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如何在农村英语课堂中实施创新教育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不竭动力。创新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当前新课程改革的主旋律,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目的的教育过程。然而,在农村英语教学中,大多数英语教师总是用陈旧的方法教学生,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这严重地与创新教育背道而驰。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浅谈对在农村英语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的看法。
  1 在农村实施创新教育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大多数英语课堂教学实质上就是教师一言堂,老师站在讲台上从上课讲到下课,张嘴闭口的都是语法和词汇,学生则规规矩矩地坐在座位上,被动地听老师灌输,不停地写呀、记呀,惟恐把老师讲的重点给记漏了,或者只是机械地跟老师读单词、读句型、读课文。学生根本没有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从而使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受到限制,创新能力的培养就更谈不上了。学生在学了几年的英语后,到头来连一句简单的问候语都不会说,与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极不相符。作为一名农村英语教师,应顺应形势的需要,在英语课堂中多进行各种创新教育的应用,使学生把学习英语当作一种乐趣,从而为他们将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 如何在农村英语课堂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在英语课堂教学实施创新教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许多科学研究证明:“人的大脑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它比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还要强几千倍。”因此,教师要以人为本,相信潜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可塑性,是不断变化发展与进步的个体。www.11665.coM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使全体学生成为自主参与,激励竞争,共同提高的统一整体。所以,我们的课堂教学应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为了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优化英语课堂教学,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2.1 创设和谐的教学气氛。
  老师在传授知识时,应该热情和宽容。老师热情和宽容的态度,有利于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当学生在感受到被关心、被赏识的同时就能唤起他们自我表现的欲望,从而激活和迸发创新思维的火花。
  2.2 创设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体验到学习英语的乐趣。
  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是学生发展创造思维的土壤,是创新教育的前提。罗杰斯说:“成功的教育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的安全的课堂气氛。”师生之间建立亲密融洽的关系有利于学生自信心的培养。本人在课堂教学中常常以日常生活中的例子的方式来引出每堂课的新知识点,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理解语言、掌握语言和运用语言。例如,有一次我在上八年级上unit2 what’sthe matter ? 时,我对学生说: “ hi !boys and girls !please look at me!”然后我一边用手捂着右下巴,一边装着很痛苦的样子,对学生说:“ what’sthe matter with me ?”这时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他们争着举手发言,要求回答我提出的问题。我就叫了一位男同学起来回答。他说: “i’mafraid you have atoothache !” 然后我继续问到:“what should i do ?” 这时所有的学生都被逗乐了,他们一起大声地回答到:“you shouldsee a dentist !” 接着我又叫学生表演了几个动作,他们也能流利地回答出来。学生们就是在教师创设的自由宽松的情境教学中感受到了学习语言的无穷乐趣。
  2.3 在质疑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质疑是探索的动力,是创造性思维的原始动力。创新思维不是天生就有的,它是通过人们的学习和实践而不断培养和发展起来的。在教学中,我常常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结合已学的知识去探索。在课文教学时,我还采用多种思维训练法,如根据教材的语言材料,设置疑点,引导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再加工,鼓励学生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进行思维。从而有效地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增强他们的创新能力。
  2.4 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要实现课堂教学的创新教育,教师只有千方百计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用大量生动有趣的题材去激起学生的好奇心理,才能有效地激起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从改革教学方法入手。一是创造性复述。复述过程实际上就是用大脑思维的过程,它可训练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因此,在课文教学上让学生进行创造性的复述,能促进学生语言知识能力的迅速转化,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开发其创造性思维。二是分解色表演。在课堂尽可能地把时间交给学生,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争取说话的机会。可见,复述和表演是一种培养学生各种语言能力,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有效教学方法。


  2.5 积极评价,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这就是对学生最好的评价。”因此,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及学习结果、反应等作出积极的评价,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评价中,教师要以鼓励为主,尤其是对于学生迸发的创新思维的火花,就应给予充分的肯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教师通过各种方式,激励学生的成就感和进取精神,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敢回答,使不同学生都能体验成功喜悦和自身价值;对学生消极情绪、思想顾虑、精神负担和学习困难要给予耐心指导帮助。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如对优秀学生,给予严格和高要求的评价;对后进则给予肯定、鼓励的评价,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尊重他们的自尊心,从而使每个人的创新能力得以充分的发展。
  2.6 适当地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以多媒体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一种创新型教学手段,它具有直观性、交互性、生动性等特点,有利于适时拓展教学内容,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生走进英语课堂,有利于学生听英语、说英语、读英语和写英语。但是,英语教学课件要注重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并留给学生一定的思维空间。
  总之,在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尤其重要的问题。我们农村英语教师们要将创新教育与本学科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将英语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活动,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创新时期英语课堂教学的新天地,引导和激励学生主动参与,锐意创新,使学生成为新世纪所需要的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美玉 [标签: 英语 中实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