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基于培养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探析
论文关键词: 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实践模式 自主学习 
  论文摘 要: 基于大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英语应用能力有待提高的现状,本文从培养英语应用能力的实践模式、学生的自主学习等方面展开实证分析。 
   
  语言学习的最高境界是学习者能完全用目标语进行符合交际要求的思维活动。语言的学习目的在于应用,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这是英语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在这种形势下,迫切需要高校培养出大批既具有专业知识、又有跨国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外向型的人才,当务之急是高校要切实加强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应用能力的培养,使人才的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接轨。笔者认为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应从“教”与“学”两方面着手,即教师的教学模式与学生的自主学习。本文在研究外语教学心理干预的基础上,结合已有各种教学法的优点,探索一种基于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双向实践教学模式。 
  一、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现状 
  随着新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颁布实施和高校英语教学的改革深化,毕业生英语应用能力较以往有很大的进步,但大部分学生仍处于“聋哑”状态,其中不乏有许多已经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这与我们时代所要求的复合型、外向型人才是相违背的。鉴于此,如何顺应形势,探讨英语教学改革途径,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已成为英语教学工作中的当务之急。 
  二、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实践模式 
  纵观外语界多年来的教学模式探索实践,国内外都已有大量的研究理论。Www.11665.Com国外的如语法翻译法、听说教学法、交际教学法、整体教学法、直接教学法、自然教学法、柏林模式、认知教学法等。语言学家sinon delasc说:“一种技能的获得无论是涉及到打字演奏乐器还是学习外语。都要求学习者不与老师平分工作。而做大部分的工作。老师必须少一点讲授,多一点引导。这样,学习语言的责任会从老师转移到学生身上。”因此,教师必须改变教学方法,把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能力培养型教学模式。 
  (一)双向实践教学的具体概念 
  把课堂社会化,着重创造有利于学生建构知识的各种自然态的语言环境,采取美、加等国的整体语言教学理论(whole language approach)的方法,灵活运用英汉交错、翻译表演、对话、辩论、问答、故事、翻译评论等方法,促进学生在语言学习中的参与和运用,达到把知识转化为技能的目的。以上总括起来说,可称之为“双向实践教学法”[1]。 
  双向实践教学法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双向”是指学习者的知识学习(输入)与知识运用(输出)结合,其信息流向表现为双向互动;“实践”指借鉴国际流行的各种先进教学法优点,突出学生英语学习中的知识应用实践培训[2]。 
  (二)双向实践教学的具体方法 
  为充分体现“双向”、“实践”这两项教学法的精髓,可以在实践中采取以下一些突出知识应用和实践的教学改革。 
  1.注重“口译”,增加英语应用的灵活度。 
  较笔译而言,“口译教学不是口语练习的继续,也不是书面文章的口头表达”。口译更注重的是现场感,许多学生在课堂面临口译练习时,会思想高度集中,心跳加快,呈兴奋紧张状。我曾以词组“on the occasion of”做了个小实验,通过讲解此词组的中文意思,甚至造句,几天之后,再次询问此词组,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记忆已比较模糊。但在别的班级,我首先以“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祝各位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的句子要求学生进行口译,许多学生初次翻译时觉得无从下手,答案参差不齐,然后我公布了相对标准的答案“on the occasion of the spring festival,i wish you all happy new year,good health and good luck.”并讲解一番,以后再遇类似词组的句子时,学生的正确率高了很多。由此可见,同样的词组,针对不同的群体,采用了不同的手段,效果差距很大。 

  2.情感交融,利用教学活动体现学生的“主角”地位。 
  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其目标的实现和责任的完成,基于学生的自主活动。教师通过其主导作用,让学生意识到主体作用,并能自主发挥,学生的素质和潜能才得以开发和发展[3]。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有节奏松弛有度、快慢有变、动静交替的教学活动,创设出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氛围,体现外语教学的人本主义精神。美国学生崇尚这样一句话:“tell me,i forget:show me,i remember;involve me,i understand.”由此可见,惟有学生参与并亲身经历了整个教学活动,他才能真正理解所学内容。 
  如在《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unit 3“thanks,mom,for all you have done”(《谢谢妈妈,你为我所做的一切》)教学过程中,我给出了这样的话题:“no language in this world can fully express our graduate for what our parents have done for us,illustrate one thing that your parents did for you!”经过几分钟的思考,许多学生都自告奋勇说出自己的经历。男生们表现出曾经对母亲的唠叨而做出的过激反应的后悔;女生们谈及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成长付出的艰辛而声泪俱下;还有一位无父母的孩子也勇敢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未提及的过去,整个课堂被爱所包围,学生间能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3.创设情景,体现教学的“实践”精神。 
  “精讲”体现教师课堂中的“主导”作用,“多练”既是学生“主体”作用的集中体现。英语课堂中,“练”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学生融入到教学中,不要把“教学”仅仅归结为教师的任务,也可以通过游戏、讨论、对话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其中,体现了双向实践教学的“实践”性。实践出真知,学生在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中提高了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能力,即应用能力。 
  4.统筹安排,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要培养大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除了注重教学方法,还应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进行自主学习的改革实验,改变角色,给学生一定的自主学习的权力和空间,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要加强自主学习全过程的培训和指导,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自主学习;在学习策略方面给予他们一些具体的指导和培训,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英语学习的特点及自己的认知特点,提高他们运用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社交情感策略的技能,提高他们独立学习的意识和技能,增强他们对自主学习和对自身的信心。另外,教师也要学会使用包括电脑在内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并能随时给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 
  三、结语 
  综上所述,是从教师教学的角度来探析如何培养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但要真正实践,应付诸“教学相长”双向的实践模式,探索出属于提高大学生语言素养的不平之路。 
  参考文献: 
  [1][2]王芳.基于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2. 
  [3]刘翠.中国建设教育[j].培养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有效途径的浅析,2007,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谢颖梅 [标签: 大学 英语 应用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