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转变阅读观念 提高高中生英语阅读效率
【摘  要】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和应用语言的能力。阅读能力的培养一方面要靠学习教科书中为使学生准确地运用语言而设计的语言材料;另一方面要靠大量阅读各种读物。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获得阅读的能力。为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我们应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目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策略,强化他们的语言知识和背景知识。
【关键词】阅读教学  阅读效率  阅读习惯

        一 阅读效率的概念
在当今的网络时代,阅读是我们获取信息、掌握以及运用知识和技能的一种极为重要的方式。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教育领域,阅读已被公认为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一种基本手段。阅读教学应培养学生具有“解码”信息、顺利阅读的能力,教会他们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从各种渠道有效、迅速获取所需信息。通过快速大量的阅读,达到有效交际的目的。
        然而,多年以来,英语老师一直致力于利用有限的课时去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而对如何在生活中运用一定的英语能力去达到获取信息的目的却较少涉及。虽然许多专家学者认为阅读能力的培养应成为我国英语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在课堂上具体应用还很不够。教师在课堂上只注重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不够的,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阅读速度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快速阅读等方面的能力,以便使我们的学生在应对各类考试以及将来工作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更好地运用自如。wWw.11665.com
        我们知道阅读效率与阅读速度、理解率两个因素相关。单有速度没有理解率或理解率很高而速度上不去,都不会有高的阅读效率。美国阅读专家edward fry认为,如果理解率低于70%,则表示读得太快;如果高于90%,则表示读得太慢;理解率介于70%~80%之间,则表示阅读速度适中。
        无论在学习、生活、工作还是在应试中,我们都不能厚此薄彼,反之亦然。
        二 影响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率的因素
        通过对学生的调查和平时的教学观察,发现有以下七个因素影响着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率:(1)词汇量小;(2)语感差;(3)阅读技巧欠缺(如逐字逐句地阅读、过分重视细节,而忽视对阅读材料的整体理解、回视、有声朗读和无声朗读影响阅读速度等);(4)语法基础知识薄弱,对英语中的复合句缺乏必要的理解能力;(5)背景知识欠缺;(6)逻辑思维能力差;(7)文化差异。此外,在应试时应试者的身心健康也会制约阅读效率的发挥。
        因此,要想真正成为一个有效的阅读者,拥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必须具备以下基础知识、相关能力与阅读技巧:
        1.要有一定的词汇量
        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词汇量又是正确理解英语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就不能完整正确地理解文章。新课标要求高中毕业生掌握3500个左右词汇。词汇量加大既是对传统英语教学的挑战,也是对教师指导水平的考验。因此,教学中如何指导、帮助学生记忆、巩固、掌握新课标规定的词汇始终是高中教师应着力关注的。词汇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2.阅读理解也考查学生的语言功底如语法知识、惯用法知识和语感等,这些对阅读理解都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应指导学生在提高自己的英语语法知识时,不能忽视对惯用法的掌握和语感的培养。因为掌握好这两个方面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准确率和阅读速度。
        3.阅读理解能力与学生的知识面有关
        在实际生活和高考阅读理解题中,体裁的多样性(variety)和题材的多面性(all-sidedness)都要求学生平时要有意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通过大量阅读各种中英文报刊,来了解各方面知识。
        4.阅读理解能力与学生是否掌握和运用一定的阅读技巧和方法尤为密切相关
        了解并运用恰当的阅读方法和技巧,可以大幅度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阅读理解可以体现出一个人对包括词汇、短语、语法在内的各种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是一种检测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方式。无论何时何地,灵活运用良好的阅读方法和技巧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 如何提高阅读效率
        1.根据阅读目的、阅读材料的内容和阅读材料的难易度,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
        目前,高中英语教师最常用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主要有快速阅读、浏览式阅读(略读)、跳跃式阅读和仔细阅读等几种。
        根据专家的研究,阅读速度越快,理解能力越强。快速阅度要求思想高度集中,透彻理解文章,即重思维、重全神贯注、重眼睛和大脑的协调。如果不管文章类型及阅读目的,逐字逐句阅读,甚至轻声朗读,不仅影响阅读速度,而且对理解文章没有多少帮助,而阅读速度太慢,势必影响效率。鉴于此,教师应帮助学生逐步改正逐字逐句阅读的不良习惯,养成快速阅读的习惯。当然,对阅读的要求应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提高速度。光有速度,对文章不理解等于没读;理解了而阅读速度太慢,则说明效率低下。因而阅读教学中很重要的任务应是在能够理解的条件下提高阅读速度,学生在具有一定的语言水平后应接受快速阅读训练。
        广义上讲,快速阅读应包括略读和跳跃性阅读。在略读过程中,学生应“一目十行”地通读全文,侧重理解文章大意和中心思想。有时,在略读时不必通过全文就能把握文章的总体概念。这时,一般只阅读主题句、关键词和小标题等有关信息。
        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快速阅读和略读能力时,学生往往由于害怕漏掉或错误理解某些信息而裹足不前。对此,教师应帮助学生消除这种主观心理障碍,帮助他们理解此法的益处。

       与一目十行的快速阅读和略读不同,跳跃式阅读是指在阅读过程中,有意识地跳过一些无关紧要的句子和段落或篇章而抓住关键句子和段落的方法,目的是快速寻找所需信息,掌握文章的全貌和要点。大胆采用跳跃式阅读,抓住要点信息,略去次要无用的词句,迅速理解文章主旨和掌握文章全貌则是每一个高效的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
        一般来说,跳跃式阅读可分为三种形式:基于特殊标点符号提示的跳跃式阅读;基于句子结构和语法成分的跳跃式阅读和基于文章写作结构的跳跃式阅读。
        2.加强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
        除了通过掌握阅读技巧来提高阅读效率之外,还应注意通过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来提高阅读效率。“语言学习不能说不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俗语说:‘习惯成自然’。养成习惯才能自由地使用语言。”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只有通过正确的模仿和反复的实践才能养成。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笔者主要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习惯:
        第一,改变学生不良阅读习惯。逐字逐句地阅读和出声阅读是学生在阅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另外,阅读时遇到生词就查词典的现象还存在。我每带一届新生,一开始就严格要求其阅读时不查词典,不得出声或一字一句地读。
        第二,积极发问的习惯。在阅读教学中,笔者想方设法让学生自己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可活跃课堂气氛,二来可增加师生互动。
        第三,积累背景知识的习惯。虽说学生做阅读理解题时,回答问题不能脱离原文,但他们具备的背景知识多寡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现代阅读理论认为:阅读理解实际上是一个人的概括能力、背景知识和加工策略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
        第四,以意群为单位阅读的习惯。指导学生进行意群阅读即以短语、意群、句子成分、整个句子乃至整个段落为单位进行阅读,而不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读。
        第五,养成大量阅读的习惯。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语言技能阅读八级目标明确规定: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30万词以上。这仅是一个阅读数量上的要求,阅读的质量,即阅读的难度也有较高的规定:能根据学习任务的需要从多种媒体中获取信息并进行加工处理。如果只是依赖现有教材来实现以上目标是远远不够的。以教材为阅读材料,充其量只能打造学生的阅读基础,培养其阅读的习惯,要想在此基础上有所提高和发展,课下应布置和指导学生进行大量阅读。在选材上要注意文章的题材和体裁,难度基本与课文同步。《书虫》《春天系列》《床头灯系列》和《21世纪英文报》等都是很好的课外阅读材料。
        第六,培养学生具有时间观念的习惯。无论是在课堂上的限时阅读训练,还是在课外的学生自主阅读,都要求学生像对待正式考试一样,全神贯注、严格认真。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在阅读教学中注意综合运用上面所涉及的方法,学生的阅读速度在短期内普遍都会有显著提高,而阅读理解率并不会下降。
        四 结束语
        转变阅读观念,提高学生英语阅读效率,是我们英语老师的“分内事”,也是在生活中希望能快速取得成功的人都应追求的目标。因此,在日常教学中,为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我们应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目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策略,强化他们的语言知识和背景知识,以促进学生阅读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陈勇.新课程有效教学疑难问题操作性解读[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
[2]袁锡兴等.研究生英语教学与研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3]李观仪.具有中国特色的英语教学法[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4
[4]刘淑颖.大学英语教学法研究[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6
[5]王之江.基础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春祥 [标签: 转变 高中生 英语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搞定六级阅读短句问答题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在阅读教学中提升写作能力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