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小幽默 大智慧

原文作者:陆艳玲

  幽默语言运用在教学中,能使教学活动更精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展现教学幽默的独特魅力与突出作用,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做法谈谈幽默语言在课堂中的运用。
   一、顺势而上,见招拆招。有一次,我上晚自习,学生正在安静的做作业,一学生突然放了一个响屁,顿时学生们笑得前仰后合,同学们随即议论起来,有人甚至说“在公共场所放屁,罚款500元,”学生们笑得更厉害了,放屁的学生非常尴尬,我当时也忍不住笑了起来,但我很快就说“放屁是人的生理现象,如同呼吸一样,无法控制,”并指着乱说的学生说:“你想放,还放不出来呢!”这样一来,巧妙的化解了放屁者的尴尬,又批评了乱说者。
   二、因势利导法,顺应心里。对于那些因受外界环境影响而游离教学目标学生要因势利导。一次上课,我正在教学《在烈日和暴雨下》,遇天气突变,电闪雷鸣,暴雨骤至。一时间,学生们开始骚动起来,都无心听课。我马上停止了上课,并叫同学们注意观察暴雨的特点和自己的感受。10分钟后,雨停了。我问大家:“面对刚才的暴雨,你有什么感受呢?祥子在暴雨中的感受跟你一样吗?为什么不同?”学生顿时兴味盎然,并迅速进入了深层次的思考中。这个案例中,学生注意力已游离教学目标。如果这时命令或强制学生听讲,不仅教学效果不好,而且会影响师生之间的融洽关系。所以,我因势利导,巧妙地把环境中的因素变成了有利于教学的情景,顺应了学生的心理,使他们的注意力很快集中到学习中来,加深了学生对文章主题的探讨。wWW.11665.CoM[论文网]
   三、准备充分,因材施教。课堂问题的设计尽量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回答,课堂作业的设计有层次性,尽量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来,课堂教学形式尽量多样化,因材施教,启发学生的思维,激活学生的语言,活跃学生的情绪,调动学生的感情,在有限的时空里开拓无限的时空,给他们提供成功学习的机会,带给他们学习的快感。同时还要善于做到和“乱说”行为打交道,让学生始终围绕课堂内容进行自由讨论和学习。
   诚然,及时认识到幽默教学的恰当运用非常重要,不要掉进幽默教学的误区! 我认为课堂幽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切忌庸俗粗俗、哗众取宠。
  幽默的内涵是严肃高雅的,蕴涵着真善美。教学幽默应准确把握分寸,不能流于庸俗,否则,非但不能发挥幽默的艺术魅力,反而会损害教师形象,不利于教师树立威信,甚至影响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果教学幽默为逗乐而幽默甚至低级趣味,就失去了幽默应具有的审美价值和教育价值。
   2.运用场合适当。风趣、幽默,特别能启迪智慧。因为对学生很有吸引力。适当的应用,可以催化感情、深化理智,达到教育的目的。如果语言课堂教学做到了这一点,相信学生不会再疏远语文。教学中幽默这一技能就像调味的佐料,只起“调味”作用,不能成为主食,因此要注意其运用的场合及目的性。如果一味追求表面的热闹而背离教学的真正目的,那就“本末倒置”了。
   适当运用幽默,你会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学生喜爱你,成绩不好才怪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智慧 大智慧 大智慧 大智慧 大智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幽默的总统们
    让幽默伴随课堂
    让诙谐幽默的语言激活小学语文课堂
    千里教师教学幽默的培养
    浅析幽默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