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解读英语课堂的合作学习—人教新目标“Go for it!”
论文关键词:分析  安排  实施合作
  论文摘要: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教育教学也要适应时代的呼唤,因此教育模式由原来的“一堂言”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合作探究式”。如何采用新的教学方法,运用新的教学手段,更大程度地开发学习、应用、传播新教材当中的知识,是我们新型教育模式下每一位“园丁”亟待解决的问题。
  英语教学是一门语言学教学,它的教与学呈现在课堂上的是一个师生协作互助、合作交流、民主和谐的学习场面。语言的学习在于交际,而交际又会促进对语言的学习。现行新目标英语教材,画面生动活泼、色彩斑斓,活动丰富多彩、趣味盎然,旨在创设语言交际环境,达到英语的综合运用。在实际教学中,需要我们采取“合作学习”的模式米探究、理解、掌握英语知识。合作学习是相对于 “个体学习而言,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所谓合作的学习,必然是互助的学习;所谓合作的学习,必然存在着竞争。其表现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材与学生三个方面。 
  下面选取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日标)goforit!七年级下册 unit41wanttobe an actor.谈谈如何开展英语课堂中的合作学习。 
  1.教材内容分析:该单元分section a、section b、selcheck三大块,section a为目标句型提供分步示例和指导性练习,主要由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合作来完成。WwW.11665.CoMsectionb使学生能够对已学过的目标句型运用自如,主要由教材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合作米完成。self check使学生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明确的认识 ,主要 由学生与学生的合作来完成,而教材起到呈现检测内容,教师起到对学生所做作业督导检查、纠正错误的作用。 
  2.课时安排:section a是语言知识的认知、理解过程,依据我们学生和教师 自身特点,我认为该部分的教学难度较大一些,建议花两个教学课时来完成。而 section b和 selcheck各花一个教学课时就可完成。上述谍时分布应依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阶段进行有机调整,而不应该一陈不变3.依照教材内容分课时进行合作类型的实施。第一节课,结合形象的图片,教学 section a (1a)中的重点词汇,借助图片上所编排的自由、灵活的对话,学习英语语法结构与语法功能项目 (约占 15分钟)。(1b)的听力练习 (约占5分钟)、(2a)与 (2b)的听力练习 (约占 6分钟),这些主要以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为主,适当补充学生自我演练,而 (1c)结对核心对话练习 (约占 10分钟)、(2c)的结对对话表演练习 (约占 8分钟)主要以学生互相合作演练为主,教师组织、观赏并适当给予指导。剩余时间强调要点并布置课后作业。教师教学这一节时,虑结合生活实际,用较为丰富的词汇渲染、说明图片,这是后三节课顺利进行的关键。第二节首先回顾、强{』{j上节课学过的词汇、grammafocus(约需 10分钟).运用上节课相同的方法教学 (3a)(约占 15分钟),(3b)与 game,教师简要说明并进行组织,主要由学生互相进行大量的口头操练来巩固所学知识(约占l9分钊-),这一环节中学生与学生互助合作学习和不同学生组之间所形成的口语操练活动,良好的竞争气氛直接关系到下节课的进展状况。所以,教师应尽量做到让学生在课堂上情绪放松,自我组织,对照图片,畅所语言。最后 1分钟强调本节知识要点并对学生活动做出客观的评价,表扬突出,鼓励不足。
  section b的教学是基于 section a,第一、二节培养的观察图片能力和在教师帮助之下自发组织进行学习、分组操练能力在这部分要得到很好的发挥 (1a)通过观察图片仍需得到教师的较大帮助,但 (1b)、(1c)、(2c)、(3a)、(3b)、(3c)和最后的 group work则完全由学生观看教材图片,通过自己的认识、理解,用英语与邻近同学谈论图片,达到语言交际的目的 (约用 37分钊t)  而 (2a)、(2b)需要教师提供听力材料,学生配合教师完成这部分教学内容 (约用 7分钟)。在最后时刻总结本节要点,同样表扬突出同学,鼓励不足同学。第四节实际上是对前 3节的有机补充,这节内容主要由学生认知、理解并完成,教师起到检查、纠正错误的作用。 selfcheck(part 1)、(part 2)词汇知识的自我评价,可通过学生独立完成或学生互相听写来完成 (约用 8分钟)。(3a)、(3b)分组由学生互相帮助,运用思考、讨论、查阅资料等于段来完成,最后由教师评估学生成果 (约用 25分钟),指出不足,赞扬优点。然后由教师说明just for fun游戏规程,并由学生互相组合进行表演 (约用 l2分钟)。 


  解读新教材,本文只是从教材内容分析、课时安排及如何有效地开展课堂合作学习进行了表述,以期对同行特别是对新教材持困惑态度的英语教师有所帮助。 
  注释 
  1教材与学生的合作当中所提到的 “教材”是指编者的意图和设想,也就是学生在自学的过程中是否能够理解编者的意图,挖掘教材的深层知识,正是这一合作的重心,而这一点是基于教师与学生合作的突破上。 
  参考文献 
  1课程教材研究所 (中国 )、英语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 (中国)、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 (美国)合编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目标 )go for it!七年级下册.人民教育出版社
  2朱慕菊主编.《走进新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3刘旭东主编.《教师专业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路延东 [标签: 英语 合作 学习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