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宕开一笔见新境

原文作者:季明春

  平时作文阅卷,发现学生作文内容上有明显的缺陷:一是内容空洞,言之无物;二是内容单薄,平白浅显。内容单薄的文章就像一汪浅水,一眼见底,缺少立体感,缺少纵深感,就像鲁迅笔下的“杨二嫂”,即使样子还周正,还是给人“营养不良”的病态感。那么怎样才能避免内容单薄的缺陷呢?我认为,宕开一笔,展开联想,可使文章内容充实、材料丰富、中心突出。
  所谓“宕开一笔”,就是放下现时的暂时不写,写向另一边。有人把宕开一笔称之为闲笔,就是主情节发展到关键紧要处,故意把笔宕开,腾出几笔去写其他事情。其实闲笔不闲,表面上它是节外生枝,实际上它对文章结构的安排、人物的塑造、中心的表达、调动读者的兴趣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我们先来看一道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一个微笑,花费很少,价值却很高,给的人幸福,收的人回报。一个微笑,仅有几秒,就转瞬即逝,留下的回忆,终生美好。”可是,在文明进步的今天,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大,有人评价说:“这是一个‘微笑缺失的时代’。”
  请以“记录微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这道作文题要把握好限制性,尤其是题目中的两个关键词:“记录”和“微笑”,并弄清它们的内涵和外延。“记录”是指把所见所闻通过一定的手段保留下来,并作为信息传递开去。写作时一定要强调用“手段和方式”,如笔记本、文字、旋律、照片、具体的行动、用心铭记等。“微笑”是脸部的一个表情。wWw.11665.COm应注意它的外延,如:对美好的记忆、开心的经历、他人的善意、深厚的友谊、他人的宽容、父母的理解、带来的希望等等报以微笑。
  先看下面的学生习作:
  【浓缩文】
  记录微笑
  一个冬天的傍晚,天色黑得很早,温度也很快降了下来,我烟熏火燎地往家赶,因为妈妈今天发烧没人照顾。路灯刚刚打开,整个路上显得灰蒙蒙的。我骑着车,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黑影,我赶忙刹车,但是车把还是蹭到了对方。
  这是一个抱着一堆书的女孩,散落一地的书籍,映着昏黄的光线,嘲笑着我的冒失和窘迫。我赶忙下车帮她收拾,有几本书的书角掉落到路旁的水沟里,她赶忙把书拾起来,抚平沾湿的书角,一脸的疼惜和懊悔。我忐忑不安地站在一旁。她抬起头,看着窘迫不安的我,我已经做好被奚落的准备了,然而,她却朝我露出一个微笑,然后摇摇头,走开了。
  我无法形容这是怎样的一个微笑。弯弯的嘴角,30度的扬起,露出两个可爱的酒窝,笑容中透露着谅解,如一丝甜甜的凉气,平息了我心头的焦躁;略微跳动的嘴角,又似一个调皮的孩子,善意地嘲笑我的冒失;紧抿的嘴唇又似一位睿智的长者,告诫我骑车时要专注心神。这仅仅是一个微笑,但这又不仅仅是一个微笑,它如同一杯醇香浓厚的咖啡,一滴一滴地落入我的心头,几天来的焦躁与烦恼一扫而空,心底吹拂的似乎是春天的气息。
  抬起头,月亮正对着我盈盈地微笑。
  本文对抱书女孩的“微笑”作了细致生动的描绘,准确地发掘了题目的内涵,这是本文一大亮点,但仔细品读感觉本文言虽尽、旨虽明,然终“语淡味薄”,文完而气不足,内容略显单薄。请看下面的修改篇:
  【升格文】
  记录微笑
  李彦荪
  回忆的美满,与现实的距离,使我触摸到不同的温度。尽管生活中有许多的不如意,但是记忆中那一抹,让人迷醉的弧度,使我深陷于深沉的回忆之中不能自拔。
  这就是微笑的力量,让我在冬天沉闷阴冷的空气中,嗅出一丝春风的温暖,于是我将它深深印刻在自己的脑海里。
  一个冬天的傍晚,天色黑得很早,温度也很快降了下来,我烟熏火燎地往家赶,因为妈妈今天发烧没人照顾。路灯刚刚打开,整个路上显得灰蒙蒙的。我骑着车,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黑影,我赶忙刹车,但是车把还是蹭到了对方。[论文网]
  这是一个抱着一堆书的女孩,散落一地的书籍,映着昏黄的光线,嘲笑着我的冒失和窘迫。我赶忙下车帮她收拾,有几本书的书角掉落到路旁的水沟里,她赶忙把书拾起来,抚平沾湿的书角,一脸的疼惜和懊悔。我忐忑不安地站在一旁。她抬起头,看着窘迫不安的我,我已经做好被奚落的准备了,然而,她却朝我露出一个微笑,然后摇摇头,走开了。
  我无法形容这是怎样的一个微笑。弯弯的嘴角,30度的扬起,露出两个可爱的酒窝,笑容中透露着谅解,如一丝甜甜的凉气,平息了我心头的焦躁;略微跳动的嘴角,又似一个调皮的孩子,善意地嘲笑我的冒失;紧抿的嘴唇又似一位睿智的长者,告诫我骑车时要专注心神。这仅仅是一个微笑,但这又不仅仅是一个微笑,它如同一杯醇香浓厚的咖啡,一滴一滴地落入我的心头,
  几天来的焦躁与烦恼一扫而空,心底吹拂的似乎是春天的气息。
  记忆,越发的丰满起来。兰波说:生活在别处。于是我拾起记忆中生活曾经的美好:
  食堂二楼三窗口的大妈,总是微笑着为我打满满一盘子米饭。
  学校报刊亭的阿姨总是微笑为我拿一份《篮球先锋报》。
  打篮球时,被同学胖子撞倒时,他总是微笑着向我伸出手。
  每天放学回家,妈妈总是微笑着为我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
  还有很多很多的微笑,很多很多的爱与关怀值得我记录。这些笑靥,我将永记于心;这些幸福,我将永记于心。
  我抬起头,月亮正对着我盈盈地微笑。
  文末划线的排比段宕开一笔,对“微笑”含义进行了拓展:由眼前女孩的微笑拓展到生活中很多爱的微笑,由点到面,深化了文章的中心;由女孩的微笑联想到生活中大妈、阿姨、胖子、妈妈等等很多人的微笑,由一则材料到多个材料,丰富了文章内容;将几件事用排比的形式出现,增强了文章的语言色彩。“宕开一笔”就能做到材料丰富、主旨深刻、语言亮色,达到了一石三鸟的效果。
  宕开一笔,在什么地方宕开,宕开什么内容要有明确的目标,要为文章的中心服务,这样才能不蔓不枝。比如林清玄《百年含笑》:

x  在乡间的庭院,一个老人带我去看一棵百年的含笑花,说那是他的父亲亲手栽植的。
  那百年含笑的高大使我大吃一惊,因为我们平常看到的含笑花只有几尺高,百年的含笑花竟有两三丈高。更令人惊奇的是,那棵高大的含笑,花朵开得密密麻麻,香气之盛有如一座香水工厂,方圆几尺的地上都被洁白的含笑花瓣铺满了。
   我想到小时候家里种的几棵含笑,盛开时,我最喜欢摘一些放在铅笔盒、放在书包、放在口袋中,走到哪里就香到那里。含笑花的香有渗透力,有时春天过去很久,含笑都谢尽之后,铅笔上还留着春天时含笑的香味,使我写字时有着欢喜的心情。
   正在出神的时候,听到老人说:“这百年的含笑开得和它第一次开时一样的香,我如果能像它一样,百年之后也能含笑归土,就好了!”
  我说:“阿伯仔,这没有什么问题,你一定可以含笑归土的。”
  老人笑了,笑得就如一朵含笑花,那么洁白、纯真,散发着香气。
  “不管生命的历程变成怎

样,我们每天都要含笑开放,让香气飘扬呀!”——看着老人的笑,我心里这样想着。
  划线段由眼前对百年含笑的描写轻轻宕开去,联想到自己小时侯家里种的几棵含笑,紧紧围绕含笑花的香气持久这个中心展开,表达人们需要一种乐观豁达的心境。
  如何宕开一笔?即在把握主旨的前提下,让思维插上翅膀,把与文章主体相关或相似或相反的景、物、人、事的材料充分调动起来,跨越时间限制,冲破空间阻隔,这样就可思接千载,纵横万里。请看下文:
   记录微笑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三 杨瑞权
  回家时,总要穿过一条幽长昏暗的小巷。巷口这头种的是一片红玫瑰,另一头是高大茂密的大梧桐。而巷子里,什么也没有。
  后来有一天照常走回家,路过巷子中间那户人家门口时,无精打采的眼中似乎有什么光亮闪了一下,有些不敢相信地转头,看见一抹粉色。
  那是怎样的一种突如其来的幸福,将我的心门用力扣动。
  我看见那朵平实的粉红色小花,一片一片的细长花瓣向四周张开,豁出中间黄灿灿的花盘花蕊。哦,不,这哪里是花蕊,分明是她的一抹惊艳之极的微笑。她的粉红色发须不如红玫瑰的光鲜迷人,然而她的微微展露的笑靥是如此动人,在风中盈盈点头,那是种成长的幸福微笑。我凝视着她,将那抹微笑记录在脑海中。
   盈盈不足几寸的小花,在这个即使十二点钟也见不到日光的小巷子盛开,在这个走向冬天的季节微笑着盛开。那样的微笑,怦然心动。在玫瑰落去,梧桐不在的寒风密雨中张开笑脸。用纤细的身躯承载生命的重量,迎接生存的挑战。在苦难中笑于枝头,这足以使无数世人汗颜羞愧。
   这样的微笑这让我想起了桑兰,一代跳马王落马后虽然悲痛万分,但她却并未像许多人那样萎靡消沉下去,而是选择一笑置之。人活着,总还得生活,再多忧愁还得生活,为何不乐观一些,豁达一些,勇敢一些继续前进?这一点,桑兰做到了;这一点,这朵饱满盛开的花,它做到了。
   而我们,还差得太远太远。生活很累,而我们却不够坚强。太多太多的人在逃避着现实的磨难。如果缺少阳光,你能坚持吗?如果充满风霜雨雪,你能坚持吗?也许不能,那么请记住它,这朵在昏暗中为人间送来温暖微笑的花,记住它摇曳生动的笑容。
   我又走过那朵花,我留恋于这抹红色,我甚至可以闻见她的芳香。我用今生最专注的眼睛看她,只为记下她那永不败去的微笑。
  记录的仅仅是她的微笑吗?
  还有她的情怀!
  本文旨在表现巷子里的小花纤弱而乐观坚强的精神。第六、七段作者大胆想象,思维发散,由花的品质想到桑兰的坚强,由花的精神联系到自己现实生活的压力和挫折。这样,轻轻宕开,由小花宕开到人、事、景、物上来,所以宕开一笔就是运用发散思维的过程。
   高尔基曾经说过:“主题聚集在作者的印象里还未形成,当它要求用形象来体现时,它会在作者心中唤起一种欲望——赋予它一个形式。”宕开一笔就是这样的形式,它是作者表达欲望的一种方式,是文章情感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一种技巧把它渲染得更加充沛。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到了高潮戛然而止,有人却能喷薄而出。遵循情感发展的趋势,在关键时候借助外力将它爆发出来,我想“宕开一笔”就是这样的外力。借助于它,可以让情感蓄势直至爆发,从而使文章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免费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打开一个语文教改的突破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