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五年一贯制英语视听说课中口语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自己的教学经验,对五年一贯制一年级英语视听说课中口语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五年一贯制;口语实践;问题;对策
        为了加强口语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语言输出技能,本文就我院五年一贯制视听课任课教师的口语实践授课方式,以及学生在视听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些归纳和思考,并试图找出确实有效的解决对策。
        一、口语实践教学在视听说课中的重要性
        口语是语言输出能力的重要体现。要想口语表达能力得以提高,首先就要不断地加强口头操练,坚持不懈地锻炼嘴巴。“哑巴英语”就是一个形容多年前我国英语教学存在的一重大问题的词语。目前,这一问题已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大多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增加了口试;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增加了口试;出国面试,口语的重要性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我们在英语教学中加强口语实践教学是重中之重。口语实践教学不仅只存在于口语课上,还存在于我们所有的英语课堂上。我们的视听说课就是,大脑要对所看到、听到的内容进行理解,在正确的语言组织的基础之上,用英语的思维方式讲出来。因此说,口语实践在视听课堂上的地位举足轻重。
        其次,语音、语调在口语实践教学中很重要。WWw.11665.cOM如果一个单词的发音、重音读错,那么在听力中就容易造成误解。重音位置不同,单词的意思完全不一样,如dessert,present等。同样,语调在口语表达中也很重要,语调的好坏决定了句子听起来是否优美。例如,在使用情态动词can时,当can 表达肯定意义时,can发音不重读,发音不太明显。但当强调can 的否定形式时,就要重读“can’t”。这也是视听说课堂上听懂英语的重要因素之一。可见,在听力课堂上要重视口语实践教学,丝毫不能松懈。
        二、教师在口语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课堂上模仿目的不明确
        利用英语电影进行口语模仿训练,固然不错。然而很多教师没有确定明确的模仿目的,或者说有些教师指定的模仿目的过多。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并不能兼顾所有,既练习语音语调,又练习常用表达方式,往往容易注意了这一点又忽略了另一点。甚至有些教师干脆借着“熏陶英语语言环境”的名义给学生观看电影,应付了事,对于英语口语实践毫无帮助。对策分析: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要有目的地去欣赏一部电影。确定一个目标即可,目标过多容易使有些学生混乱。
        (二)对学生口语实践中错误的语音语调不予纠正
        由于方言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学生发音不过关。而视听说课堂上,有些教师注重了问题回答的正误而忽略了语音的正误。
        对策分析:在电影my fair lady(《窈窕淑女》)中,一个语言学家这么说过:“it is accents and the tone of one’s voice thataffects a person’s prospects and homes for social advancement.”(一个人的语音语调代表着其身份和地位。)语音不过关,听力理解必然要受到限制。因而,对于此阶段的学生而言,每节视听说课前的五至十分钟,进行辨音训练很重要。这需要任课教师制定出一套辨音练习方案。
        (三)给学生开口的机会少
        复述短文、转述别人的话及观点是锻炼口语的有效途径。但根据我院五年一贯制一年级学生的英语实际水平,课间开展这些训练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有点难。所以,有的视听课教师上课就按“播放听力材料———对答案———讲解”这三步走,给学生开口的机会很少。
        对策分析:视听课中,要多增加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机会,教师应该尽量做到态度和蔼,多鼓励,注意纠错的语气与方式,以不打击其积极性为前提;多加引导,对其听力课堂上的听力材料提出相应的问题,并给其适当的开端或是提示。
        三、学生在常规口语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五年一贯制一年级的学生由于刚刚初中毕业,加之生源都是来自于海南本地,大多学生的基础教育非常薄弱。许多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仅仅就是单词而已,说不出句子。所以,英语口语实践教学在此阶段的视听说课中举步维艰。笔者经过观察和分析,发现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问题一:虽然理解了听力材料,想开口说英语,但无从开口。
        对策分析:
        (1)多转述别人的话,先从句子开始,然后过渡到短文。如:she asked me:“is this the right way to bus station?”听完这句话后,根据意思,转述为she asked me if thisis the right way to bus station.熟练此阶段后,再过渡为短文。
        (2)此阶段可先让学生通过流利背诵短文增强开口说英语的自信心。因此,在笔者教授的班级,每次上英语视听说课的前五分钟,让一位学生在讲台上用英语背诵一篇文章或说一则小幽默。一个学期下来,效果甚佳,基本上能达到人人都敢张口说英语了。
        问题二:表达的句子中语法错误多,常用)单词用法错误多。
        对策分析:针对此种情况,要严加要求学生下大力气搞好英语基础的学习。任何口语的表达,都是要建立在正确的组织语言的基础之上的。语言的组织以语已达意为主,同时多加强常用单词的使用。此外,不能因顾及学生自尊而忽略了其存在的错误,如果学生自尊心极强,教师可以先记下其语言错误,课后采取适当的及方式为其纠正,使其心理得以安慰并增强信心。
        问题三:布置作业时,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情境条件自由组编练习对话时,气氛活跃,而一旦使其在课堂上表演时就结结巴巴,词不达意。
        对策分析:类似这样的学生,在平时的课堂上教师要多给其发言的机会,锻炼其胆量。课下多与其沟通,消除其对教师的陌生心理。鼓励学生:“we don’t care too much whether youranswer iscorrect or not. what is important is to express yourselfin english.”(大家并不在意你的答案是否正确,重要的是你能用英语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如果学生实在表达不清楚了,可以暂由下位同学发言,以便给上位同学留下时间思考,再给其第二次机会表达的同时要安抚学生的紧张情绪,这样可以渐渐使其养成独立表达的习惯。
        问题四:由于按学生成绩的高低进行了分班,一部分班级的学生英语基础好,口语实训时都抢着说英语,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另一部分班级因为基础不好,开口说英语的学生不多。
        对策分析:要注意因材施教,不同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针对英语基础好的学生,视听说课中,可以做一些听前预测的练习,听过后,给一些扩散性思维及猜测性的问题。而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练习时可采取在精听的同时,让他们加以复述。
        总之,高质量的课堂口语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口语表达的第一步。此步不仅是学生在视听说课中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同时也是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途径之一。听说,是相辅相成的,教师在教学中要以听促说,以说促听。
参考文献:
[1]彭雁萍.提高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听力初探[j].黔西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7,(04).
[2]王玲玲.浅谈如何提高中职学生口语表达能力[j].科教文汇,2009,(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耿全华 [标签: 五年 英语 口语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考语文新课标卷近五年试题的特征和参考分…
    五年制高职《网络产品配置》课程教学探讨
    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课堂教学实践初探
    浅谈五年制高职机电专业职业面向和职业能力…
    试析五年制高职德育课程结构优化策略
    浅析五年制初等教育专业学生群体分类培养模…
    初探提高五年制高职英语课堂效率的方法
    五年制高职教育会计专业教学内容改革和优化…
    浅谈五年制高职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改革
    近五年来国内青少年学业情绪研究
    试论五年制高职英语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
    如何提高五年制大专师范生教学技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