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谈高中英语词汇教学

摘要:词汇教学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英语教学中的难点。本文就高中阶段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词汇教学进行探讨。
关键词:口语;构词法;词汇教学
        词汇是语言的三大要素(语音,词汇,语法)之一,是语言的建筑材料。英国著名语言学家d.a.wilkins说过:“没有语法,人们表达的事物寥寥无几;而没有词汇,人们则无法表达任何事物。”离开了词汇学习,语言知识的掌握便无从谈起,交际能力的培养也必将成为无源之水。词汇量的大小直接影响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发展,学生只有具备了足够的词汇量才能听懂和读懂,并为说和写奠定基础。高中英语新教材最大的变化就是词汇量的增加,每单元生词少则40~50个,多则70~80个。词汇学习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个拦路虎,学生的英语成绩分化往往也从词汇开始,他们普遍感到词汇学习费时费力,却收效甚微。词汇学习成了英语教学的一个瓶颈。
        高中阶段如何进行词汇教学,激发学生记单词的兴趣,使学生轻松地记住并正确运用所学的词汇呢?
        一、帮助学生了解英语构词法知识
        面对浩如烟海的英语词汇,学生常常苦于记忆效率低,遗忘速度快。许多学生采用零星的或片段的记忆方法,不会分析和比较接触的词汇,遇到生词要么死记,要么硬背,他们天天读,日日背,十分辛苦,但往往是今天记,明天忘,学生无法摆脱记单词的困扰。WWW.11665.Com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学生不了解英语词汇的构成规律,采用不恰当的学习策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在教学中引入“构词法”的讲解,能帮助学生快速有效地记忆单词,扩大词汇量。
        构词法揭示了词汇的构成方式、组织原则和分析技巧,是学习词汇、迅速扩大词汇量的金钥匙。高中阶段可以向学生讲授三种主要的构词方式,即:派生、转化和合成。派生法在构词法中最有生气,它是通过在词根前后添加前缀和后缀而构成更多新词。英语词汇数量虽然庞大,但构成单词的元素--词根、前缀和后缀等却是有限的。常见的词根约有300多个,常见的前缀后缀约有100多个。目前很多学生对于构词法知识完全不知或知之甚少,自然缺乏对词汇的深层理解,所以单词难以记牢,经常混淆词义或者拼写错误。如果从构词法入手,使学生熟练掌握英语词汇的基本构成方式,并学会分析单词的内部结构和规律,这样就可以使词汇学习变得简单、高效,使得迅速扩大词汇量成为可能,并且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解词、辩词、猜词的能力,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英语自学能力。
        二、选择恰当的词汇教学方法
        教师应该深入研究学生学习实际,根据单词的音、形、义、用等特点,选择恰当的词汇教学方法,加强词汇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在词汇教学中不妨积极尝试如下方法:
        1.直观形象法
        包括使用图片、简笔画、实物、动作、表情等手段。
        高中学生虽然理解力已有提高,但遇到某些科技词汇或其它重要事物名称的词汇,教师过繁或过简的解释不易长久留下印象。使用直观形象法可以加深学生感性认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词汇的理解记忆。例如在教refrigerator, embryo, satellite, castle, camera等词时,教师可以呈现图片,并配上发音,音义一体,学生很快就接受了。又如讲frown一词时,教师只要一个生动的表演,学生立刻就可以感知词汇了。
        2.联系对比法
        在词汇教学中,要强化英语词与词之间纵向与横向的联系对比。学习一个单词时,可以让学生罗列出这个词的同音词,形近词,近义词,反义词,同根词,同前缀词,同后缀词,也可以让学生说出这个词所构成的词组以及与它搭配相同的词组等等。
        3.英文释义法
        学习词汇,我们不能死记汉语意思,因为只记汉语意思往往是花了很大力气却不能掌握英语单词意义的精髓。用英语解释词义既可以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增强英语语感,又可以让学生少费力气就能理解词的本义。例如“altitude”可释义为“the height of an object or a place above the sea”。
x又如在教“reliable”时,笔者就班里一个可靠的同学说:“ liu hai is a reliable boy, so all of you can trust him and depend on him. he is dependable.”
        4.语境教学法
        英语中有大量一词多义的现象,这些词在不同的语境中有不同的词性和意义。如果脱离了特别的语境,孤零零地学习词汇,就不能正确理解词汇的真正意义,甚至会产生歧义,闹出笑话。在语境中教词汇,不仅能让学生在使用中结合具体的情景去领会词的确切含义,体会词的实际用法,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例如bear这个词,在以下四种语境中意思相差很远。①she can’t bear children if they are noisy.(bear的同义词tolerate,stand) ②she can’t bear children because she is too weak.( bear的同义词give birth to) ③the ice is too thin to bear your weight. ( bear的同义词support) ④many kinds of animals such as frogs and bears hibernate in winter.(bear 是a kind of animal)教孤立的单词是一种低层次的处理,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我们大力提倡要在语境中学习和运用词汇。
        三、养成良好的词汇学习习惯
        词汇学习贯穿整个英语教学的始终,是个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持续性。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必须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才能顺利过好单词关,才能高效率地学习英语。

x       那么,在词汇学习中,学生应注意养成哪些习惯呢?
        1.合理复习
        要掌握词汇就要与遗忘作斗争。有研究资料表明,学习后8天内是外语单词遗忘的高速期,所以复习要“趁热打铁”。如果等学过的材料全部忘记后再进行复习,那几乎等于重新学习了。复习还要注意经常性,做到“学而时习之”,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复习单词的方法很多,但不管用何种方法都应尽量做到“五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耳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合理复习,很多单词都会成为永久记忆了。
        2.勤查词典
        词典是英语词汇学习的重要工具,是“最好的老师”。词典对词的解释经典、精辟、全面。既有词的本义、引申义,也有同义词,反义词;既有词的搭配,也有生动的语用实例等等。学会查词典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先决条件,是顺利进行课外学习的重要保证,也是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第一步。勤查词典,学生会自己发现语言的使用规律,形成良好的语言学习意识,只有这样,词汇的积累才会独立而有效。学生平时应多亲近这位“老师”。 
        3.广泛阅读
        要想熟记所学的词汇,不断扩大自己的词汇量,不能只是复习已学的材料,应该要广泛阅读。在新的阅读材料里会反复碰到已学过的词汇,这是更为积极的更为有效的巩固词汇手段。阅读的材料越多,词汇的复现率就越高,这样每多接触一次,脑子里的记忆就多加深一层,同时,对未学过的词汇和语言现象也有了初次认识。学生应该读难度适中,体裁多样的阅读材料,如英文报纸、杂志、文学作品等等,从而扩大词汇量,开拓知识面,提高综合运用的能力。
        词汇教学是贯穿整个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外语学习中开始最早,困难最大,结束最晚的一项任务。教师要在遵循认知规律的前提下,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不断探索词汇教学策略,创造性地使用词汇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择手段”地扩大自己的词汇量、提高词汇运用能力,从而提高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魏恒健.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7(4).
[3]王才仁.英语教学交际论[m].南宁:广西教育 <http://www.studa.net/jiaoyu/>出版社,1996. 
abstract: vocabulary teaching is an important part in english teaching and a difficult point in english teaching. this paper discusses how to implement effective vocabulary teaching in senior high schools.
key words: oral english; word-formation; vocabulary teaching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贤凤 [标签: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