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关于高职院校专业英语教学初探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 专业英语 复合型人才
  论文摘要:现今社会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英语能力要求以实用为主,而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难点和问题。如何根据学生和社会的要求,合理地设计专业英语课程,英语教师应调整自身角色,大胆地变革教材和教学形式,真正地投入到培养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中来。
   
  在要求复合型人才的现今社会,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除了具备自身的专业技能优势以外,在巨大的就业竞争压力之下,如何完善其它能力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而英语能力就是其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高职院校大部分专业都设置了专业英语这门课程,但是如何让学生达到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学习目的,是所有英语教师在研讨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 社会对高职院校学生英语能力的要求 
   
  经济全球化为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发展的前景,对外贸易和三资企业的现状使得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在三资企业的技术岗位上,不仅要求相关人员要具备技术能力,同时还得拥有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比如阅读英文版本的设备使用说明、操作指南等文件、接待外国客户或上级人员参观考察工厂、用英语进行电邮或电话沟通等。这对未来从事技术岗位、寻求更好发展的高职院校学生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们在工作几年以后,也有不断的反馈意见:英语对于一个技术人员的发展极为重要,是在三资和外贸型企业中具备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必备能力。Www.11665.COm但作为在校学生,他们还意识不到英语的重要的作用,即便知道,也不知道如何有针对性地为了将来的工作而培养自己的英语能力。 
   
  二、 高职院校专业英语课程现状和学生的学习现状 
   
  教育部于2000年10月颁发了《 高职、高专英语课程基本要求》,就其培养目标而言,高职高专都是以培养生产、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这也是统筹高职高专教育的基础。高等职业教育不同于一般的学历教育,必须突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基础知识应为培养实际应用能力服务。作为高职高专教育基础课程之一的英语,教学应充分体现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大方向。高职院校的学生相对于本科院校的学生来说,课程基础稍逊一筹,学习的动力更多来自于是否有利于将来的就业,是否有利于增强自身的就业能力和附加值。因此对他们来说,专业英语的教学目的不是为了通过b级、四级考试,而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让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实际应用。在目前的专业英语教学中,具有如下的难点: 
  1) 因为课程的难度,形成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模式。专业英语因为其专业性,具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学习起来有很大难度,形成了学生的畏难情绪,往往会过分依赖教师,形成了教师主宰课堂的现状。 
  2) 课程缺乏优秀的师资力量,教师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基础或英语功底。作为一门技术与语言复合型的课程,对师资的要求非常之高,二者不可或缺。专业教师往往语言基础不足,而英语教师在解释专业知识时,又显得力不从心。如何利用院校资源,让教师获得足够的培训和实践,让教师成为具有复合型知识的教师,是院校和教师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3) 教材内容多而复杂,词汇艰深,文体冗长,难以吸引学生的兴趣。作为科技英语,专业英语必然有其晦涩难懂的一面,这让教材显得缺乏重点和吸引点,让学生觉得这门课程只是在记单词、背句子,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4) 同时,教材也缺乏实践性的内容,多以讲解和接受为主,让学生觉得难以学以致用。在专业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基本上听说形式已经消失,学生学习起来没有成就感。
  三、 如何针对二者设计专业英语课程 


   
  那么如何改变目前的专业英语教学现状呢?作为一门几乎每个专业必修的专业英语课,应该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达到“必须、够用”的学习目的呢?笔者认为应对策略如下: 
  1) 教师应转变自身角色,让自己变成课堂的调控者、引导者。在新式的教学理念中,教师不再只是局限于自己的讲解中,而应该还课堂于学生,让学生充分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而自己则负责课堂主题的把握、教学节奏的控制以及课堂氛围的营造等。 
  2) 教师自己应大胆地开阔自己的教学视野,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夯实自己的科技英语基础。专业英语作为esp的一部分,有其独特的应用领域,而科技文体有其独特的特点,如何能够从讲授公共英语的领域跨越到专业英语的领域,必须术业有专攻,精研其特点,认真学习专业领域的知识,才能够有所建树,赢得学生和同行的认可和尊敬。 
  3) 专业英语教师要与相关专业教师联合起来,编写实用而又有效的专业英语教材。合适的教材可以节省教师的备课工作量,可以更精确地确定针对学生的教学内容,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所以,英语教师要积极与专业教师进行沟通交流,确定本专业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根据专业反馈回来的历届毕业生的英语学习的意见,编写一些内容简洁、体裁多样、内容丰富、形式不同的教材,可以采用大量的真实图片、多媒体录像、ppt文件来对一些深奥的单词和英语描述的流程进行解释说明。这会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轻松和容易很多。 
  4) 教学形式的丰富。专业英语教师要敢于突破以往的“读单词+解释句子”这种枯燥的模式,要设计不同的教学形式,可以模拟一些诸如客户参观时进行流程介绍、面试时技术人员的提问等一些简短的小对话,让学生能够获得语言的应用机会,必然比强行的灌输要效果百倍。 
   以上只是针对部分角度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的一些设想,如何让学生真正的从专业英语教学中汲取养分,获得足够的就业竞争力,还有很多细节问题,有待我们教师和高职院校去深思、去解决。只有坚持实用的观点,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导向,那么必然会获得让我们在教学道路上制胜的法宝。 
   
  参考文献: 
  [1]周小微.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英语教学改革[j].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3). 
  [2]郭宁.关于专业英语教学的几点思考[j].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24(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施旭梅 [标签: 英语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