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如何让英语教学“活”起来
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能力的发展和语言素质的提高最终还是取决于语言的应用和实践。根据本人的教学经验和思考,我认为必须给英语教学注入“活水” ,让英语贴近生活,让学生优化学习方式,改变被动学习的现状,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
  
  一、让英语知识“活”起来
  
  在现代的英语教育过程中,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以讲为主”的课堂模式,代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互动的课堂活动模式,加强教师与学生对话、学生与学生对话,从而对教材产生深层次的理解。在教 sefcb2 unit 5 music 时,先用多媒体播放一段几乎所有青年学生耳熟能详的著名歌星的现场演唱录像,一下子就把学生带入那激情燃烧的现场,然后借此情景向学生提出一系列相关英语问题。问题一步一步深入,把他们的兴趣引向教材中的课文。在教 sefcb3 unit1 festivals around theworld 时先在网上找到了大量有关中外节日的图片,并用 avi文件,video 格式的音像文件展示节日中人们的表现及节日的由来和作用,使学生不仅增进了对中国节日的理解,且对外国的一些节日也有所了解和感悟。我把这些资料制作成集图、文、声、动于一体的演示幻灯片,一边播放一边提问学生。同时引进竞争机制把全班分成4个组,让他们积极思考举手回答,每答对一题,我就用简笔画在黑板上画一个苹果,最后看哪组获胜。 只要是学生感兴趣的符合他们需求的东西,在困难再枯燥乏味的课文他们都会有决心去弄懂它。这些情境的创设都能鼓励学生运用已有的语言,积极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开拓思维,畅所欲言,积极体验,从而提高语言的运用和表达能力。www.11665.com
  
  二、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教学中充分发挥英语语言的魅力,让学生体会到文章蕴涵的情和意,激发内在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成功的机会,那么英语就由难学变为乐学,在玩与乐中得以掌握。
  1.巧妙创设情境,合理利用多媒体,使课堂“活”起来。
  英语教师要精心设计每一堂课,选择既适合本堂课又生动有趣的方法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the tiger and the monkey”这一课教学中,我试着采用了动画设计法。首先我用透明胶片制作了一只会动的老虎和一只猴子,上课时用幻灯一边表演一边用英语配音,句子出现的生词和短语通过表演和动作,学生便马上猜了出来。课文比较熟悉后,可让学生做导演、扮角色,上台来演示动画,学生跃跃欲试,课堂气氛相当活跃,效果很好。
  2.为学生找到成功的突破口, 使课堂“活”起来。
  深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在英语教学中尽量做到“投其所好” ,以此来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如:让爱好文娱活动的同学来教唱英语歌曲,上台表演英语对话或英语短剧;让一同学说出有关体育运动的英语名称,而另一体育爱好者来表演动作,如 run、jump、play basket让有书画特长的设计出版英语板报;让擅长英语口语的领读课文等。又如:有位女生英语成绩在班上倒数第一,对英语既无兴趣又无信心。但笔者了解到她有文学特长,故把介绍英语学习方法的文章让她读给大家听。她以极标准的普通话和充满激情的朗读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笔者借机鼓励了她。此后英语课上总见她精神抖擞,还抢着表演对话呢。

  3.游戏法能使课堂“活”起来。
  在外语教学中,游戏法是一种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语言知识和掌握语言技能的好方法。比如教字母,26个字母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教得快、教得准、教得好,让学生学得有趣味,也并非每一位教师都能做到的。有人照本宣科,每次几个字母,依次教完就过去了。也有人把字母做成卡片让学生做字母排队游戏,分组进行字母排队比赛,教唱字母歌。这样做学生学得快而好,还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反应灵敏能力和集体观念。两种做法,两种效果,前者索然无味,后者其乐融融。这样就会把死教材用活,学生学得兴趣浓,用的机会多,效果必然好。
  
  三、新型的师生关系也能使英语教学“活”起来
  
  教和学是一对矛盾,作为矛盾双方的代表教师和学生如何形成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对完成教学目的至关紧要。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告诉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亲师性”较强。如果他们对某个老师有好感,他们便对这位老师的课感兴趣并分外重视,肯下大气力,花大功夫学这门课,因而成绩卓著。反之,如果他们不喜欢某一位老师,由于逆反心理,他们也就不愿学或不学这位老师的课。因此,教师讲课时要面带微笑,对学生热情而有耐心,不要给学生一副冷峻、严肃的面孔,而是把他们当作朋友。师生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情感也就建立了。语言的使用要力求简洁、明快、风趣,利于创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教师和蔼的语言,亲切的笑容,鼓励的话语,甚至一个微笑、一个手势都能让学生感到教师对自己的关爱、尊重、理解和期待,使他们对学习充满信心,兴趣倍增。课堂上要多采用“good”“very good”“excellent”等评语,使学生受到激励后,自信心增强,愿意开口。
  总之,课堂上要更多地使用多媒体,创设形象逼真的对话情景,使枯燥抽象的英语学习内容变得富有趣味和吸引力,让英语课堂“活”起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俊英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