为建立更大范围的学困生转化教育机制以及农村初中实施优质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有助于提高学校、家庭、社会对初中学困生教育的重视,有助于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农村初中学困生转化辅导与教育的途径;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有利于农村初中提高教学质量,为高一级学校、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郭晓英,西北师范大学《天水市初中学困生成因的调查及教育对策研究》,《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数库》,2005年
[2]雷雳《初中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2004年7月科学出版社
[3]魏玉宛《对初中英语学习困难学生的归因研究》2006年4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丽萍 [标签: 初中 英语 转化 初中 转化 转化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