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高职高专学生英语阅读中的精读与泛读
摘要:英语阅读对高职高专学生的英语学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要求学生要有正确的态度,根据自身情况,运用正确的阅读方法,坚持不懈地进行锻炼,进而提高自身的英语阅读能力,以进入英语学习的高级阶段。
  关键词:英语阅读;精读;泛读;关系
  
  一、引言
  在大学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英语阅读是英语语言中最频繁的一种活动,阅读理解是学生学习的关键一部分,通过阅读来提高阅读能力,并以阅读能力为基础去发展其他各种语言能力,如听、说、读、写、译的能力,随着阅读能力的不断提高,语言知识的不断增加,英语学习者的阅读量也会不断增加,通过阅读国外英文文献资料,可以获得所需信息。因此,在英语学习中把阅读作为掌握和使用英语的突破口。英语阅读在整个英语学习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当前高职高专学生在英语阅读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1)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不牢固,(2)理解语言的能力不够强,(3)背景知识掌握不够或知识面较窄,(4)阅读方法不妥。
  
  二、英语阅读中的精读与泛读
  阅读是英语学习中接触和学习单词、短语、句型、语法、文章结构、思想表达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阅读的积累也为英语听、说、读、写、译奠定了基础。你学习的单词可能在听力中出现,学的句型就可以用到口语中,你阅读中理解的作者表达思想的逻辑结构,就可以运用到写作中。总之,学习英语首先从读英语开始。
  (一)英语阅读的重要性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语言,掌握英语并能灵活掌握运用是许多人都想做到的事。WWW.11665.coM要掌握英语,除了学好语音、语法外,还必须进行大量阅读。其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阅读能力是英语五会(听、说、读、写、译)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之一。阅读是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能力,阅读能力的提高是提高听、说、写、译能力的关键。
  第二,培养英语阅读能力也是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学生教材的每个单元里,阅读就占了好几篇,它的题材广泛,信息量大,语言知识丰富,是每个单元学习的重点。在等级考试、应用能力考试和平时的课程考试等各种考试中,内容最深、最难的部分正是阅读理解。
  第三,高职高专学生阅读能力的强弱对其后续学习也有很大的影响。当今世界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高职学生毕业后,不论走向哪里,他们都有可能需要大量的英文材料,假如没有好的阅读方向,仍习惯于逐字逐句地阅读,阅读速度将会很慢,要完成大量的阅读显然很困难。
  (二)辨认英语阅读中的精读与泛读
  阅读是获取信息的过程,它是人们的心智、语言认知能力、整体知识结构相互综合作用的过程。通常情况下,阅读分为精读与泛读,二者综合起来能够提高阅读能力。
  精读(intensive reading)是指对于一篇阅读材料通过借助各种工具书逐字逐句地把文中的一切细节和内容,掌握文中出现的生词、词组、语法现象的常用的用法。由于精读过程中的任务多,所以它的阅读速度也会慢下来,而且精读不仅学习语言知识和一些单词的用法,还需要仔细地研究此材料,对它进行全面的了解。
  泛读(extensive reading)则是另一种阅读方式,对文章不必做到面面俱到,它强调阅读量大而且广泛。通过泛读主要是能够大量吸收信息、扩大知识面、提高阅读速度及综合能力。只要能看懂,掌握大意即可。通过泛读,能增强语感,并巩固精读中所学的语言点。
  (三)英语阅读中精读与泛读的关系
  泛读中“泛”指的就是横向的广种薄收,相当于直角坐标系的横轴。精读中的“精”则就是纵向的精耕细作,相当于坐标系的纵轴。而一个人的英文程度及综合学问是由横纵两个参数决定的坐标,因此,原则上应该“精”、“泛”同时并举,才能提高英文水平和综合素质。既要广种薄收、又要精耕细作,关键是合理的安排时间和材料。
  
  三、提高英语阅读技巧   
  许多同学都知道词汇、语法和大量阅读对提高阅读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却忽视了正确的英语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的重要性。
  (一)打好英语基础的关键——精读
  学习英语的过程是积累和熟悉英语语言的过程,而积累语言点最主要的途径就是阅读,尤其是英语精读。在英语学习的初级、中级阶段更是如此。在一定程度上没有精读就没有英语学习的进步,因为精读是在优秀的范文提供的语境中系统、细致地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只有通过精读,才能较准确的理解、掌握语言点,真正将其据为己有,自己主动运用时才会不出错或少出错。抓不好精读,单纯泛读获得的英语知识是无法打好英语基础的。抓不好精读,也难以进入英语学习的高级阶段,至少可以说,一个人的潜在英语水平是由精读决定的。对精读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就成为提高我们阅读能力的关键。
  精读的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在完成精读之后,运用是否真正掌握了此篇文章来进行检查。首先看是否在通过精读后抓住了这篇文章和各部分的大意、需掌握的重要细节;其次看是否理解这篇文章的表面意思以及它的深层意思,还有对其篇章结构、写作技巧和语言特色等的进一步了解及掌握。如果能达到这两点要求的话,说明对文章的方方面面都掌握了,这也才真正达到对此篇文章的精读。
  如何正确的进行英语精读。精读阅读要学会在课文中找出语言点。语言点是指文中出现的各种语言现象,包括词汇、词组、短语、习惯用法、词与词的搭配、句子的结构(句式)、连接词的使用以及普通词的特殊含义等。语言点积累的多少,是反映英语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可以从单词、语法、句型和文章逻辑这几方面人手来正确进行精读。精读可以使你对文章的方方面面都有深刻的理解,无论从形式到内容,从语言到思想。精读对指导学生如何使用英语是任何其他方面的训练都不可替代的。灵活运用精读中出现的单词和句型造句,使语言形式活泼多样,并且模仿作家的语言风格,从而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

  掌握并运用作家组织文章的结构,形成并发展自己表达思想的逻辑模式,培养归纳自己观点,进而提高精读的技能。
  在精读中应注意的问题。对于高职高专学生来说已有英语学习的经历,这里所说的问题是与以前相比较来说的。以前大多数学生也许是为了应试而学习的,现在则是为了自己而进行学习的,对于文中出现的生词要掌握该词的基本含义和在文中的准确含义及搭配使用情况,真正为自己所有;对于在文中出现的语言点和以前学过的进行比较总结,牢记于脑海之中;认真对待每个词的发音,使能在英语口语中有好的表现;比较英汉两种语言的差异,使其在英语写作中有地道的表达;注意普通词在上下文中的特殊含义,更加了解其文章的写作特点。
  (二)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泛读
  泛读,作为精读的补充,就是要博览群书,广泛地接触百科知识,按意群一组一组地读,读时多注意其中的实词,只表示语法关系的虚词一眼带过就行了。
  泛读的目标。通过泛读可以扩大知识面,除此之外还 有两种目的:其一,通过泛读,复习在精读中所学到的语言知识,主要是学过的词汇、句型,同时体会语言知识在实际运用中的作用。其二,通过实际的语言知识的运用,学习新的语言知识,提高整体的文化水平的同时,还要增强辨别主次等的能力。
  如何正确地进行英语泛读。泛读是强调理解的快速阅读,是为了理解大意而进行的阅读活动。高职高专学生的英语不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大量的泛读。泛读只局限于课堂上进行是远远不够的,泛读课堂上的讲解只是阅读方法的指导,小段落的讲解,是激发对阅读英语文章兴趣的过程。课堂上只讲应该如何泛读,该选择什么样的书来读,而真正的修炼还在个人。必须做大量的英语阅读,从简易读物过度到读英语文学原著,还应该大量阅读英文报纸、杂志、传记、带文字的漫画书等。总之,泛读就是吸收知识、思想和信息的活动。
  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才能培养良好的语感。习惯于英语阅读并逐渐适应英语思维,从而达到熟能生巧。相当的语言材料的输入是学习掌握语言的一个重要条件。在阅读英文作品,尤其是英文原著的过程,更能体会英语学习的交际性和实用目的。因此,在学习课堂教材之外,有意识的阅读一些同自己英语水平相或难度稍高一些的原著,体味原汁原味的英语,不但可以使学习不枯燥,还可以在享受中提高英语水平。
  进行泛读时应注意的事项。由于文学作品的语言是经过提炼的,是优美的,而文学作品本身就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阅读文学作品你就可以汲取人类文化的结晶。因此,我们从文学作品开始读,阅读要有计划,从简易的200字读物开始,当阅读达到一定水平,并且有一定词汇量的积累的时候,再读一些英文原著、报纸杂志了。在阅读时要克服一些不良的阅读习惯,例如,指点文字、重读、默读、摆头等不良的阅读习惯,要以意群为单位,增大眼睛识别间距,用下滑线标出主题思想、重要细节、关键词、重要信息等,从而更好地进行阅读。
  
  四、处理好英语阅读中精读与泛读的关系   
  精读与泛读是英语阅读的两种主要方法,两者相辅相存,不可偏废也无法代替。
  (一)注重阅读材料的选择
  选择适合的精读、泛读阅读材料是提高阅读的重要手段,选择字数200字左右、后面有习题的阅读材料为宜。阅读材料的题材要多样化,如叙事类、科普类、议论或说明类,要注重文章的实用性,所选材料的难易程度以理解正确率达60%-70%,生词量不超过4%为恰当。
  (二)精读和泛读相辅相存
  比起泛读,精读是点,对一些有一定难度写得较好的文章要进行剖析,要归纳,要总结作者的写作意图、思路及中心论点,最后达到获取详细信息和深层次内容的目的。如果精读是点,泛读即是面,只有通过大量阅读才能积累大量词汇、结构和句型,才能扩大知识面,培养语感,提高对文字的反应能力。在泛读时要根据上下文提高自己猜测生词的能力。要弄清文中批示代词和人称代词所指代的对象,要对自己进行限时阅读。在阅读时,要多积累英美国家的社会、历史、地理、文化及风俗方面的知识,这有利于提高阅读水平,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是一个综合过程,阅读能力的提高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高职高专学生只有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地改进阅读方法,培养阅读兴趣,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英语学习的过程是探索与积累的过程,对于在英语学习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的英语阅读来说更加需要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持之以恒的正确态度。英语学习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更要在对精读和泛读有系统地了解、认识的前提下,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在阅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使其为己真正所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侠 [标签: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