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多媒体改革
  摘 要:英美文学是高等英语专业教学中让学生很好了解外国文学和风土人情的重要课程。因此,对于高校老师是否能够很好地进行英美文学教学也提出了新挑战。本文基于“内化理论”的指导,对高等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多媒体教学进行了新探讨。
  关键词:英美文学;内化理论;多媒体教学
 
  引言:英美文学史是高等院校英语专业高年级开设的必修课程,是一门高级专业的文化课程。文学是一定特定范围内的人群对生活和物质的等的意识形态的反应,文学作品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包含着作者对待生活的态度,人生的思考等意识。真正的了解和掌握英美文化是培养英语专业的学生的目标,也是了解西方文化的重要途径。基于此,对于合理有效的进行英美文学教学提出了新要求。本文在“内化理论”的指导下,分析了当前英美文学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内化理论的特征,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和多媒体教学的改革等问题。
  一、当前英美文学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一)多媒体课件的理论化。当前的英美文学教学中有很多老师由于文学史教学的难度,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中存在理论化,课件的内容基本上都是采用这样的模式“作家—生平—作品—代表作—作品分析—文学地位”这样的模式进行教学,所有的多媒体课件千篇一律,没有很好的理用多媒体课件凸显出自己的教学重点和课程的设置特色。
  (二)文学教学中影视欣赏的娱乐化。目前,在文学选读中,有很多作家的经典作品已经被搬上了荧屏,很多文学老师也会让学生欣赏这些经典名著,通过自己的教学经验,笔者发现在文学课上影视欣赏中学生只是为了看电影娱乐,完全没有达到从影视背景,人物和对话去领会作者的写作技巧和写作手法。WwW.11665.Com
  (三)学生知识接受的被动性。由于采用多媒体上课,学生普遍习惯了课堂看多媒体做笔记的习惯,有的同学甚至上课不做笔记,课后去拷取教师的课件,课后打印背诵,多媒体教学竟然成为了学生偷懒的“工具”。基于此,英美文学的多媒体教学也完全没有达到预定教学的目标和任务。
  二、知识内化理论
  (一)内化理论的提出。法国社会学派的代表迪尔凯姆最早提出了“内化”这个问题,其含义是指社会意识向个体意识的转化,亦即社会意识形态的诸要素移植于个体意识之内。对内化问题研究的集大成者是前苏联维烈鲁学派,其代表人物维果斯基就赋予内化以新的含义:人的一切高级心理机能最初都是作为外部的人际交往形式表现出来的,后来由于内化的结果而转化为个体的心理过程,即内化为外部的实际动作向内部智力动作的转化。推广到教育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是内化主体的范畴,而与学生对应的一切外在的文学知识,思想道德,行为守则,具体操作都属于客观实体的范畴,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这些客观的外在的东西转化成学生的东西。
  (二)内化的特征。知识内化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1、内化完成后具有稳定性的特征。作为知识的内容,一旦被主体(学生)内化后,在很长时间内具有稳定性的特征。知识内化的程度越高,稳定性的程度就越高,其遗忘的的曲线就趋近一条水平直线,在记忆的表现形式上表现为长久甚至一辈子的记忆。2、内化具有无形性的特征。真正成熟的文学大家,知识的内化程度是很高的,其写作技巧和知识的掌握是一流的,其表现手法是无形的,看不到的。3、知识内化是无意识的。知识内化的过程是一种无意识的,其表现手法是自然流露。4、知识内化是双向的。一旦知识内化过程完成后,知识必然转化成主体的素质内涵和能力的外在表现。
  三、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一)多媒体教学可以在短时间内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信息,比较彻底的梳理知识的框架和体系,缩短信息知识在学生大脑里从形象到抽象,再由抽象到形象的转化内化的过程,充分达到教学的目标和任务。
  (二)多媒体教学在操作上更加灵活,控制更加灵活。这种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法,可以鼓励学生的积极参加,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转变,这也是现代高等教育积极提倡的教学法。
  四、英美文学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改革的新途径


  (一)文学作家介绍的多媒体形象化。改变传统的作家介绍的多媒体课件的理论化,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图片可展示性,利用无限的图片和知识的传递,缩短学生课堂知识内化的时间,争取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帮助学生建立适合自己的知识网络框架体系。
  (二)明确文学影视欣赏的多媒体教学目的性。改变目前的文学影视欣赏的娱乐性,在进行影视欣赏的多媒体教学中,首先对学生进行问题探索性的发问,进行合理的发问,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在影视教学中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欣赏,去审视,去分析,在欣赏的过程中学生无意识地完成知识内化的过程。
  (三)鼓励学生的多媒体操作和实践。改变传统的考核评价体系,安排专门的期末文学多媒体操作实践课时。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去制作多媒体课件,把内化的知识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以及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英美文学课程的学习对某一自己感兴趣的作家或文学展示自己的评价和认识,从而加深学生知识内化的程度。
  结束语:英美文学是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的重要课程,是培养合格英语学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在“内化理论”的指导下,改革当前的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优势,从而提高英美文学的教学质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涵 [标签: 文学 中的 多媒体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论三言两拍的文学意义与社会价值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小学语文学科中渗透心理教育
    对语文教学中文学作品鉴赏能力的培养分析
    略论跨文化交际中的中美文化差异
    试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教育实践性课程的构…
    从《潮汕赋》看新时期文学使命的变迁
    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文化转向”
    “中国自由主义文学”的历史误读及其方法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