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英语教学中文化渗入的策略
摘 要:本文阐述了文化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出现的文化渗入偏激现象以及如何合理地在英语教学中进行文化渗入。为让学生能够在获得相应的英美文化知识的基础上,达到对语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把握好文化渗入的适度性和针对性,注重课前对语言环境的文化理解、课上文化渗入教学和课外文化渗入的探究,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关键词:文化渗入 语言教学 策略 探究
        语言是信息的载体,它是由词汇按一定的语法所构成,用来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复杂符号系统,也是传承人类文化最主要的工具。学生习得语言知识的过程,也是在习得该民族的文化。因此,在语言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仅仅传授语言知识,而没有必要的文化信息输入,学生没有相应的文化背景作为基础,囫囵吞枣,生搬硬套,便难以实现语言与文化的有机统一,也就无从谈起对语言深层掌握和灵活运用。
        一、课前文化渗入,加强学生对语言环境的理解
        先有了一层文化基础,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便水道渠成、顺理成章。比如,我在讲授九年级unit15《we’re trying to save the manatees.》这一单元时,首先为学生组织了一个按小组进行的讨论会:
        what kinds of animals are becoming fewer and fewer in china? 
        what should we do to help save them? 
        what about the things in other countries?
        让学生围绕以上这些问题展开讨论,然后每小组派出代表陈述本组的所知和观点,最后由教师进行补充和扩展。wWw.11665.coM学生在共享知识的同时学习到“protect the animals”是全球性的保护地球项目之一。有了这些文化基础,学生就明确了 《why are we trying to save the manatees?》这一语言学习目标,也对接下来要学习的保护环境的各项活动有了兴趣。在语言教学中渗入文化教学既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又在趣味学习中达到了语言目标的掌握和运用。
        二、课堂创设情境,渗入文化教学
        课堂45分钟是学生获取、操练乃至内化知识的黄金时间。优质的英语课堂不能单凭教师传授给学生信息的多少来衡量,还要注重学生对语言信息的理解、内化及运用。但语言的教学不能只围绕语言知识而教,还应该将文化教学渗入到语言教学中,用相关的文化信息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语言项目。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创设轻松活泼、蕴含相关文化信息的情境进行操练显得尤为重要。
比如在讲授九年级英语 unit12“you’re (not) supposed to…”这一语言目标时,在学生学习了新词新句后,我将学生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命以america、japan、colombia、switzerland及korea 五国名称,然后给他们新的任务:

        what are you supposed to do in…?
        三、巧妙搭建中西文化平台,加深语言项目理解
        脱离本国文化的基础,学生对外语文化的理解便像水上浮萍——游离不定。所以在进行语言教学的过程中不可忽略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与渗入。就如我们经常遇到的见面问候文化,在我们中国见面习惯问对方:“吃过饭没?”“你去哪里?”“在这儿干什么?”但在西方国家如果跟人一见面就问:“have you had a meal?”对方会误以为你要请他(她)就餐。“where are you going”或“what are you doing here”则会让对方产生不快:你怎么打听起我的私事来了?同时,充分利用本国文化作为基础,能让学生在比较中领悟语言文化的真谛,达到对英语这门语言的真正理解和运用,并从中受到教育。譬如在教给学生“give a person a fish and he will eat for a day.teach a person how to fish and he will eat for the rest of life.”这一俗语时,基于对本国文化的理解,学生便会在头脑中潜意识地形成比较,从而明白是“授人以鱼,授人以渔”之意。
        四、将文化教学延伸到课外探究活动中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已不仅仅局限于书本和课堂。学生知识面的宽窄会影响他们对语言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因而,不定期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外文化探究活动,既可以拓展他们的知识面,为语言的学习增添趣味性,又可以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动手操作和团结协作的能力。比如在学习了数字的读写表达后,我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课后探究活动:why do americans hate (dislike) the number“thirteen”?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去获得相关知识。经过学生的搜寻、探究发现,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是,按照迷信的说法,只要到每月的thirteenth这一天,twelve witches(巫婆)都要举行狂欢夜会,the thirteenth魔鬼撒旦就会在夜会高潮时出现,给人们带来灾难。因此,西方人不仅忌讳“thirteenth”日,也忌讳有“thirteen”的数字。典型的例子就是:西方许多楼房都没有“on the thirteenth floor”。另一个说法是,西方人认为:thirteen is an unlucky number. 它源于《最后的晚餐》,耶酥和弟子们一起吃晚饭,the thirteenth man是弟子犹大,他为贪图三十块银币,将耶酥出卖了,使耶酥被钉在十字架上。这个故事流传很广,影响极深,西方人憎恶犹大,故把“thirteen”这个数字当作“不幸的象征”。到西方旅游要了解这禁忌。
        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偏重文化学习肯定学不好英语,而缺乏文化底蕴的英语学习无异于有形无神。所以在紧紧围绕语言教学的同时,不可忽略文化教学合理、科学的渗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红 [标签: 英语 中文 渗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