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教学如何适应新教材特点
英语是一门语言,而语言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一种信息系统,是人们用来进行实际思维活动的有效工具。初中英语新教材突出交际性,它是在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符合教学实际和学生认知规律,促进中学外语教学和测试改革的基础上编写的,它具有以下的特点:  
        1 、教科书的内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情感素质  
教学内容健康,渗透着高尚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听读材料注意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他们理解英国国家的文化,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 
        2 、教科书注重语言的作用。  
        教科书要教会学生如何使用英语,而不只是懂点英语知识,提倡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语言,积极地运用语言,而不是单纯地学习语言知识,因此,教科书介绍了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多种形式的交际性活动,如角色扮演( role-play )、信息沟( information gap )、解题( problem solving )、猜谜游戏( guessing games )等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学生提供使用英语的语境,有助于学生运用语言结构实施大纲规定的交际功能。www.11665.Com 
        3 、教科书的编排体系严格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 
        教科书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已知到未知、由简到繁地安排大纲所规定的全部的语言项目――功能、语音、词汇、语法、话题等。这些项目的编排是以多年教学实践为依据,旨在符合我国学生学习英语的认识规律和特点。 
        4 、教科书的语言材料力求符合学生的需要和兴趣。  
        5 、教科书注意听、说、读、写的全面训练。  
        教科书中的口语和书面语两部分紧密联系融为一体、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的训练相辅相成。通过大量的语言操练( drill )和练习( practice ),促进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言语的技能,并经过多种形式的交际活动和完成任务,将言语技能逐步发展为初步进行交际的能力。  
        6 、教科书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  
        7 、教科书采取“透明法”,易教易学。  
        8 、教科书具有弹性  
        9 、建立评价系统,保证达到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  
        针对新教材的几大特点,教师应教会学生怎样学习,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与其让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不如教会他们怎样自觉地学习到以下几点:  
        一、以“本”为本,寓教于乐。  
        ( 1 )教师要熟悉教材内容,精心备课,设计教学方案,做到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难度适当。 
        ( 2 )在课堂教学中,尽量通过使用语言来学习语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充分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 3 )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教学过程中尽量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充分发挥其各个感觉器官的作用。 
        ( 4 )突出新教材的趣味性,兴趣具有动力功能,学生一旦有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学习英语就显得积极、主动,但是学习英语并不凭一时兴趣,教师应指导学生如何养成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  
        ( 5 )积极开展课外活动,如“唱英语歌”、“单词接龙”、“小对话”等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这样既巩固了教学内容,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总之,新教材内容渗透思想教育,注意介绍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等思想教育,这样不仅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还有助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教师应努力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接受知识的熏陶,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同时能潜移默化地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  
        二、听说读写,四项兼顾。  
        (一)听  新教材注重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训练,培养为交际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是“融四项技能为一体”的训练。说的能力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听的能力,听的技能也需要进行系统的训练。教科书中,听力训练大致以五种不同的方式进行。  
        ( 1 )课堂用语。教师在课堂上尽量使用英语进行教学,这样可增加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  
        ( 2 )教师在介绍和操练新语言的时候,应让学生多听并注意发音。  
        ( 3 )初一英语从第三单元开始,每个单元都有训练学生重音、语调及辨别不同发音的练习。做这些练习时,可让学生先听后练。  
        ( 4 )教科书基本上每个单元都安排有听力练习。这类练习比较简单,能够让学生听懂,引起他们的兴趣。          
        ( 5 )听写是训练听力、拼写和写的技能的一种很好的练习。听写既是可用教学,也可用于测试。  
        总之,听作为教学手段,是掌握英语的必由之路。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必须对听的技能进行专门的训练,教师应让学生多听,注意培养听英语的基本技能,让学生养成听英语的习惯。  
        (二)说。  
        说的能力属口语能力。要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应加强说的训练。下面介绍一些口语训练的基本方法。          ( 1 )操练。操练的目的是保证学生正确而迅速地说出新语言。全班或一个小组的学生齐声跟着教师说,会增强学生的信心,人人都能开口说。  
        ( 2 )对话。教科书里的许多口语练习都是采用对话形式,以便鼓励学生踊跃参加活动,能比较自然地使用语言。  
        ( 3 )正式的言语练习。正式的言语练习可有以下几种方法:  
        a 、使用录音带。教科书里大部分的对话都有录音,使用暂停开头;可以随放随停,一放再放,便于学生跟着说。  
        b 、拼读和发音练习。这些练习帮助学生正确地读出单词,并学会与它们有关的拼读规则。
        c 、重音和语调练习。  
        d 、歌曲和诗。它们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节奏感和提高流畅程度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e 、交际活动。交际活动的目的在于提高流畅程度。初一第一册课本中的交际活动基本上是教师指导下的较灵活的练习。  
        (三)读。阅读教学是通过学生课本和练习册里的练习进行的,是与其他技能训练紧密结合的。读能帮助理解、巩固和记忆所学的材料。学生既要学会朗读,又要学会默读,而初中阶段的学生往往羞于开口,故教师应主张学生多朗读,朗读时注意语音、语调,这样有利于培养语感,加强记忆。  
        (四)写。写的技能主要是在练习册里培养。它紧密结合并加强口语和阅读训练。  
        a 、书定技能训练。教科书很重视培养学生的书写技能,初中英语从第一册第一课起就教学字母的书定,在练习册里每个单元都有抄写练习,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认真练习书写技能。  
        b 、有指导的写作。教科书鼓励学生使用他们已学的语言不仅做课堂里写的练习,而且要引导他们写真实的情况,例如写自己或同学的一天生活,或写自己的家庭、班组等情况。  

       听写是培养写的技能的有效的练习形式,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经常做一些听写字母、单词和句子的练习,提高他们书写技能。  
        听说读写的技能是在听说读珲的训练里培养起。这四方面相互紧密联系,缺一不可,贯穿于每节英语课。教师要注意如何全面训练,交替进行,既要注意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注意减轻学生的疲劳,有利于提高训练的效果。  
        三、创设请境,溶入角色。  
        新教材配有彩图,课文全部套色,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会话时,教师尽量创造较为真实的情境,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比如初中英语第一册第 14 课练习 4 ,要求学生分角色将对话表演出业。教师应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自己的台词,以便真正表演时可以做到脱稿。教师还应鼓励学生在对话中加入一些动作和表情,如,被介绍时要握手、微笑,问 is this number14 ?和 that ’ s number14 时,可用手指着椅子等。这样可以使表演更加生动、真实、自然。  
        再如,笔者在新授“打电话”这段对话时,把玩具电话、手机搬进教室,学生的兴趣马上高涨起来,两人一组上台表演,整堂课气氛热烈,从而能自觉地使用打电话时的用语,勿须死记硬背。  四、合理使用教村系列配套。  
        新教材以学生用书为主,系列配套,使得教学具有一定的弹性,有利于学生因材施教,发展个性,因此,教师除了用好学生用书以外,还要用好练习册、阅读训练等课外用书。新教材注意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注重语篇教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尽可能地进行语篇教学,这样有利于学生把握课文的整体内容。  笔者曾遇到过一些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在即将上课前学生拼命地背单词,以“临时抱佛脚”的心态来应付老师课堂上的检查,这样的学习方法是不可取的,效果也非常差。学生把学习重点放在只记几个单词上面,忽略了语篇的记忆,形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面,导致事倍功半的后果。  
        对此,教师要指导学生养成每天朗读英语的良好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练习册的安排无疑是对学生进行学习后的知识巩固。因此。教师应好好利用每课的练习,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有些重要的练习可通过教反复出现来达到巩固。比如可利用投影仪,将一些练习在课堂上解决,还可适时.适度面布置回家作业,真正达到理解记忆。教学还可以不定期进行单元巩固测试,针对不些不容易出差错的知识点,设置一些陷井题,以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  
        五、因材施教,因人而宜。 
         义务教育是普及教育,主要任务是提高民族的素质。三年制现行教材要求有些语法项目只要理解,不要求掌握,教师应灵活把握尺度。一般说来,对已学过的词汇、语法和句型要求学生复用,对新的重点语言项目要求学习使用,而对新的非重点语言项目,只要求学生根据上下文能够领会。  
        对于初一学生,教师首先应着重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初学英语者,一般怀有好奇、兴奋和期待的心情,为了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教师应介绍怎样学好英语知识的几种方法。  
        ( 1 )把好语音关。这是学好英语的基础,理由很简单,如果单词读不准,句子不能上口,那就无法学好英语。要学好英语,首先要用心听老师的发音或听正确的录音,听准了,就要大胆开口,反复模仿,耐心纠正,直到发准为止。不要怕错,开始模仿时不可能很正确,只要肯用心而又耐心,没有学不会的。  
        ( 2 )过好词汇关。英语用的是拼音文字,中国学生从习惯方块字到学习拼音文字,本来就不容易,何况英语单词的拼法又很不规则,困难就更大了。但是,大部分的英语单词的拼写和读音还是有规律可遁的,因此,从开始学单词起,就要注意单词的读音和拼法之间的关系,即拼读规则,切记不要像记电话号码那样去死记硬背单词的拼法,如 good 中 g 读 /g/ , oo 读 /u , d 读 /d/ , g-oo-d 拼起来读 /gud /。这样学习单词,不仅记住了读音,而且记住了拼法。逐步掌握了拼读规则后,遇到符合规则的单词,就可以举一反三,知道怎样读法,做到“见形知其音,听间知其开”。  
        ( 3 )怎样过语法类。要过语法类,就要掌握正确的学习语法的方法,要学好英语,语法是不能不学的。但是光听不懂老师讲的语法规则,或是能背诵语法规则,学不好英语的。语法包括词法和句法两个方面。对于各种词开变化,不但要能辨认,而且要用得熟练准确。句法此词法更重要。不掌握句法就无从造句。不会造句,就不能表达思想,不能运用英语达到交际的目的。句法的重点是句子结构。对英语的常用基本句型要多练,达到不加思索,脱口而出的地步。  
        总之,新教材给英语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必须要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德国教育家斯多惠说:一个真正的教育者,根据他自己和别人的宝贵的经验,他知道,通过你是什么样的人要比通过你知道什么,可以获得更大的成效,因此,“身教”比“言教”更重要。在学生面前,教师不是一个抽象的人出现,而是一个富于个性的具体的人,一个教师平常在学生中威信如何,学生是否热爱和尊敬他,直接影响他教育工作的成效,教师的个人威信,是他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条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因教态和蔼可亲,在组织学生进行对话操练时,语气温和,昼用正面的评议进行启发、鼓励。专家指出,选择有意义的、积极的、正面的语言,能激励人健康、进步、向上、成功、成才。比如教师可作业本上写“ good ”来表扬学生作业认真,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也可经常表扬学生。  
        教师要不断要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教师恰是导演,新教材是剧本,学生是演员,在教师的精心设计下师生共同演出一台台多姿多彩的“英文喜剧”,使英语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一大乐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田桂芹 [标签: 初中 英语 何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