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农村初中英语学困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摘要:《英语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必须关注每个学生,尤其是学困生,努力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水平。教师要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创设生动的学习环境,注重情景教学。教师可以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让学生体味成功的乐趣。教师要采用适度的评价,保护学困生的自尊。
关键词:英语学习;学困生;学习兴趣
  
        “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是《英语课程标准》中的第一个基本理念。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必须关注每个学生,不可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是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其中一项任务。作为教师,我们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学困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找到学好英语的动力,取得好成绩。本校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近几年来,学困生有上升的趋势。为提高学困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笔者采用如下对策:
  一、教学方法要灵活,创设生动的学习环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推动其学习活动的内部动力因素。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对人的认识活动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兴趣一旦被激发,人就会变得聚精会神,注意力增强,观察力敏锐,逻辑能力及记忆能力也会随之增强,并且使人心情愉悦,学习会积极主动。教师教学内容丰富多样,方法新颖生动能吸引学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Www.11665.cOm因此,教师在上课前要认真分析教材,研究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案,灵活运用各种英语教学方法。课堂上要努力创设情境,活跃课堂气氛。
        笔者在课堂上比较喜欢用班级学生举例子。在学到the+比较级,the+比较级时,笔者就用班上一位小胖子举例,先说:“he is strong and lovely. he is clever and i like him。”接着说:“he needs to take more exercises and eat less.” 否则,“the more he eats, the fatter he will be. he should eat more.”学生听了都笑了,小胖子也点头直呼“yes,yes”.接着让学生小组讨论用正式的人物造句,有位学困生站起来造了这么一个句子:“the less our chinese teacher eats,the thinner he will be”.(他们的语文老师很瘦)学生听了都笑了。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效果很好。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要掌握英语,能在需要的时候自如地运用,英语课堂要保证学生对于英语的适量摄入,而后通过多样的活动吸引学生,他们会因为兴趣而把输入(input)变成吸入(intake),这样才会掌握知识。笔者坚信,在尊重和关注学困生的同时,只要形成了适合自己并且能被学生所认可接纳的个性化的课堂教学,学困生也就能有兴趣学英语,也会参与到课堂中,这样的局面一旦形成,必然对于学困生的转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注重情境教学,激发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内动力,在教学中, 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手段。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浓厚的兴趣、强烈的求知欲望是学生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古人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说的就是学习兴趣对学习的推动作用,要想使学困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教师必须培养学生的兴趣。农村学生对英语兴趣不浓,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我又不出国,学它做什么”这种观念的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在学习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培养与发展学生的兴趣也要在学习实践中进行,只有通过实践,让学生体会语言本身的交际功能,才能真正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我们在教学中要尽力创造条件,创设情境,让学生大胆运用语言,改变“我又不出国,学它做什么”的观念。
  课堂上,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模仿、去表演。例如在讲到问路这一单元,笔者让一位学生用东西蒙住眼睛,然后把一个苹果藏在班级里座位靠后的一名学生的抽屉里,告诉他找到后就给他吃,接着给他一些英文提示如:go straight,turn left,his seat is on your right. it is in his bag.那位学生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找到了诱人的苹果,开心极了,其他学生都嚷着要去做这个游戏。
学生既学会了一些问路的单词和短语,也得到了苹果,能不高兴吗?课堂气氛很活跃,效果尤佳。由此可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尽力创设真实的情境,学生通过在各种场合中运用英语,不断积累运用英语的经验,掌握一些语言运用技巧,这样,越会运用就越有兴趣。

  三、建立学困生成长档案,让学生体味成功的乐趣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都具有无可估量的潜力,但只有在意识中肯定了自己的力量之后,才有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同样,学困生从英语学习中获得成功感,也会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与此相反,假如学习总是失败,就会丧失信心,就会产生失败感。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当创设适当难度的提问、讨论和测试的机会,让他们付出一定的努力,做到“跳一跳,也能摘到”。在独立的思考中解决问题,使他们体验到战胜困难的愉悦,了解自己的力量,增强自信心。锻炼学困生的意志,才能让他们获得经过自己努力所取得的成功体验。
        在培养学困生对英语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要为他们创设成功的机遇。心理学研究表明:人都具有无可估量的潜力,但只有在意识中肯定了自己的力量之后,才有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同样,学困生从英语学习中获得的成功感,也可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与此相反,如果学习总是失败,就会丧失信心,就会产生失败感。学困生由于经常性的学习失败而丧失了自信心,因此让他们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正确地认识自我,改变对学习无能为力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来说,学困生遭遇的各种挫折和失败较多,容易体验到焦虑不安、气愤等消极情绪。这些消极的情绪又反过来阻碍他们努力学习。而成功感能使学生轻松愉快,增加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帮助学困生提出明确而又适度的期望和要求,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体验成功感,这是激励他们努力学习的极好策略。
  乌申斯基曾说:“如果教育家希望从一切方面去教育人,那么就必须首先从一切方面去了解人”。要提高农村学困生的学习成绩,教师首先要研究他们的心理特点及形成原因,消除阻碍他们学习的心理障碍。学困生学习成绩差的原因因人而异,如果一味地以一种模式去教育不同的学困生是行不通的,只有找出其中各自不同的原因,教师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和辅导。
  作为英语教师,要提高农村学困生的英语学习成绩就必须给每个学困生建立档案。只有建立学生档案,教师才能以记录的材料为依据,客观地分析、判断,针对不同类型的学困生,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如对单亲家庭或家庭不和睦的学困生,教师要关心和体贴他们,给予细腻的爱,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感受到父母般爱的温暖;对性格内向的学困生,教师要帮助他们挖掘自己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多与他人交往,交流感情。在教学上,教师要设法让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教育心理学认为,学困生同样有进取心,让学困生获得一种成功,设法满足他们的成功欲,不仅可以使他们看到自己的潜力,增强进步的信心和勇气,还可以激起他们对更大成功的追求,并由此引发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毅力。所以,在课堂上,教师要多为学困生创造获取成功体验的机会,把简单、容易的问题留给他们,让他们从能回答出教师的问题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勇气和信心。每当学生取得点滴的进步,教师都要记录在学生的档案上。 
  四、方法适当,评价得当
  作为英语教师要努力把英语课上得生动活泼,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化。教师在课堂上应该信心十足,富有激情,始终带着亲切的笑容。授课时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比如语法教学可以偏传统一点,以教师讲为主,晦涩的语法名词可用中文讲,由浅入深,配用实物展示和图片展示,学困生的训练量要少而且容易上手,个别的还要课后再指导巩固。英语课堂上,要有放有收,该小组活动的时候就活动,给予明确的任务及活动指导,在活动时要多深入学困生及时给予帮助。小组活动一定要有反馈演示,让学生展示他们的活动成果,教师给予一定的评价,在评价时不吝啬赞美之词,尤其是对于学困生,以表扬为主,让学困生有成就感,这样他们的学习兴趣也就高了,听课的效果就会有所好转。
  另外,英语教师的语言素质一定要好,作为语言学科的教师,自己一定要在口语上有亮点,上课时要自如地运用规范的英语课堂用语,与学生交流时要风趣幽默。学生发言犯了错误要宽容对待,特别是学困生回答时,鼓励他们大声回答,回答错误有同学嘲笑时一定要及时制止,注意保护学困生的自尊,让他们不再惧怕课堂发言,要杜绝存在的“遗忘学困生”的现象,让整个课堂真正活起来。
  五、结束语
  学困生是弱势群体,对他们要进行爱的教育,达到转变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学困生,转化学困生,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祥霞 [标签: 初中 英语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