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如何转化英语“学困生”,减少两极分化
【摘要】 在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中,中下游不及格的同学也就是“学困生”明显偏多,两极分化现象往往十分突出,直接影响着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的英语成绩,同时也阻碍了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如何转化在英语学习中的“学困生”,减少分化,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初中阶段获得较好的成绩,是我们英语教师值得研究讨论并着手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学困生两极分化学习动机学习兴趣
  
  两极分化现象是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一种顽症,它直接影响着整个中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对于英语“学困生”的形成,不能简单地以懒惰、愚蠢这样的字眼来概括,而是由于教师的“教”或学生的“学”中的一些故障,使学生在某个小问题上产生障碍,而在此过程中教师如果不予于重视,未能及时补漏,造成学生学习一步脱节,从而步步困难,学习成绩逐步下降。如此一来,教师对学生恨铁不成钢而产生成见,或听之任之漠然待之。学生也存负疚心理对教师敬而远之,自信力降低,并因此渐渐失去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两极分化也由此而产生。
  
  1如何转变“学困生”,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转变“学困生”,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这就需要了解问题的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鼓励学生克服困难,提高学好英语的自信心,这才是转化“学困生”,减少两极分化的关键。
  1.1首先要做到了解学生:是好动,还是好静?个性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不同的个性类型在学习上有不同的表现,根据个性类型的不同,可把“学困生”分为内向型学困生和外向型学困生。Www.11665.COm
  1.1.1内向型学困生,他们往往听得懂,但不敢讲,听不懂,又不敢问,心存害羞心理,他们更愿意把说的机会让给他人,而宁可自己听别人说,由此而形成课堂反应不够主动,因为不积极参加课堂活动,不够活跃而不被老师注意,并因此而渐渐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1.1.2外向型学困生,比较喜欢口头表达,愿意参与课堂活动,表现比较主动,也因此比较喜欢在课堂上与别的同学交流,而不一定能专注于老师的指导,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导致注意力不能集中,也容易因成功而兴奋,或因失败而沮丧,因沮丧而放弃在学业上的努力,最终引起学习逐步下降。1.2学习英语是由接受到表达,由模仿到创造,由错误到正确的一个过程,针对不同类型的“学困生”,要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对于内向型学困生,要做到接受不够时不急于表达,因为这一类型的学生常因内向害怕而不敢开口,因为害怕犯错误,被同学取笑而不敢开口。对于外向型学困生,要让他们在接受充分时再尝试表达,因为这一类型的学生如果长时间的只接受,不表达,会反过来影响接受效果。
  
  2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通过长期的英语教学实践,我认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对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具有极其显著的效果,学习动机所表现的心理成份则主要是“学习目的”和“学习兴趣”两大部分,而大部分的英语“学困生”,则是没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的,对学习英语不感兴趣。因此,要想转变“学困生”,就要有效的提高和加深学生对自身学习行为所要达到指定目标的认识和理解,并使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自觉付诸行动,唯有如此,才能使学生产生持久学习的内部动力。众所周知,英语是我们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获取世界各方面信息和进行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思想变化及其心理特点,帮助学生把学习英语的个人意义与祖国的需要相结合,同时用生动具体的实例,从正反两个方面来阐明英语在我国改革开放中的重要性,使学生明确学习英语的目的,从而把国家和社会对英语的需要转化为学生自己的需要,进而从内心深处就会产生一种勤奋进取的驱动力,随着这种心理驱动力的不断产生和凝聚,就会持久地推动学生去积极、主动和自觉地进行英语学习,从而不断把成绩提高。
  在学习动机中,最为活跃和最为现实的心理成份就是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学生学习的兴趣越浓厚,学习的积极性就越高涨,学习的效果也就越显著。因为英语“学困生”的产生,往往是因为这些学生对学习英语不再感兴趣,要想转化这些学生,就要消除他们的厌学心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充分了解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诱发学习英语的动力。
  2.1.1加强学习反馈,及时了解并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习的反馈信息是学生实际学习效果的反应,它不仅为学习效果起检验、核对作用,而且对学习的动机起强化作用。教师要通过提问、作业、与学生交谈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学生的英语学习状况,特别是对于外向型学困生,因为他们具有较强的“不稳固性”和“可变性”,教师可多采用提问的方法,使他们集中注意力,也使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提高,以便成为学习的新动力。
  2.1.2采取鼓励为主,注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对于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每点成绩,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尤其是内向型的学困生,在出现错误和问题时,千万不能采取讽刺挖苦的办法,不仅如此,教师还应主动接触他们,为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使他们感到老师并没有歧视他们。教师的关心和爱护,会提高他们学好英语的信心,这也是转化的关键。教师对他们的教育要“细雨润心田”,不仅要承认“学困生”有“差距”,还要善于发现“差距”,进而想方设法帮助他们缩小“差距”,达到转化之目的。
  2.1.3创设语言情景,进行直观教学。常言道:见景思物,触景生情。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设备,紧扣教学内容,创设各种不同的语言情景,并将教学活动置于其中去进行,就不但能有效地诱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新鲜感,而且还能极大地增强英语听、说、读、写的操练真实感,吸引学生的参与,从而有效地帮助他们克服“枯燥无味”的忙于障碍,其学习兴趣也就极为容易地受到激发。
  2.2初中学生英语学习成绩两极分化严重,究其原因,在于学习主观能动性差。这就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以往教师满堂灌,让学生被动学习变为积极主动学习,使学生由学会变为会学,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总是没事干,他们的参与往往是教学的难点。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可多尝试“低、少、多、快”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为学生在学习中的成功提供了具体保证。
  “低”即“低起点”。摸清学生相关准备知识、基础、能力和心理准备的实际,把起点放在学生努力一下就可以达到的水平上,使新旧知识产生联结,形成网络。
  “小”即“小步子”。根据学生实际,确定能达到的实际进度。教学的步子要小,把教学内容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分解成合理的层次,然后分层渐进,把产生挫折事件的频率减至最低程度,使学生层层有进展,处处有成功,处于积极学习的状态,感到自己有能力进行学习,从而不断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和动机。
  “多”即“多活动”。针对学习困难学生的注意力时间短、记忆容量小、概括能力差的特点,改变教师大段讲解的倾向,使师生活动交替进行。这样不仅调节了学生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学生大量参与教学活动,自我表现的机会多了,能力的发展也通过逐步积累而得以实现。
  “快”即“快反馈”。在每一层次的教学过程中,既有教师的“讲”也有学生的“练”,还有教师的“查”。这种快速的反馈,既可以把学生获得的进步形成有形的事实,使之受到鼓励,乐于接受下一个任务,又可以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矫正。

  2.3指导正确的学习方法。产生两极分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学习方法不当。学习得法者,成绩不断进步,积极性更高,求知欲更强。而学习不得法者,虽然花的时间和精力不比别人少,但成绩就是不理想,并逐渐产生厌学情绪,失去进取的信心。可见,成功的学习依赖于正确的学习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研究教法,而且要研究如何指导学生的学法,从而达到减少两极分化,提高教学效率。
  2.3.1课前学习方法指导。要求学生根据预习要求,借助于生词表、工具书,进行预习寻找疑问。新课内容经过预习,不仅使学生明确自己的问题所在,在听课中容易做到有的放矢,而且比较容易进入教师设计的角色,听懂同学对话和表演,这有利于提高课堂听课。
  2.3.2课堂学习方法指导。课堂上要求学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感官,力争做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
  2.3.3课后学习方法指导。因为仅靠课堂45分钟学英语是不够的,所以教师要指导学生的课外学习。要求学生及时复习,鼓励他们多记、多用、多做。多记就是帮助学生采取各种手段和方法,把学过的单词、词组和句型反复记忆。多用就是要学生学了什么用什么,凡是能用英语说出来的事,尽量用英语说,学以致用。多做就是多做预习和复习,多做一些同步训练题,让所学的知识及时得到消化、巩固和提高。
  “学困生”最反感的就是教师只重视成绩好的学生,自己举手回答问题也被老师忽视,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为了在教学活动中充分显示教师对待学生公平性原则,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我采用了抽卡片点名提问的办法。将班里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写在卡片上,提问时,从卡片中任意抽取一张,抽到谁的名字则由谁来回答问题。这样使全班学生时刻处于准备回答问题的状态,“学困生”思想也集中不开小差了,体现教师对学生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的精神,使“学困生”消除“老师提问我是整我”的不良意识,去掉逆反心理,学习由被动变主动。
  对于转化“学困生”,减少两极分化,是一个长期、细致的过程,教师不仅仅要付出“耐心”,还需要付大量的“爱心”,不但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更新教学方法,还要加强重视对教育心理学的学习与研究,我们虽不能完全避免“学困生”,但我们可以减少“学困生”的数量,给他们多一点关爱,让他们重新燃起希望之火,使他们始终能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和学习态度,在原有的基础上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以达到减少两极分化的目的。
  
  参考文献
  121世纪中学英语创新教学实验设计与探讨从书.内蒙古少年儿
   童出版社,1999
  2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胡洞春.英语学习论.广西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何建红 [标签: 转化 英语 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