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靖国神社,到底有什么“鬼”

原文作者:房晓员

  【时事点击】
  2013年4月21日至23日,安倍内阁3名阁僚和168名国会议员相继参拜了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虽未直接参拜,却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供奉祭品,他还为议员集体参拜辩护称,“守护基于历史和传统的国家荣耀是我的工作”。
   24日,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提出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中关于记述历史事件时顾及亚洲邻国的“近邻诸国条款”。
  168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民调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持赞同态度。
  (摘自《齐鲁晚报》)
  日官房长官再为参拜靖国神社辩护,
  称“理所当然”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韩国国会通过决议谴责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及首相安倍晋三有关历史认识问题的发言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上午在记者会上称 “向为国牺牲的人们表示尊敬之情,这是理所当然的”,并再次强调所谓参拜的“正当性”。
   菅义伟同时表示:“日方完全不希望影响到两国的整体关系,将通过外交途径说明日方本意。”
  29日,韩国国会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对日决议,谴责日本内阁人士和部分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论。
  此前,日本3名内阁成员和168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晋三随后发言称,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不一定被定义为“侵略行为”。日本右翼势力的一系列言行引起中韩两国的强烈批评。wWW.11665.cOM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本质都是企图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日方的意图及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恪守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另外,在28日日本政府主办的“主权恢复日”纪念仪式结束后,参加者齐呼“天皇陛下万岁”。菅义伟就此说明称:“在我致闭幕词后,仪式就结束了。政府的仪式没有这样的安排,我们完全没有预想到。”他同时指出:“因为是自然发生的事情,所以政府不应加以评论。”
   (摘自“中国新闻网”)
  【落地有声】
  国际舆论强烈反对日议员
  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168名成员于23日上午集体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此前一天,日本内阁部分成员也参拜了靖国神社。国际舆论对此反应强烈,认为这种举动严重恶化与邻国的关系,是否认侵略战争历史、否定二战成果的疯狂举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表示,日本政客一方面表示希望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另一面却在进行有悖于国家关系正常化的举动,这不禁让人认定日本有否认二战时期所犯罪行、否定二战成果的意图,而这是不为世人所容许的。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3日表示,168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反映出日本从未真正忏悔其侵略罪行。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是一种外交挑衅行为。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阿米泰·埃佐尼23日表示,168名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不是孤立事件。这是安倍就任首相后在历史问题上一系列修正主义做法的延续,日本在一步步滑向民族主义道路。这一事态的发展不仅对日本不好,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无益处。 [论文网]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伊藤成彦认为,内阁成员及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他们没有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这与安倍试图改变宪法第九条的错误想法一致,可能会导致日本再次发动侵略战争。这种无视历史的行为非常危险,对日本有百害而无一利。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五十岚仁说,不管公职人员以何种心态参拜靖国神社或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客观上都有肯定侵略战争的意味。
  《每日新闻》在23日的社论中表示,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是愚蠢的行为,使日本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难以与中韩合作。共同社称,日本国会议员的保守倾向或将加深政府与中韩两国的摩擦,阻碍双边关系的修复。
   4月23日清晨,8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乘船非法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寻衅滋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中国海监立即组织8艘执法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迫于中国海监现场执法压力,截止到23日10时,日本渔船陆续驶离我钓鱼岛领海。
   德国纽伦堡审判纪念馆馆长汉斯·克里斯蒂安·特伊布里希表示,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早已由国际法做出裁决,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无可置疑。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的挑衅举动只会给地区和世界和平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所专家倪宁灵博士表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已引来周边国家的强烈抗议,日本右翼闯入钓鱼岛海域的行为更加加剧了这种紧张形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上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村山谈话”表示,将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为日本过去的殖民侵略历史谢罪的“村山谈话”。他说:“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
   韩联社发表文章认为,安倍有关“侵略定义”的发言,露骨地表现出其欲否认过去侵略历史的意图。
  (摘自“凯迪社区”)
  【投石问路】
  由以上可见,上至内阁高官、国会议员,下到普通受访民众,日本社会向右转的趋势愈发明显。而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更是成为日本与亚洲邻国间众多历史问题中的焦点之一。如何认识历史,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也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观察了解日本今后要走什么发展道路的重要参照。
   靖国神社到底是什么?何以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触动亚洲多国最敏感的神经?靖国神社里,究竟有什么“鬼”,动辄跑出来吓人?这其中有靖国神社本身的历史原因,也有日本政客投机炒作的原因,下面我们一探究竟。

 【庐山真面目】
  靖国神社位于日本东京都市中心的千代田区九段,总面积10万多平方米,是1869年明治天皇为祭祀在戊辰内战中阵亡的3500多名官兵而创建的,时称“东京招魂社”。明治天皇初次参拜东京招魂社时,曾吟诵和歌:“为我国战斗和牺牲的人们,你们的名字将在武藏野的这座神社中永存。”1879年,经明治天皇钦定,“东京招魂社”更名为“靖国神社”。
   “靖国”二字取义于中国古籍《左氏春秋》第六卷鲁僖公二十三年秋“吾以靖国也”,意为“镇护国家,使国家永保安宁”。之后,在历次对外战争中阵亡的军人、军属和准军属均被供奉于靖国神社。被供奉者的亡灵经“招魂”仪式进入神社,其姓名及简要生平记载于殿中的“灵玺簿”

上,供奉于“灵玺簿奉安殿”。
   靖国神社现供奉有2466532个亡灵,包括14名二战甲级战犯和1000多名二战乙级和丙级战犯。
  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珍珠港,悍然挑起了太平洋战争。在一次次战斗中,美国人亲自“领略”了日军拼死顽抗的“战斗精神”,他们不太明白日军为何在战场上不惧死亡,于是,美国开始研究日本军国主义的根源。
   1945年,美国陆军部下令拍摄了一部名为《认识你的敌人日本》的影片。影片中解说道:“天皇对于日本人来说是最神圣的神,他一人独掌政治、宗教大权。日本人相信战死之后灵魂可以被供奉于靖国神社,对于日本人,最高的荣誉就是战死后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因为连天皇也会去俯首参拜,所以与其投降不如选择战死。”
   可以说,战前的靖国神社实际上完全是日本军国主义愚弄和笼络国民、煽动他们效忠天皇并甘心充当炮灰的御用工具。
  【历史回眸】
  麦克阿瑟为何没烧靖国神社
  1945年前,其他神社均归内务省管理,唯独靖国神社归陆军省和海军省管理。二战后,如何处置神社,是美军占领计划的重要内容。美国国立公文馆保存的一份1944年美国国务院“战后计划委员会”机密档案记载:“靖国神社等神社并非我们所认为的宗教。它们崇拜军国主义分子,培育了攻击性的国家主义精神,这样的神社违反信教自由,应当关闭。”
   鉴于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因此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准备将其烧毁,但罗马教皇代表布鲁纳·比特鲁对麦克阿瑟说:“不管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向为国家捐躯的人们表示敬意是人类的‘自然法’。烧毁靖国神社将是一种犯罪行为,也会在美军历史上留下污点。”麦克阿瑟接受了他的劝说。
   但是,促使麦克阿瑟改变主意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担忧烧毁靖国神社将遭到日方的激烈抵抗。在当年题为“关于靖国神社将来的见解”的机密文件中,有这么一句话:“应该保留靖国神社,废止反而会增加事端。”最终,盟军总司令部于1945年12月15日颁布了以切断国家对神道的保护等为内容的《神道指令》。
   1959年10月,日本厚生省向靖国神社提供了一份“祭神名单”,要求供奉乙级和丙级战犯并获批准。
  1966年2月8日,厚生省再向靖国神社提供“祭神名单”,要求供奉14名甲级战犯,并在1971年获靖国神社崇敬者总代会通过。
  1978年秋季大祭前一天,14名甲级战犯被正式供奉于靖国神社。昭和天皇战后曾8次参拜靖国神社,自此没有再参拜靖国神社。
  198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首次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小泉纯一郎执政后,6次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更使参拜靖国神社成为影响日本和中韩两国关系的严重问题。
   ——摘自《齐鲁晚报》
  日本人的罪恶伪装:
  让靖国神社逃过一劫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麦克阿瑟开始统治日本。此时的麦克阿瑟对日本军国主义恨之入骨,一到任就下令解除日本武装、逮捕战犯。随后,美国公布了“战后初期对日政策”,表明美军将在日本实施宗教信仰自由,并禁止日本人打着宗教的旗号,搞极端国家主义和军国主义组织及运动,矛头直指靖国神社。
   紧接着,美国国务院也公开宣布了废止日本国家神道,全面压制军国主义、极端国家主义的方针。美国政府、宗教界等就靖国神社的处置问题提出了各种方案,有的认为应该变成“国营纪念碑”,有的主张改为“无宗教色彩的追悼设施”,等等。然而在驻日美军军官们眼中,这实在是太便宜日本人了。一些美军将领,尤其是盟军总司令部(以下简称盟总)对敌谍报部的军官们,强烈建议麦克阿瑟放一把大火烧毁靖国神社,从精神上彻底解除日本的武装。这个建议打动了麦克阿瑟,很快,100名美国大兵开进了靖国神社。
   美军的行动让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极度惊慌,就在这时,他们接到了前首相东条英机的密令,称“靖国神社要永久存续,天皇亦理应参拜”。随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展开了积极活动,企图维护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权宫司(负责人)横井考虑到,因为人们都认为靖国神社是战争的中心,原封不动保留是不可能的。于是,横井想出一个花招,他决定利用盟总尊重信教自由的政策,以纯宗教的姿态维护靖国神社。
   1945年11月26日,横井亲自拜访盟总宗教科科长巴斯,提出了靖国神社由国家神社变为宗教庙宇的方案,至于名字则无所谓,改称庙也好,宫也罢,或者干脆改称靖国庙宫。为诱使盟总接受该方案,横井甚至提出,可以考虑将靖国神社一带变成以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娱乐一条街,设立剧场音乐厅、美术馆等。此外,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还煽动由战争遗孤组成遗族会向盟总递交请愿书,希望盟总保留靖国神社。横井的障眼法最终骗过了巴斯,巴斯对横井的方案大加赞赏,并提交给了麦克阿瑟。
   就在横井等人积极游说盟总的同时,日本陆海军省也在紧锣密鼓地策划靖国神社临时大祭,为死掉的日本侵略军招魂。尽管此事遭到一些美军军官的强烈反对,但由于当时围绕靖国神社的处理问题,盟总内部意见产生分歧,最后大家统一了意见,决定允许日本人举行大祭,并视大祭的情况来决定如何处置靖国神社。

  1945年11月20日,在盟总的监视下,靖国神社举行了大祭,这是日本战败后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由国家主持的大祭。裕仁天皇和币原首相为首的政府各级官员以及日军代表参加了大祭,参拜人数达到3万人。为了给盟总留下良好的印象,军人们穿着西服入列参拜……
   日本人的伪装终于有了收获,1945年12月15日,盟总发布了麦克阿瑟第448号指令,即所谓的“神道指令”,宣布废止国家神道,实行政教分离,靖国神社终于逃过了灭顶之灾。
   1946年4月,靖国神社接到盟总的新通告,禁止天皇参拜靖国神社。接着,在中国、苏联等国的强烈要求下,美军用水泥将靖国神社内纪念日军侵略战争的13米高的大石灯笼抹平。11月,盟总又发布了关于靖国神社的新指令,指出靖国神社是军国主义神社,不承认将国有土地转让给神社,靖国神社存在的合法性再次遭到了质疑。
   1951年9月,盟总批准了土地转让事宜,靖国神社最终得以苟延残喘。此时的靖国神社虽已降为一般性的宗教团体,但神社中供奉的战争亡灵的灵位并没有撤掉。
  随着1952年美军占领时代的结束,各种祭拜靖国神社的活动相继“死灰复燃”。靖国神社摇身一变,成为少数右翼势力为军国主义招魂、为侵略战争翻案的政治舞台。
  (摘自“新浪博客”)
  【指点迷津】
  日本国内法否定存在“战犯”
  参拜靖国神社之所以成为问题,是因为在对待甲级战犯问题上,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日本的国内法即公然否定了国际法,从而抹消了对侵略战争负有特定责任的领导者即“战犯”和“普通战殁者”的区别。
   1952年4月30日,日本制定了《关于援助保护战伤病者以及战殁者家属等的办法》(简称“援护法”

)。之后,经几次修订,战犯家属也和普通战殁者家属一样获得“援护”。
   1953年8月,日本重新修订实施《军人恩给法》,将战犯被处死、服刑期死亡列为“因公殉职”,将被拘押期间列入“在职”并发给“恩给”。也就是说,根据国内法,日本已不存在“战犯”。
   参拜靖国神社和否定东京审判,堪称异曲同工。安倍不仅赞美参拜行为,而且今年3月12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议员大熊利昭有关东京审判的质询时表示:“这场审判并不是日本人自己做出的,而是依据同盟国的判断做出的定罪行为”。
   东京审判结束后,由播音员青木一雄主持的日本nhk电视台“街头录音”栏目在街头进行采访时,有受访者表示:“这是羊在狼面前的哀叫,现在再谈善与恶已经毫无意义了。既然战败了就该接受处罚,没什么可说的。”
   这次168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后的民调显示,近80%受访者持赞同态度,可见参拜靖国神社不乏民意基础。由于日本在战后未获清算,民众对战争责任存在“集体无意识”,因此,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捞取选票是其根本目的,且被证明这种做法屡试不爽。
   (摘自《齐鲁晚报》)
  【我行我素】
  饭店老板给厕所取名“靖国神社”
  近日,有网友曝料,宿州路一家小吃店的厕所名字居然叫“靖国神社”,此事引发网友热议。专家表示,以这种方式表达爱国之情未必妥当。
  近日,网友“度阴山”在一家论坛上发帖表示,他在宿州路附近蓉李记吃饭时,发现店内的厕所名字居然叫“靖国神社”。网友“度阴山”说,他“三思后还是进去方便了一下,带着满腔的怒火决定好好侮辱一下这个‘靖国神社’”。
   “度阴山”的网帖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有的网友持赞成态度;也有的网友不支持此种爱国方式;还有网友表示,这是商家吸引顾客的方式。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蓉李记,在店内一个拐角处找到了厕所。厕所上写着“靖国神社” 4个字。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把厕所名改成‘靖国神社’的。我今年开春来这里上班时,厕所就叫这个名字了。”
   “厕所的名字是我起的。”蓉李记负责人徐先生说。徐先生是位中年男子,去年中日两国钓鱼岛之争时,徐先生非常气愤,为了表达爱国之情,徐先生将店内的厕所改名为“靖国神社”。据其介绍,厕所改名后,许多消费者表示赞许,还有消费者拍照留念。
   “将厕所改成‘靖国神社’,是店主爱国的表现方式,可以理解,但也值得深思。”社会学家王开玉说,表达爱国的方式多种多样,以这种方式来表达爱国之情未必妥当。
  (摘自“中国青年网”)
  【沉思录】
  网友呼吁把全国的厕所都改成“靖国神社”,自然有些无厘头,却传递了一种精神,其中有调侃,有遗憾,有担忧,有愤慨,有无奈,堪称五味杂陈。
  而靖国神社,一个悼念亡灵的地方,本该神圣清静、本该让灵魂得以安息、本该无限远离政治,回归到“镇魂之所”这一宗旨上来,现在却被某些日本政客文过饰非、欺上瞒下、包藏祸心的“闹鬼”行为,搅得人不得安宁,实为亵渎。
   大浪淘沙,那些热衷于为历史翻案的日本右翼政客终将成为“跳梁小丑”,势必遭到世人的唾弃。日本唯有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才能同亚洲邻国真正友好相处,才能真正成为促进地区发展的积极因素,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