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交流互动模式构建
论文关键词: 初中英语 课堂教学 交流 
  论文摘 要: 英语课程教学的交流互动是学生接受和掌握语言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技能的有效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交流是英语语言交际性本质功能的体现和拓展。正是基于以上的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语言的交流运用,不仅能够起到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激活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更能够帮助学生增强学习体验,培养他们正确的语言交际表达能力。这种交流运用,能够为学生的语言表达和学习思维提供最为直接的学习平台,对优化课程教学过程和方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英语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有意识注意力和理解记忆力,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还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语言学习思维和语言感知,提高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学生在彼此交流互动中,除了能够加深对问题的认知外,还能够从彼此交流的过程中形成合作探究和学习反思的良好学习习惯。这又有利于优化课程教学过程和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这样的教学方法更是学生在学习中所期盼的,符合他们的语言学习认知发展规律。 
  1.注重同伴交流探究,培养质疑学习精神 
  学生是英语课程学习的主体,也是学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核心因子。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质疑精神,不仅是培养学生正确英语学习思维和语言感知的重要内容,更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能力的有益尝试。WWw.11665.Com在教学中,注重同伴的交流探究,一方面,能够让学生在彼此探究的过程中获取丰富的语言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种同伴交流不仅是学生较为容易接受的形式,更利于消除学生的学习紧张畏难学习心理,帮助他们进入自由宽松的语言学习环境之中。在同伴的交流探究中,首先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大胆质疑的能力,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其次应鼓励学生在彼此的交流中互相学习合作,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最后应鼓励学生尝试和探索运用多元化的方法来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法,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 
  我在《牛津初中英语》(fun with english)7b unit 2“welcome to sunshine town”的“reading:a video about sunshine town”教学中,就学生的学习质疑精神培养作了如下的尝试:(1)建议学生运用自主阅读的形式找出自己在学习中的不懂之处,并予以归纳总结;(2)鼓励学生就自己的不懂之处提出自己的问题,如:why was sunshine town called“a great new town”?what was about chinese food in sunshine town?(3)在此基础上,建议学生就各自的问题的进行讨论,特别是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应该予以探究。(4)建议学生围绕“what was about life in sunshine town?”问题,进行同伴讨论交流,以帮助他们加深对文本的理解感悟。 
  2.倡导小组合作交流,激活学生的学习思维 
  在教学中,小组的合作探究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教学模式。该种模式的运用,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更为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还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多样化的语言思维模式,从而帮助他们深化对文章的理解感悟。在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探究,不妨注意以下几点:(1)发挥学生的主体活动探究心理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学习;(2)尊重学生的学习方法选择权和交流权,鼓励学生在任务教学模式引导下深入学习交流;(3)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学习思维,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予以总结交流。

  我们仍以《牛津初中英语》7b unit 3“finding your way”的“reading:a lucky escape”为例进行探析。就学生的学习思维,我运用了小组合作探究的模式进行教学。首先,要求学生在自主阅读和主动探究的基础上,归纳出对话的主要内容。其次,要求学生思考:(1)why did the escape called“lucky”?(2)why did justin think these men weren’t policemen?最后,建议学生就自己在交流中的点滴收获予以表达交流,以培养学生的丰富想象力。 
  3.模拟角色情境交流,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新课程英语教学倡导在教学中运用接近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进行教学,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加深对语言知识的理解感悟,还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体验的过程中更为主动积极地参与表达,提高他们的综合语言表达运用能力。 
  这也就是说,在教学中依据文本的学习要求,运用模拟角色情境交流的方式进行教学,就是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更为宽松的语言学习环境氛围,让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情境的模拟中不断提高。我认为:首先,应熟练理解文章的表达意图,特别是文章的表达意境和角色身份的心理发展需求。其次,鼓励学生在阅读和感悟的过程中就文章中的精彩之处予以表达交流,鼓励学生进入文章境界进行学习探究。最后,要求学生在表达角色语言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理解感悟。 
  正是基于上述要求,我认为,注重交流形式教学模式,具有如下的意义:(1)优化教学过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感悟文本知识。(2)构建和谐课堂,激活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和潜能。(3)丰富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和语言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7,(第1版). 
  [2]蔡华萍.关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有效提问的研究[j].考试周刊,2010,(13). 
  [3]祁秀娟,刘洪泉.初中英语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j].科技资讯,2007,(4). 
  [4]程进.论初中英语口语交际与书面表达能力同步培养[j].中小学教育,2010,(12). 
  [5]刘荷芳.初中生英语言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09,(1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耿静 [标签: 初中 英语 中的 交流 动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