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网络环境下英语交互式课堂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在学校的逐步普及,如何在网络环境下构建新的教学方法,组织教育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已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大学的英语教师,深刻体会到这一教育改革趋势的潜力。远程教育所使用的教学手段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和多媒体技术,在数字的环境下进行各种教学活动。这种教学形式很好地把传统的教学活动和新模式下的教学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在新型的教学方法中,因为计算机多媒体的引入,更加突出了它远程教学的交互性,最重要的是,网络环境下资源的整合与应用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关键词:网络环境;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1 传统英语教学方法的弊端
  
  在改革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显现出与时代发展不协调教学弊端,特别是在近距离接触到新型的教学方法后,很直观地感受到了交互式教学方法的魅力。随着大势所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入,从事英语教学的工作者深刻地认识到。英语教学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由于传统式的英语教学目的和教学方法的作用,尽管英语教学方面作了许多改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弊端。
  (1)在教学主体的认识上陷入误区。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英语教师通常是学生的主宰者,其任务是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和发展进行全盘的计划和安排,而学生的任务就是被动接受这种计划和安排,以得到教师的“塑造”。长此以往,学生的英语兴趣慢慢被磨灭,创造性也不可能充分地得以发展。在毫无兴趣的前提下,英语的学习自然就变成了所有大学生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障碍。WwW.11665.cOM
  (2)在英语教学内容的设置上不尽科学。受“专才教育”模式的深刻影响,英语教学内容偏向于长篇的英语文章和繁冗难懂的英语语法,注重于“读”和“写”。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进程,传统的“专才教育”模式逐渐暴露出弊端:学生知识面烙上了“窄、专、深”的胎记,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较低;英语人才的全面素质有明显的缺陷。
  (3)在英语教学的观念上存有偏差。传统的英语教学观念使英语教学方法偏离了英语学习的本质。传统观念中认为学好英语的表现就是,看得懂英语文字的资料即可,并不过多地强调,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所应具备的交际特征。而新世纪英语人才的标准是能在各种实际操作中灵活地应用英语,能在任何环境下都能与他人自如地进行英语交流。
  
  2 网络环境下英语交互式课堂教学方法的基本原则
  
  (1)自主性原则:网络环境下教学方法的要求:给学生充分发挥和想象的自由空间,淡化强制与约束,给予更多的启发和引导,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整个教学过程,是该教学方法的关键要求。
  (2)层次性原则:网络环境下教学方法实现的方法;该原则是指在网络环境下交互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不尽相同的特点,提出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情境,给学生独立的思维空间,这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具有独特的优势。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成功的喜悦。这也是“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全面提高”的教学原则的充分体现。
  (3)网络环境下化原则:网络环境下教学方法实现的前提;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提供的各种功能,借助多媒体技术、网页浏览、文件下载、电子邮件、信息发布、教学课件等多种手段。发挥现代网络环境下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优势,建立网上虚拟学习环境、虚拟实验、网上题库、网上考试等,利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功能与教学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教育教学服务。
  (4)交互性原则:网络环境下教学方法的特点:教学方法要充分体现网络环境下交互性,让学生参与教学、了解新知识的形成过程,达到目标——过程——结论的递进。具体地讲:其一;参与教学目标的确立,有助于学生从“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化;其二:参与教学过程中重点难点,通过人机交互,人与人的交流。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电脑、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互,使学生从“我会学习”向“我要学会”转化;其三:教师要带领学生参与回顾,掌握知识的全貌,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由“我会学习”向“我学会”转化,实现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会学习的教学目标。
  (5)合作性原则:网络环境下教学方法实现的关键: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电脑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运用网络环境下交互模式教学既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设适宜的环境,还可为学生的合作学习创造良好的空间,利用群体的智慧。实现优势互补,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 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方法的优点
  
  (1)有利于提高学生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应用信息技术可以辅助学生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既扩大知识面又能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够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求。internet网络环境下上面的信息量足可以解决学生在自学过程中所遇到的所有的疑难问题。
  (2)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由于网络环境下交互教学方法,要求教师不但要有一定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知识,更要有丰富的本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才能游刃有余熟练驾驭课堂教学,交互式的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大,教学过程中有宽松的环境,可操作难度大,因此更有利于教师教学艺术性的展现和创造性的发挥。
  (3)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精神,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于利用网络环境下手段,给学生以更大的自由支配空间,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主动权。
  (4)有利于创建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改善师生关系,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而是过程的组织者、辅导者和服务者,学生也不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成为学习的主人。在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方法中和可以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精神,利用网络环境下交互,采取分组讨论、分组学习、分组考试等形式。增加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相互启发,拓展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培养团结协作精神。
  (5)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该教学方法的核心,是让学生真正作为主体参与教学活动,使学生动脑、动手、动眼、动情,从认知、情感和行为上都能积极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去,探索新知识、获取方法、获得体验,增长智慧和提高能力。
  
  4 结论
  
  不难看出,信息化是时代的需要。网络环境下交互式的英语教学方法,能够使教学从教师讲授为主转变为学生探究为主;变单向传授为多向交流;从无个性化的学习行为转变为多样化、层次化、个性化的学习行为。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获取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探索创新能力。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都等到平等发展的机会。当然,这种交互式的英语教学方法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教育理论的不断丰富,必将会进一步得到完善,在教育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获得更佳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窦娜娜 [标签: 网络 英语 交互式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黑龙江小城镇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设计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协调资源型城市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对策…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环境理解与艺术表达
    环境设计中的适宜技术手段研究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