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基于网络的企业资源边界厘定研究

                        作者:李雪 李余生 田亚娟 关丽丽

  摘要:如今企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外部市场环境,速度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企业通过建立企业网络来提升满足客户需求的速度,然而对于网络的企业资源边界的厘定又成为建立企业网络所要面临的新问题,通过对企业边界的三个性质即:动态性、模糊性、渗透性三个方面的理解,运用网络的企业与市场模型对网络的企业资源边界的厘定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企业网络;企业边界;市场模型
  
  1 关于企业网络概念的定义
  
  管理学意义上的企业网络无非是指企业的利益相关者集合。而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是组织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中与组织决策和行动有影响的任何相关者。利益相关者可能是客户内部的(如雇员),也可能是客户外部的(如供应商或压力群体)。而本文所讨论的企业网络的概念有必要提出来对此予以区分,在本文所讨论的企业网络特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立的经济实体成员之间构成的社会、技术及交换关系的总和。具体的组织形式有以下四个;
  (1)战略联盟。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有共同战略利益和对等经营实力的企业。为达到拥有市场、共同使用资源等战略目标,通过各种协议、契约而结成的优势互补或优势相长、风险共担、生产要素水平式双向或多向流动的一种松散的合作模式。www.11665.com
  (2)虚拟企业。是指联合多个企业的才干和能力共同创造某项产品和服务的过程,就像波音公司在生产777客机时,不仅包括了它的下级承包商,而且也结合了联合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的才干和经验。
  (3)动态团队协作。是指通过在公司内部或公司之间进行资源重组来把握和传递具体的市场机遇。
  (4)知识联网。是指通过不断变化的、互利的方式联合各个企业的知识、经验、技巧和能力。
  
  2 网络的企业边界的渗透性、模糊性与动态性
  
  在传统企业中,适应静态环境的要求,企业的边界是明确而固定的;而在动态环境中,企业的边界不可避免地随着企业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而网络企业间的边界明显呈现出相互渗透和模糊化的趋势。
  从具体企业的成长过程来看,当一个企业刚刚成立之时。规模不是很大,几乎所有决策都由企业的最高层决定,与其他企业的联系几乎没有。在传统的观点中,价值链条上的每个企业或环节都被看作是彼此独立与分割的单位,他们之间更多的是争斗而非合作。这导致了价值链上的企业处于相互厮杀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为了各自的利益,相互争斗,链条上的每个环节之间的边界确定而牢固,导致的结果是:信息分享十分艰难,财务、测量和报酬系统彼此分割,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低下。在关于价值链的新观点中,企业合作代替了竞争。企业认识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赢得顾客,而达到目标的最好方法是彼此合作。计算机化的信息连结,充分体现了价值链各环节问的合作与协调。这就决定了企业的边界具有相当的动态性和模糊性,市场和企业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相互联结,相互渗透的,这种相互联结和相互渗透最终导致了企业间复杂易变的网络结构和丰富多样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企业组织与市场之间并不存在明确的边界,其边界又是动态的。
  
  3 网络的企业与市场模型
  
  下面通过网络的企业与市场模型来探讨网络的企业边界的厘定问题。此模型又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市场。第二部分为各个企业,这里的企业是指各种价值相关的企业,它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力量满足市场也可以通过一体化过程来满足市场,此模型中只举例了a、b、c三个企业第三部分为存在于企业和市场之间的各种经济与非经济关系。如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企业必须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在模型一中,每个企业作为独立的个体与市场相接触。这仅仅适合于市场规模狭小,消费者需求单一的情况下,企业通过处理好作用于市场与企业之间的各种经济与非经济关系后通过自身单独的力量就可以满足市场与消费者。在模型二中,a、b、c三个企业形成了企业网络,不管他们是通过联盟的形式还是虚拟企业或者是一体化,总之是通过某种利益关系使某种资源共享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通过建立企业网络来面对市场,使网络的企业整合资源资源达成1+1>2的效果,但其中又会出现机会主义和搭便车现象,这就存在着网络的企业边界的如何厘定问题。不管是科斯通过交易费用对企业边界的厘定还是威廉姆森通过资产专用性对企业边界的厘定等。他们都是对单个企业与市场边界的问题做出的探讨。而对于网络的企业边界问题-存在一个企业,市场。和政府的博弈问题。
  (1)企业之间、市场的博弈。如图所示三个企业a、b、c。假设三个企业在价值链上是相关关系,a企业可以作为b、c企业的供应者,而b、c作为竞争性的两家企业。在a、b、c三个企业之间形成网络关系,为防止搭便车和机会主义现象。三者进行博弈。三个独立的个体如果他们之间形成网络后所得到的利益达不到一个平衡点。那么就会出现违约,机会主义等现象。关于这个平衡点有两层意义,第一层意义是形成企业网络的管理费用和整个网络与市场的交易费用之间的平衡;第二层意义是单个企业得到的利益和形成企业网络之后得到的利益的平衡。

  (2)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博弈。政府参与企业的活动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积极的支持,一种是不积极的支持;企业参与政府的活动也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积极介人活动,另一种是消极甚至活动。政府和企业之间如何进行最优决策,这又涉及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博弈。
 
  因此,通过对网络企业的动态性、模糊性、渗透性的探讨,并运用网络的企业与市场模型进行分析,对网络的企业边界的厘定进行了探讨。在日趋激烈的外部市场环境下。企业为争强竞争力与它建立互利业务关系的利益关系方(顾客、员工、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竞争者等)结成了网络。企业的边界随之而发生了变化呈现出动态性,模糊性以及相互渗透性。对网络的企业边界的厘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必须通过各方面的思考。综合企业、市场、和政府各方的利益和意见。把握好网络企业边界的动态性、模糊性、渗透性,使企业更具竞争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雪 李余生 田亚娟 关丽丽  摘要:如今企业面临着日趋激烈 [标签: 网络 企业 资源 边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