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寒宵

原文作者:郁达夫

  没有法子,只好教她先回去一步,再过半个钟头,答应她一定仍复上她那里去。
  酒也喝得差不多了。左右几间屋子里的客人早已散去,伙计们把灰黄的电灯都灭黑了。火炉里的红煤也已经七零八落,炉门下的一块透明的小门,本来是烧得红红的,渐渐地带起白色来了。
   几天来连夜的不眠,和成日的喝酒,弄得头脑总是昏昏的。和逸生讲话讲得起劲,又兼她老在边上挨着,所以熬得好久,连小解都不曾出去解。
  好容易说服了她答应了她半点钟后必去的条件,把她送出门来的时候,因为迎吸了一阵冷风,忽而打了一个寒噤。房门开后,从屋内射出来的红蒙的电灯光里,看出了许多飞舞的雪片。
   “啊!又下雪了,下雪了我可不能来呀!”
  一半是说笑,一半真想回家去看看,这一礼拜内有没有重要信札。
  “嗯哼!那可不成,那我就不走了。”
  把斗篷张开,围抱住我的身体,冰凉地、光腻地、香嫩地贴上来的,是她的脸,柔和的较薄的呼吸和嘴唇,紧紧地贴了我一贴。
  “酒气!怪难受的!”
  假装似怒地又对我瞧了一眼。第二次又要贴上来的时候,屋内的逸生,却叫了起来:
  “不行不行,柳卿!在院子里干这玩意儿!罚十块钱!”
  “偏要干,偏要……”
  嘴唇又贴上来了,嗤地笑了一声。
  我才骇了一跳,滚出她的斗篷来,又迎吸了一阵冷风,打了一个寒噤。
  她回转头来重说了一遍:
  “半点钟之后,别忘了!” [论文网]
  便自顾自地去了。Www.11665.com
  雪片。仰起头来看看天空,只是混茫黝黑,看不出什么东西来。把头放低了一点,才看见了一排冷淡的、模糊的和出气的啤酒似的屋瓦。
  进屋子里来一看,逸生已经在炕上躺下了。背后房门开响,伙计拿了一块热手巾和一张帐来。
  “你忙什么?想睡了么!再拿一盒烟来!”
  伙计的心里虽然不舒服,但因是熟客,也无可如何的样子,笑了一脸,答应了一个是,就跑了出去。
  在逸生对面的炕上,不知躺了几久,伙计才摇我醒来,嗫嚅地说:
  “外面雪大得很,别着凉啦,我给你打电话到飞龙去叫汽车去吧?”
  “好!”
  叫醒了逸生,擦了一擦手脸,吸了一枝烟,等汽车来的时候,两个人的倦颓,还没有恢复,都不愿意说话。
  忽而沉寂的空气里有勃勃的响声听见了,穿了外套和逸生走出房门来,见院子里已经湿滑得不堪,脸上又打来了几片雪片。
  “这样下雪,怕明天又走不成了。”
  我自家也觉得说话的声气有点奇怪,好像蒙上了一层布在那里敲打的皮鼓。
  大街两旁的店家都已经关上门睡了。路上只听见自家的汽车轮子,杀杀冲破泥浆的声音。身体尽在上下颠簸。来往遇见的车子行人也很少。汽车篷下的一盏电灯,好像破了,车座里黑得很。车头两条灯光的线里照出来的雪片,溟溟漠漠,很远很远,像梦里似地看得出来。
   蒲蒲地叫了几声,车头的灯光投射在一道白墙壁上,车转弯了。将到逸生家的门口的时候,我心里忽然地激动了起来。好像有一锅沸水,直从肚子里冲上来的样子,两只眼睛也觉得有点热。
   “逸生!你别回去吧!我们还是回韩家潭去!上柳卿房里去谈它一宵!”
  我破了沉默,从车座里举起上半身来,一边这样地央告逸生,一边在打着前面的玻璃窗,命汽车夫开向韩家潭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