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职服装专业学生职业英语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一、问题的提出
    1.职业教育的新形势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职业教育应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从计划培养向市场驱动转变,从政府直接管理向宏观引导转变,从传统的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职
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它要求专业课要加强实践性环节的教学,而且对于文化基础课教学也应跨越传统的”经院式“、书斋式”教育的视域。
    2.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萧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职业学校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职业能力。全区乡镇集体企业占主导地位,并呈现出一种集团化、外向型的趋势,懂技术、会英语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抢手。随着我国世贸组织的加入,区的外贸业务更加繁忙,企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对外贸型人才的需求将更加突出,而且对人才的规格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能胜任各个岗位的职业劳动,而且要能够组织管理,具有创业意识、时代意识和国际意识。这一发展趋势就要求学校培养的学生能够在掌握本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懂得必要的与企业相关的英语知识,这样才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展得开”,“走得远”。
    3.职业英语的教学情况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内外的交流日益加大,英语在职场以及生活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职业英语开始作为一个概念被提出并且广为人知。www.11665.coM我国的职业英语考试发展至今,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①bec 考试(business english certificate),亦称剑桥商务英语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合作,于1993 年开始举办。
    ②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即托业考试),被称做“商业托福”,是ets 于1979 年为大型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发设计的,主要用于测试母语非英语人员在国际工作环境中英语交流的能力。
    ③bulats(business language testing service),现称“博思”,即剑桥职业外语水平测试,是特别为企业和机构设计,专门考查母语非英语人员职业外语水平的考试。以上三种职业英语考试虽各有侧重。但从总体看,它们都侧重于考察考生的日常英语运用能力和商业环境下的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而针对某一特定专业的英语考试还未真正出现。
     4.服装职业英语的要求
    服装行业对服装专业的学生在英语方面的要求具体体现为专业英语基础知识、日常英语会话和服装专业英语听说等三个方面。
    专业英语基础知识:包含服装行业的词汇与阅读,其深度和难度因所从事的工种不同有所区别;该科目是职业英语的基础所在,掌握此科目亦是学生开展涉外业务的前提之一。日常英语会话:此科目是学生进行英文交流的基本课程,训练学生在各种情境下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在学习英语交流的同时要求学生了解一定的英美文化常识。服装专业英语会话:结合以上两门课程,此科目要求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服装专业知识,并将其用于与专业紧密相关的英语的日常会话当中,从而顺利开展涉外业务。
    二、职业英语能力培养的理念
    1.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建构内在心理表征的过程。学习者并不是把知识从外界搬到记忆中,而是以已有经验为基础,通过与外界的相互合作以获取,建构新知识的过程。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把“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作为学习所必需的要素。建构主义的学习本质为学习者与环境的互动过程,基于顿悟的个人发现。它的教学策略是创设交互学习环境,供学习者自我调节、思考。职高服装专业职业英语的教学,正是按照建构主义理论的教学观和学习观来设计教学策略,帮助学生完善认知模式,创设“实际”、“实用”、“实践”的教学情境,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理念
    中等职业教育的职能是培养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可以直接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中等应用型专门人才和劳动者。这种特殊属性决定了职业教育英语课的特色,这就是地方性与行业性、技术性、市场导向性相结合,其教学任务就应注重提高学生全面素质、职业意识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尤其强调知识、能力的综合性和实用性。当今社会,更应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职业英语能力的培养,真正凸现了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应用为目的的职教特色。
    3.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在英语学科教学中突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主体个性,正是职教发展的活力所在。当学生找到并进入与自身个性相适宜的发展轨道,就会如鱼得水,天赋潜能必然会最大限度的发挥,就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生理和心理、智力和非智力、情感和意志等因素全面而协调的发展,从而为学生能持续学习英语打下基础。同时,突出以生为本的理念,倡导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索、相互合作的学习方式,注重培养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沟通的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对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4.职业英语能力培养的目标
    职业教育应“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职业英语教育也是如此。通过一年的专业英语学习,力求提高学生的职业英语应用能力,并让学生能熟练运用英语处理职业岗位上的各种涉外业务,如接待外籍客户、接受外籍客户咨询等,提高其岗位的适应能力,增强其后续的发展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适用于服装专业英语教学课程的教学大纲、实训大纲、考核大纲、自编教材、试题库等,并通过研究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公开发表。
    三、职业英语能力培养的实践
    1.构建dcpea 教学模式
    dcpea 是英语development-centered in professional english ability 的缩写,意为“以职业英语能力发展为中心”。其主要内容为:以学生职业英语能力发展为中心;建立课堂教学和(岗位)实践教学体系;以4p(profession 职业,position 岗位,procedure工作流程,point工作要点或服务要点)教学原则组织教学;情景教学、实践教学、任务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并存于课堂。
    案例一
    服装专业学生在高二阶段一般采用专题式的上课内容,即在课堂上创设企业工作情境模拟服装企业技术科工作,把班级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组内学生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完成制板、放缝、推码、工艺单撰写等工作。
    由于服装专业教师英语水平达不到能翻译各种外贸单的水平。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无法独自完成教学任务,把英语课堂搬进工场,与专业教师的协同“作战”弥补各自的不足。专业上的技术问题由专业教师负责,而外语部分的翻译就由英语教师进行。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而且又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同时使学生的从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大大的提高。
    2.开发校本教材
    校本教材是构建新教学模式,进行课程改革的重要载体,完成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保证。笔者按照中职服装英语dcpea教学模式要求和中职服装专业学生的特点编写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配套教材《现代服装企业常用英语》和《服装英语职场实训》。教材以工作岗位为模块,以具体工作为技能,以服装英语为知识载体,渗透上述多种英语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服装职业素养的提高。把工作流程和工作案例编排在技能实训中,通过service performance 和position practice 来完成这些实训任务,提高学生的基本工作技能和综合工作技能。精心选择和编写案例,培养学生进行创新工作的能力。设计“qc 培训经理讲评”,在学生进行了“case and improvement”的训练和讨论之后,服装外贸跟单培训人员的评讲不仅更具说服力,而且对这些未来的服装qc 人将产生深远的职业影响。
    案例二
    外贸理单、跟单业务员是现在服装企业急需的人才,要求能够看懂英文服装设计与工艺单据,能够接待和拜访外籍客户,其中对英语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对日常英语的一般性掌握和专业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针对职场的需要配合服装组的专业老师对此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根据服装企业提供的外贸单子进行各个环节的教学和训练。
    3.建立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
    首先,在课堂教学中设计practice?time。第二,设计服装英语实训课程。服装英语课本知识和其他服装专业技能课本知识一样,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变成学生自己实际有用的职业技能。所以,改变传统的语言教学模式,设计了服装英语技能实训时间和实训课程,编写了配套的实训教材,将英语语言知识的传授与学生服装英语职业能力的培养结合,将英语服务语言教学、英语服务技能训练与岗位实训结合,变英语语言知识的习得为服装英语技能的养成。

   4.创建互动式教学课堂
    课堂教学侧重服装英语职业能力培养。首先是英语语用能力。英语语用能力是指听说读写译五种技能综合应用的能力。但由于服装英语首先是一种工作语言,需要看得懂服装生产工艺单、服装面辅料的使用说明、服装设备的使用说明等,所以“译”在中职服装英语中显得非常重要,看不懂就无法生产和使用,再好的服装技能也没用。选择一些外贸生产工艺单、面辅料使用说明、服装设备的使用说明等进行服装英语案例教学,切实提高学生译的水平和应用能力。
    另外,服装qc 还要与外国客人交流与沟通,这就需要听说的能力。“听”对中职学生而言又是最难的。听不懂就无法交流。选择听的最佳时间,讲解听的技巧,挑选有趣味或以其他方式训练过的语言材料,以听开始训练技能活动。在综合训练中,在学生无意注意中努力提高他们听的能力。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完成从“被引导学习”到“自主学习”的飞跃。不断研究和改革教学方法,把行业需求与学生的理想结合,把语言教学操练与服装工作岗位情景模拟结合,通过情景模拟、案例演练、实训任务、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创建中职学生职业英语技能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互动式教学课堂;通过today’s manager,service performance,challenger 等多种学生自我参与(self-practice)的教学活动,来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促进内在潜力的发挥,把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韧劲调动起来并延伸到课堂外,使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有了明显地提高。
    5.全面多样考核
    考试方式与考试内容侧重职业技能的掌握和发展,根据不同时期对学生的不同要求,全面多样考核学生。学生在校学习考核模式和内容为:笔试+ 听力测试+ 口试三结合(闭卷)。考查学生服装英语知识,英语在职场中的得体运用的能力。学生在服装岗位实训考核以笔译与口试为主,学生平时自主参加的教学活动全部记入考核成绩。全面多样考核学生,以奖励为主,有效地促进学生内在潜力的发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
    四、成绩与效果
    1.学生学习行为有了明显地改善
    英语学科教学与学生所学专业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性非常的明确,为以后的就业作充分的准备。学生们会积极去寻找一些与专业有关的材料,能够自觉地去使用一些英语的工具书,会主动地向老师提出学习英语的问题,请老师辅导等等,使他们真正成为了学习英语的主人。由于创设了合理的专业情境,也使学生乐于学习,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唤醒了学生们的认知系统,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学生为本,处处为学生着想,更使学生善于学习,逐步培养了学生操作、观察、思考、质疑、讨论、合作、评价等综合能力。
    2.学生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下表为2007、2008 年我校职高服装专业学生参加萧山区英语会考成绩统计。


    从表单可以看出我校服装专业英语会考成绩逐年提高,成绩在萧山区各职业学校中名列前茅。
    3.学生的就业能力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萧山区服装企业目前的技术结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服装企业都采用了工业化大生产的流水线,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还有少数企业引进了德国、日本、意大利等服装发达国家的自动化流水线,采用现代化的管理与生产手段。再从萧山区服装企业的经营方式来看,大多数服装企业都经营外贸产品,因此,企业除了要求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是通晓服装生产全过程的技术人才以外,还要是懂一些专业英语的外贸型人才。
    4.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
    对以学生为本和建构主义等教育理念的学习,从理论上提高了教师的素养。在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教学与学生所学的专业进行有机的结合,也促使英语教师学习必要的专业英语知识和服装专业知识,从而更加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中职服装专业学生职业英语能力的培养要求,对教师的挑战是全方位的,它不仅是教育观念的改变,更是教育智慧、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提高。教师在学习中不断对过去的教学进行反思,通过反思,意识到教学成败得失,促使自己不断进步。通过课题研究,教师也提高了科研水平,有了一些经验和教训,能积极探讨英语学科服务于专业教学的策略,使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方式得到了改换,从过去的封闭式教学走向了情境式、开放式教学,同时也改善了师生关系,教师更相信学生,关爱学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玲 [标签: 服装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我国纺织品服装加快品牌建设的战略构想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中职音乐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探讨
    基于教材的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