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论文关键词]初中英语 情感教育

  [论文摘要] 初中英语教学是小学英语基础上的更高级的语言应用能力训练,将情感教育融入初中英语教学符合教学的一般规律和现代社会的要求。本文以情感模式带入英语教学的五种不同角度分析讨论了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学方法,需要以学生的心理、生理特征为基础,将情感培养的一般性规律作为方向指导,结合初中英语教学的特点与生本素质教育理念,通过对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在情感教育的模式下增强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一、以情感教学促进学习动机的生成
  
  学习动机是初中英语学习的根本途径,动机是人类思维和情感产生能动性的第一步。在英语教学中应当帮助学生生成正确方向的学习动机,首先要从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出发,了解学生的情感、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以事实作为依据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学习英语在实际生活中重要意义,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思想品德内容,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具有情感教学意义的课内外实践活动,提升英语学习在学生情感认知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这样的教学方法中,使学生具有正确导向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对英语文化和语言的积极情感,才可以将充足的学习动力贯穿于初中英语学习的整个过程中。在认识到英语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将来发展和未来社会的需要时,才能唤醒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内心愿望。
  
  二、通过情感教育,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推动力,要实现初中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除了使学生明白英语学习对于自身及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之外,还需要教师自身对先进教学理论和英语发展的深入研究,保持英语教学与时代发展的一致性。wWw.11665.cOm教师需要了解当前环境下学生心理的特殊表现,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拘泥于常规的教学模式,保持学生英语学习中的新鲜触觉,灵活运用征文、朗诵、歌曲等多种教学方式,为学生创造适合初中英语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运用英语语言功能的过程中获得认可,找到英语学习的乐趣。
  
  三、通过积极情感的环境影响增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认可
  
  学习氛围是保持学生学习积极性、减轻学生厌学情绪的重要影响因素。教师要在英语教学中,以积极的情感影响整体教学氛围,多以鼓励和信任的情感表达与学生交流,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学生。在这样的和谐氛围中,学生能够在英语的实践应用中主动发现、解决问题,充分利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对学生微小的进步给予充分的鼓励和支持,真正地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对学生的关爱和呵护中,使学生对教师建立起信任和敬爱的积极情感,还可以缩短彼此的距离感,让学生与教师的交流中不存在情感障碍。在公正平等的学习环境中,在学生认可的教师指导下,英语学习能够让学生得到心理上的满足,让学生获得情感上的愉悦,激发学生对英语的求知欲望,并获得应用英语实践的自信心。
  
  四、以情感策略更易被学生接受的方式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
  
  根据教材的实际教学内容,建立更好的语言情境,使学生有强烈的代入感,在更容易理解的直观形象表达中感受真切的语言氛围,通过具有愉快直接情感的参与方式,体验英语学习的积极情感,能够使学生掌握更加灵活、更加生动的英语学习方法。语言的学习高层次学习方法,是具有策略性的自我情感置入方法。这是语言学习的独特性,也是由语言的应用规律所决定的。学习方法的指导要把握三个基本原则:第一,学习方法应与学生的独特个性相适应;第二,学习方法要与英语语言能力训练相配合;第三,学习方法要与学生情感接受相一致。英语学习方法的指导,要按照学习过程的一般规律进行指导,还要符合学生个体的情感接受能力。这样的指导能够使学生迅速接受更有效的学习方式,大大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


  
  五、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快乐情感
  
  要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感受到学习和成功的快乐,要求教师能够以自己的积极情绪影响学生,将心理和情感规律作为自身教学的指导思想。惩罚和教训的教学约束手段虽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由于它与心理规律的正向发展相违背,经常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让学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根本动力。成功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生都需要的,这是人类最基本的被人认可的心理需求。平等对待学习程度、学习能力不一样的学生,以鼓励和表扬为基本的情感处理方法,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采取不同的教学要求。对英语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要选取难度较低的问题,充分肯定她们的进步和努力,让他们在享受进步的快乐中满足对成功的情感需要;对英语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要适当增加问题的难度,让他们感受到挑战难题的成功喜悦。这样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符合学生学习的情感规律,能够让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获得成功的情感体验,保持充足的学习动力。
  
  [参考文献]
  [1]王成玉,探讨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方法[j],试题与研究:新课程论坛,2010(15):19,19[2]黄振存,浅谈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现代交际,2010(5):153—15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陆冰霞 [标签: 初中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