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以内容为中心的英语词汇教学浅谈

 词汇教学在英语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有研究表明,词汇学习可以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学生的词汇量越大,对语言输入内容的理解能力就越强。输出语言材料时质量就越高。阅读课作为高中英语教学的一种主要教学形式,词汇教学是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阅读文本中包含着大量的新鲜词汇和语言知识。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这些词汇和语言知识,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这也是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内容。

    根据学习的不同目的与不同需要,阅读课中的词汇教学可以分为两种,即以内容为中心的词汇教学和以语言为中心的词汇教学。在英语阅读教学的初步理解文本阶段,词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扫除学生的阅读障碍,帮助学生理解文本。这一阶段的词汇教学主要关注的是词汇与文本内容的联系,即词汇在文本中的意义。此阶段的词汇教学,一般都是以内容为中心的词汇教学。那么,在以内容为中心的词汇教学过程中,教哪些词(确定目标词汇),教什么(分析词汇讲解内容),用什么方法教(选择词汇讲解方法)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

    一

、确定目标词汇英语阅读教学初步理解文本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理解文本的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阅读技能,因此此阶段的词汇教学不能对所有生词逐一进行讲解,而应根据词汇性质、文本特点、与文本理解的关联度确定需要教授的目标词汇。

    paulnation将词汇分为高频词、通用术语、专业术语、低频词四类。www.11665.cOM高频词由约2o00个词族组成,包含约176个功能词中的绝大部分(如连词、介词、冠词)和实词,占文本总单词数的80%一95%,是进行阅读和语言交流的必备词汇。通用术语则包含约570个词族,占学术类文章总单词数的5%一10%,在小说等非学术文本中也很常见(如scandal,bribe,margin,deifcit),对中等以上水平的学习者来说也是必要的。熟练掌握以上两类词汇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内容,同时对学生后续的语言表达会有较大帮助。因此。高频词、通用术语往往是英语阅读教学初步理解文本阶段的教学重点。专业术语和低频词可以直接翻译,如果对文章内容理解影响不大甚至可以不作处理。但由于体裁、题材的差异,文本所包含的词汇千差万别,教师需要根据文本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作出取舍。

    二、分析词汇讲解内容

一般而言,学习、掌握一个词汇应该包含它的形式、位置、功能、意义四个方面,即:form(spokenform,、ttenform)。即掌握单词的读音和拼写:position(grammaticalpattenrs。collocations),即了解单词的词性、用法和搭配;function(frequency,appropirateness),即了解单词的使用频率和适用场合;meaning(concept,association),即掌握单词的词义及与其他词汇的关联(如同类词、同义词、近义词等)。

    但是,在以内容为中心的词汇教学中,应快速地处理词汇而不对阅读造成过多的干扰。因此,其词汇教学在内容的选择上应当有所侧重,关注词汇在文本中的意义与用法,不必面面俱到。实际上,词汇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教师也不必在阅读教学中当一个单词第一次出现时就花费大量的时间作详尽的解释.而应当在帮助学生了解词义的基础上根据单词本身的特点选择适当的内容进行讲解。

    例如,《:牛津英语》(上海版)s1bunitl中“thephantom oftheopera”的目标词汇是:phantom。be—neath,force,kidnap,audience,rescue,capture,sufer-ing,shocked,release,pulloff,fallin lovewith,feelsorryf0r。以上词汇可以分为四类:(1)由较熟悉的单词合成的新词或词组,如:pullof,fallinlovewim,feelsorryofr,或是按照构词法构成的新词.如:suffering。shocked,这类词教授的重点在对单词词义的理解,即concept;(2)force,kidnap这些词教授的重点在于了解单词的用法和搭配。即colloca.tions,如:foi‘cesbtodosht,kidnapsb;(3)因词性变化而产生变化的单词,如:rescue,capture,release,这些词教授的重点在于语法结构,即grammaticalpattenrs.要让学生了‘解其“动词+宾语”(即v+o)的用法.即rescueciaristine,captureraoul,releaseraoul;(4)phantom,beneath,audience这些词除了解释词义外,读音(spokenform)也应该是关注和处理的重点。

    三、选择词汇讲解方法

在以内容为中心的词汇教学中.词汇讲解往往侧重于帮助学生了解词汇在文本中的意义和用法。

    也就是下定义,常见的方式有四种:(1)definiitonbydemonstration(演示法),(2)deifnitionbyabstrac—tion(抽象分析法),(3)co~exmaldeifnition(语境法),(4)definitionbytranslation(翻译法)。

    1.演示法

(1)实物、图片或简笔画演示课文中出现表示具体物体的名词(如:chain,sou—venir)时,教师可以采用实物演示的方法,将这些实物带进课堂,让学生通过直观感受了解词义,从而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当实物不方便携带或难以获得时(如一些食物、动物等),可采用图片替代。适合用实物、图片或简笔画演示的词汇并不仅仅局限于名词.有时一些形容词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如在教学“vast”时教师先在黑板上画一大-d,两个圆,指着小的说“small”,再指向大的,学生说“large”。接着再在边上画一个更大的圆,告诉学生‘\'vast”,并解释‘\'vastmeansextremelylarge\"~通过三个简笔画,学生不但明白了‘\'vast\'’的意思,而且明白了其与“large”的区别。

    (2)动作演示

在教授一些表示易于识别的简单动作的动词时,教师可以直接作出这些动作让学生理解词义。

    如在教学“lean,yawn,doze”时,教师倾身靠在讲台就可以解释“lena”,然后打个呵欠,学生就明白了“yawn”的意思,紧接着双眼紧闭脑袋一晃一晃的,表现出瞌睡状,学生就了解了“doze”的意思。这种方法还适用于一些表示行为方式的副词、介词短语,如:slowly,quickly,nilowvoices等。动作演示还可以由学生来完成。让学生对动作有更直接的体验,对词义有更深入的了解。

  (3)视频演示

随着多媒体的广泛运用,视频片段越来越多地进入了课堂。视频材料有着动态、情境化、丰富的感官刺激等特点,是图片、实物等难以实现的。在词汇教学中视频的运用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如《牛津英语》(上海版)s1aunit5中“surpirsesathtestudio”讲述的是发生在演播室里竞赛类节目录制现场的故事。在教学该文时教师可以播放一段与课文场景十分相似的电视节目录像。在录像播放的过程中不断截取相应的画面.自然地引出了文章的关键词:studio,competiiton,contest,contestant,host,host—ess.又通过提问学生“whta doyouthinkofhtewinner’sperform ance?”引导学生回答“excellent。successful,perfectandconfident”等,从而引出了“terri£c”。由于这段电视录像和课文发生场景的相似性,再加上教师的精心提问设计,很快地帮助学生扫除了文章理解的生词障碍。为后面顺利的阅读理解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抽象分析法

分析法也就是将一个单词破解成不同的组成部分.并加以分析形成新的词义,在学习一些复合词或由已知词根生成的新词时这类方法比较适用。

    如在教学“long—term,overfish,solution,diver”等词时就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在进行这类分析时,要确保学生对分析的事物本身有明确的概念。对于一些无法拆分的词就只能用学生已知的概念来表达新的概念进行抽象的分析了。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抽象分析法时,教师应尽可能地使用完整的句子,而不是简单地解释词义。从而有利于学生对单词的词性和用法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

    3.语境法

语境法不是直接解释一个单词的词义。而是鼓励学生自己通过观察分析生词的用法以及它与其他单词间的联系找出词义。

    (1)直接利用课文中的语境

培养学生利用上下文猜测词义的能力是阅读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这也是词汇学习的一种有效方法。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当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锻炼学生的这种能力。如在《新世纪英语)sibunit2thesydneyharborbridge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根据上下文猜测画线动词的词义:thewindblew morefiercelythehigherweclimbed...soonwewereapproachingtheverytop ofhtebridge!由上下文中的“thehigherweclimbed,topofhtebirdge”.学生回答“near”“close”。这两种回答都忽视了生词与其他单词间的联系,产生了语法错误.因此教师可以更正为“moveclosetosomeoneorsomething”.并重复全句“soonwewerecomingclosetohteverytopofhtebridge!”让学生对生词形成正确、全面的概念。

    (2)创造语境

教学中,有些生词课文中并未提供足够的信息让学生能够推测词义,或者教师希望学生能够在不同的语境中真正了解、掌握一个生词的用法,这就需要教师开动脑筋自己创造语境了。如《牛津英语》(上海版)s2aunit3fashion中有一段关于作者对于自己买的一件衬衫的描述:itcostme$200.itmayseem veyr extravagant,buticould aford itwith myownsavings.要了解生词“extravagant”,课文的语境不是很充分,几乎所有学生都认为该词是“expen.sive”的意思。因此教师可以给出以下新语境。

    t:how muchdoyouknow aboutladygaga?s1:hersongsareterrific.sheisalwaysdressedinasrtangeway.s2:she always spendsa lotofmoney on herclohtes,andiadmireherfashionsense.t:yes.she’sveyr exrtavagant—shespendsallhermoney on clohtes.although millions ofyoungpeopleamd ireher,manyparentsthink sheshoulnd’tbeso ex~avagant.and shouldspend hermoneymorecarefully.and some otherparentsdon’tlikeherbe—cause sheisexrtavagantin behavior,and htey htiknsheneedsmoreself-discipline.在这个新的语境中学生很容易地理解了“ex.travagant”的词义,它既可以表示“奢侈的,浪费的”,又可以解释为“放肆的,过度的”。为了确认、强化学生的理解,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列举出其他的例子,让学生在不同的语境下使用这个生词。

    4.翻译法

翻译法就是将生词直接翻译成母语.这样做可以节省时间,对复杂概念的表述也会更准确。但如果使用过多的话会使得学生对母语过度依赖,影响英语语言的学习和运用。因此在阅读中遇到对文本理解是重要的,但对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有点抽象,不能从上下文语境中猜出词义.并且在语言输出活动中使用频率比较低的词可以选择翻译法。

    在以内容为中心的词汇教学中应关注词汇在语境中的意义和在语境中的运用。根据文本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文本词汇进行分析,确定目标词汇。在词汇教学活动中,应培养学生学会音、形、义、用相结合的方法来学习词汇,根据词汇的使用频率、词汇本身的特点,词汇对文本理解的重要性、词汇对语言输出活动的重要性.采用多种方法来进行词汇教学。将复杂难懂的内容简单化,把抽象陌生的内容形象化。激活学生原有的知识,激发学生的思维,在进行词汇教学的同时,关注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颖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课件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科普传播内容与传播方式的关系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浅谈作文讲评课的内容的创新
    语文教育内容的架构的变革分析
    读出课文内容的创新方法
    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编排审视与建议
    中美初中阶段“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比较研究
    中美初中阶段“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比较研究
    对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内容编排审视与建议
    浅析文化视野中的语文教学内容变革
    浅谈地方高校信息技术类双语课教学内容编排…
    浅谈民族地区双语教材内容与民族语言交际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