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大学英语课堂中开展英美文学教学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摘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正在不断走向深入,在英语课堂开展英美文学教学,拓展传统的内容,将大学英语教学从单一的语言工具式教学提升为综合英语素养教学,实现目前学分制下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拓展,在现有条件下已经是比较可行的。但是这种新的教学平台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文通过分析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旨在为英语传统教学的转型,指明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英美文学教学 分级教学拓展 挑战
 
  1、英语教学的现状及出路  
  中国开展英语教学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既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英语教育家,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能够运用英语的高等人才。当时的教学目的主要还是让中国人能够尽量熟练地把英语当成第二语言来使用,方便与世界的交往。可以说在整个社会英语水平较低的环境下,这种教学模式是可行的,也达到了提高中国英语使用水平的目的。
  但是几十年过去了,中国人英语水平和学习英语的目的正在悄悄改变,中国现有英语教学在内容上依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一提到英语教学改革,人们考虑的范围依然是加强学生听、说、读、写等基础应用能力的培养,都过于专注基础技能的训练。所谓英语教学改来改去,还是一种简单的语言工具教学。
  教育部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专门提到:“改革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这是所有高校课程中唯一被列入“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的课程,可见英语教学深入改革。拓展新的教学领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wWW.11665.COm
  笔者认为,在新的英语环境和社会需求下,英美文学教学显然是英语教学成功转型和拓展的一条重要途径。本文提到的英美文学教学内容主要为英美文学名著;不仅是简单的文本,也可以是电影、网页、语音资料和表演等形式。
  “文学是一面明镜,文学是一点烛光。文学是一个世界,文学是扇窗。”教育从来就离不开文学,尤其是语言类教育。中西方历来有尊重文学教育的传统。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就有了文学教学,《诗经》一直是古代教育的教材之一。在西方,很多课本其实就是文学作品。文学一直在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文学可以在塑造人格与精神、抵御物质主义侵蚀、防止人的异化和物化、丰富人的心灵世界等方面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国内学校普遍地没有在英语教学中开设与文学有关的课程,有的也仅仅是几门非常简单的电影欣赏和英美文学介绍。或者发给学生自习性质的文学欣赏的书籍,这些很难起到文学教学应有的效果,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没有太大的作用。
  英美文学教学就是要通过阅读和欣赏。培养学生的英美文学素养,普及必要的英语文学知识,更加熟练地应用英语文字表达思想,感受外国文化的熏陶,熟悉文学背后博大精深的知识。实际上,通过英美文学教学的方式,既能更好地实现原有英语语言工具教学的目的,也突出了新的素养教学目的,完全符合时代需要和综合素质人才的要求。将大学英语教学从单一的语言工具式教学提升为综合英语素养教学,不仅不会冲击传统英语教学,相反是促进。
  
  2、面临的挑战和制约  
  传统大学英语教学的局限,缘于包括社会条件和需求,师资,学生水平,教学技术,学科发展不平衡等在内的多种原因。而现在,上述制约在多数学校都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使开展英美文学教学成为可能。随着教学思想的逐步转变;英语师资队伍,特别是有文学背景的教师的日益壮大;学生英语语言水平逐年提高和相关教材和教学设备的进步,开展英美文学教学的条件逐渐成熟。特别是网络平台,多媒体教室和语言自主学习中心的逐步普及,也给英美文学更多发挥的空间,让它能以更丰富,更直观,更有效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实际上,相比目前的传统内容教学,这些先进的教学工具更合适英美文学教学,更能发挥双方的特性。“英美文学教学不应仅仅停留在英语专业几个少数学生内部,也应当成为全体学生提高文化素质的一门重要课程”。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和制约,这也是为何这种改革面对强大的时代需求,却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原因。
  首先,传统教学理念的惯性。毕竟现有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尽管很多教育工作者不断在探索改革的道路,也逐步意识到英美文学教学对它的推动和变革的作用。但是主流的思想依然把它视作一种语言工具教学,大学英语改革还是没有跳出语言工具教学的模式,没有体现和中学英语教学的区别。将大学英语教学从单一的语言工具式教学提升为综合英语素养教学,这不是修补和改进式的改革,而是一种垂直换代的改革,理解并接纳这种新的教学,还需要时间和更多人的努力。


  其次,大学课堂的英美文学教学对资源和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目前很多高校正在针对分级教学模式下的多媒体教学更新设备,但是对于一些自身条件较为落后的高校,特别是连分级教学,多媒体教学尚未成为主导模式的高校,实现网络和多媒体环境下的英美文学教学,还需要持续的投入。而让广大一线教师熟悉这些设备的使用,也需要时间。
  再次,教材的验证和选用还需要时间。尽管现在不断涌现适合学生课外学习的英美文学教材,但是内容合理而丰富,结合网络与多媒体,适合表演和讨论的教材尚是空白。虽然英语专业的优秀文学教材层出不穷。但是这些教材内容上侧重于文学理论和评论,形式上以单一的课本为主,并不是新的大学英美文学教学平台所需的教材;因为后者更需要能够鼓励学生参与,实现听说读写,翻译,文学评论,戏剧表演,演讲训练和文化熏陶的多元教材。这些新的教材都需要经过大学课堂的实际检验并推广,也需要时间和政策去培育。
  最后,现有高校人才政策对改革急需人才的限制。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英美文学教学是区别与现有的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的。前者更加突出于文化素养的传递和实践表演教学的开展,让传统的语言工具性教学目的和新的英语素养目的在这样一个实践性教学中实现;而不关注于文学理论。因此它需要的是对于英美文学有较深造诣,同时又有丰富的实际表演和导演经验的教师。然而现有的高校人才政策对这样的实践性人才较为不利。目前,全国各高校的英语剧团发展都不尽人意,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这样的指导教师难以到位,依然不断坚持的教师,开展工作也非常困难。而现有高校对学历深造的要求,对理论科研的要求,限制了他们的精力;现有的职称评审和考核模式,偏重学历和科研,没有充分考虑教学实践的因素,甚至于这类教师的指导工作,往往都是义务的。这样的结果就是,有相应才干的教师如果从事这样本来很有意义的新教学模式,将得不到高校现有管理模式的充分承认。
  但是在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同时国家开始在各高校建设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这都给这些人才的培养和施展才华带来了希望。
  
  3、结语  
  在现有分级教学的基础上,引入英美文学教学,作为更高级别拓展课程或后继课程,将大学英语教学从单一的语言工具式教学提升为综合英语素养教学。这对于将英语教学改革推向深入,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高英语素质人才,对与整个英语教学与科研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意义。但是由于一系列挑战。我们在推动这样一项前景广阔的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各地区,各学校在英语教学条件上的差异性。而这种挑战主要源于长期以来的教学思维和方式,而我们要面对的,是一种从内容,理念到目的,包括支撑的设备,都是全新的模式。由教育部主导,学校,出版社和科研机构密切合作,通过观念的转变,师资培养,教材的创编,分级分班教学模式的升级,在硬件条件较好,英语水平较突出的重点学校试点,并在全国逐步推广,是可观的。也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z],北京,2004,2.
  [2]刁克利,英美文学欣赏[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3]徐建纲,王秀银,英美文学教学与大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j],科技信息,2006,9.
  [4]林燕平,董俊峰,英美文学教育研究[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6.
  [5]王守仁,英美文学与英语教育[r],20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武端理 [标签: 大学 英语 文学 教学现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