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词汇网络认知心理研究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摘 要:2008年英语四、六级考试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表面上是听力的比例加大,实质是对输入和产出能力要求的提高,作为语句输入和输出基本单位词汇的要求也相应提高。那么就要求教师,在英语教学中,不但要注重词汇的宽度,还要重视词汇的深度,以提高学生的产出能力。
  关键词:认知结构;词汇网络;词汇宽度;词汇深度,英语教学
  
  0 前言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几经修改,四、六级考试形式也相应变化着。2008年,考试形式发生重大变化,听力部分的比重达到了70%,阅读理解只占到30%。表面上是听力的比例加大,但深层次反思,实际是对输入和产出能力要求的提高,但起贯穿角色的是语句输入和输出基本单位——词汇。“大学英语参考词汇表”总词汇量的一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的词汇量分别为4795,6395和7675个单词。
  二语习得研究发现:词汇或词汇知识的习得不是一个“习得”或“未习得”的简单二分过程。语言使用者的词汇能力的是由词汇广度和词汇深度决定的。
  
  1 心理词汇网的认知心理分析
  
  心理词汇(internal lexicon)是一个在发音、意义和数量方面呈变化的系统,按意义组成网络,其研究词是怎样储存在记忆、怎样被提取和与其它词的关系。人类之所以掌握单词数量之多和提取之快,就是因为保存了一个高度组织起来的心理词汇。学习主体头脑中的心理词汇越丰富,词语的网络结构越合理,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才越快。Www.11665.com
  
  2 词汇知识在词汇网络中的角色
  
  laufer(1998)认为词汇的发展不只是一个量的问题。词汇的发展也不总是熟悉新词,它还包括深化已知词的知识;习得词汇知识也不只是熟悉词形和标记,它还指熟悉各种新意义、概念和已知词的意义关系。
  桂诗春(1992)指出,有些学习者易于满足于了解外语单词的局部、表面的意义,这是因为他们已在心理词汇中建立了相应的意义网络,外语学习者停止不前,是因为只记得词形和大概的语音和其中的一些意义,而不是全部。
  
  3 词汇提取模型认知分析
  
  心理家认为词汇储存最有说服力的两个提取模型:串行搜索模型(serial search model)和并行提取模型(parallel access model)。串行提取模型,foster是将心理词汇工作模型比作图书馆式,从档的最上面开始搜索,一个条目接着一个条目。并行提取模型,morton认为一个词的输入可以直接激活那个词,而多个词可以并行地激活。其中最被认同的是交股模型,认为词汇发生模型里,激活可能是零碎的,有些词的发生器只是部分地激活。所有的候补词都被知觉输入完全激活,然后逐步排除。
  
  4 词汇输出的认知分析
  
  kormos认为言语的产生包括四个阶段:概念形成(conceptualization),构成(formulation)、发音(articulation)和自我监控(self-monitoring)。如图所示,当语言经过分析输入后,传送给概念形成器,经过语信生成传导给构成器进行语法编码,音系编码和语音编码形成内部言语传导给发音器,形成外部语言,外部语言同时又担当着双重角色,即包括说话人自己的语言,又包括外部非已的语言,外部语言又可以传导给听辨系统,从而传达到言语系统,形成一个循环,但此循环的中心环节是心理词库,没有心理词库中的心理词汇任何编码和言语理解都无法进行。且kormos也认为言语产出的基本工作机制是激活扩散(activation spreading)。
 

  5 词汇网络认知心理研究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词汇重要性的突显,就要求由原来的重视词汇宽度转变为重视词汇网络的构建,即将新词编排、分类到已有的词汇网络中,激活-扩散提取时,缩短时间,提高词汇输出正确率,最终达到提高语言输出的能力。
  对于提高词汇加工水平,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提高输出能力的方法:
  (1)增加学生词汇有效输入,保持适当的重复率。
  krashen的输入假设认为:“语言习得是通过接收大量可理解输入而产生的”。不仅强调学习者的词汇量,而且要强调词汇深度,与先前的词汇的关联。其次保持一个视觉表征在词块工作记忆中对应的语言表征,要注意安排词汇的量和度,在保证语言输入信息量的前提下,把握词汇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重复率。
  (2)训练学生运用词汇学习策略。
  一些研究学者,认为词汇的学习策略,尤其是管理策略与学生的词汇量有明显相关。因此,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①帮助学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词汇学习策略 教师应帮助学生发现差异分析认知风格,确立合适的学习策略。②树立阶段性意识 教师要帮助学生在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策略。③帮助学生发展克服遗忘的策略 教师指导学生克服“遗忘曲线”(the forgetting curve)。
  (3)利用网络资源提高词汇产出能力。
  利用网络资源的共享性、时空无限性及交互性为不同风格学习者提供相应的学习环境和学习任务。①提供真实语境 丰富的材料使学习者是教学主体的自主构建者。②把握语言输入的量和度 保持适当的重复率;③呈现词块知识 强化新旧知识的联结 教师引导学生对词块进行自主分析、判断和讨论。
  通过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和考试形式的分析,我们得出只有建立合理的词汇网络结构,才能提高学生的输出能力。那么要求教师在教授词汇的同时不但要注意词汇宽度,还要注重词汇深度,加强新词与已有词汇之间的联系,从而有利于学生从心理词汇网中,激活——扩散提取词汇时,缩短时间,提高语言输出能力。
  
  参考文献
  [1]forster, k. & chambers, s. 1973. lexical access and naming time. journal of verbal learning and verbal behavior, 1973:627-635.
  [2]krashen 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oxford 1982:65-78.
  [3]戴曼纯.论第二语言词汇习得研究[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0:138-144.
  [4]桂诗春.新编心理语言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284-29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孟兰 张洋 [标签: 网络 认知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网络“聊天”,提高学生说的能力
    网络时代的写作
    网络载体下创新学生党建的实践与思考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网络虚拟货币特征及其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