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我所接受过的语文教育

我所接受过的语文教育

  每个人所接受的语文教育都有所不同,因而对自身的影响也各有区别。回想过去我小学时所接受的语文教育,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我想可能是因为当时大多数的老师太过注重知识的讲述,而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及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所造成的。那时整个课堂的氛围都很沉很闷,学生们很少有讨论的空间,作业量也很大,现在回想那时的压力真的是挺大的,我们不愿意主动学习,老是想偷着放松一下,可是又被逼得不得不学,学习似乎就是压在身上无形的大石头,我们被压得死死的,动都动不得。我们的学习似乎是被老师和家长牵着鼻子走的,上课成了我们儿时沉重的负担。
  还记得那时的课堂上,时不时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现象:教师在授课中总是惯性地延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强迫学生对课堂知识点进行记忆,每次举手回答问题的总是那几个同学,其他的同学对老师的提问则是无动于衷 ,要么声音小得可怜,话未说完就已不自信地停下来了,到此老师会不了了之,自己讲述答案。我觉得出现这种状况的起因主要还是在于压抑的教学氛围致使学生怯于说话,怯于展现自我。教师不当的点评、课堂的气氛过于严肃和对于语言过高的表达要求等,都导致学生对于课堂的表达过于胆怯,甚至厌恶说话。这样的现象更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作文的写作,其实一点也不夸张,儿时我的作文内容大部分都是胡编乱造的,真的很少有是发自我内心真正的语言,我认为造成当前作文出现这一困境的主要原因是老师在教授的过程中过分关注作文格式、方法,而忽略了对学生写作个性的合理引导。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中学时候的语文老师,当时我的老师在讲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的时候运用多媒体设备把这篇文章中的画面展示给我们,当时我就被这富有魅力的画面吸引住了,然后老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作者为什么这几天颇不宁静?”然后同学回答:“因为天气热作者心情烦躁。www.11665.com”老师又问:“是什么使作者烦躁的?联系一下当时作者所处的环境。”然后老师就会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们来回答,而同学们,要想赢得老师的欢心,就必须回答得像标准答案一样,要是我们的回答与答案有一定的出入,老师就会不断地启发、诱导,直到学生把老师心里的答案说出来为止,而那时我感觉课堂是轻松的,同学们回答问题积极性很好,对语文科目的学习都很有兴趣。整个课堂我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会觉得是轻松自然的,少了很多约束,所以那时的我还是很爱上语文课的。
  同样的语文教学课堂却出现了不同的结果。我认为这跟老师的教学理念以及老师的教学方式有莫大的关系,传统语文教学过程只注重讲授课文内容,教学过程变成了学生被动地机械模仿,在整个过程中,学生的精力主要用于消化理解教师所讲,学生头脑中复制的是教师的思想和语言。这种单一授课模式逐渐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造成的不良后果就是学生不能亲自体验和理解语文知识,也不能把它变成自己的语言,这样的语文课是枯燥乏味的。我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
  (1)教师教学思想观念陈旧。旧式的课堂更多的是要求老师们的授课按部就班、目标明确、突出重难点、有丰富的内容、很注重整个教学环节等。这样,势必影响教学设计的创新与拓展,既不利于学生个性与特长的培养,也不利于教师课堂教学的多元发展。
  (2)教师理论认识有偏差。特别是对语文教学的性质、目的、任务是什么,如何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的认识不够、认识模糊。
  (3)课堂教学单调。教师始终掌管着话语的主动权、控制权,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完全被老师牵着鼻子走。教学设计要遵循教学原则,择优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4)教师在堂课上只单纯地向学生讲述、灌输的教学模式。教师不考虑学生是否能接受、是否能吸收,就是单纯地把教学目标完成,只要是考试考的教师就大量教,至于不涉及考试的东西,教师更不会引入课堂,渐渐地,学生就像生活在了一个封闭的盒子里,没有阳光和雨水的滋润,根本经不起风雨的洗礼。
  那么假如我是一名语文教师的话我会从以下几方面来开展我的课堂教学工作:
  (1)针对学生这个特定主体,我们不但要不断地注意学生们对学习知识理解和接受的状况,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情绪和情感体验,要相互交流、沟通、理解,使教学真正成为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我们课上是师生,课下我会尽量和同学们成为朋友,尽量让自己成为一个能走进学生内心、关心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
  (2)改善自身的教学理念。教师要认清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我们要针对学生这一特定的主体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认清教师教学的真正目的和任务。我们的教学要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让他们热爱学习,相信自我,善于发现,主动挖掘,不断地在新奇中成长,在成长中挖掘,在挖掘中完善和丰富自我,教师是他们学习的辅助,我们要合理地诱导,不断地创新教学,让整个教学成为一个轻松愉快的过程。
  (3)教学过程中做到 :
  a.正确引导,善于激发,积极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淡化课程执行中的预定性和统一性。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将这种“问答”式课堂转变为“对话”式课堂,让学生拥有课堂的言语权。要注重学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消除学生的紧张恐惧心理,让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参与课堂活动。b.强调学生自主学习,不是不要老师的自学,而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学生成为主体,教师不断激发学生主动探究、发问的兴趣和热情。c.课堂组织教学手段的创新,比如多媒体教学等。还要结合课堂教学,注重课外活动开展和创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自身方面,时时掌握教学信息动态,更新教育观念,接受并容纳新的教育观念、理念,不断地尝试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教学方法。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教师。在精神上,我们要有燃烧的热情和博爱的胸襟;在知识上,我们要是多层复合型的,更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审美上,我们要有一定的审美辨析、感知和鉴赏能力;在创新上,我们不但要力争在观念上创新,还要在方法上的创新。语文教师要是杂家,要有广泛的知识,更要在各个领域有所建树。这样我们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成为一名合格的导航员。
  通过以上的学习和研究发现,好的教学理念都是围绕新课改来实施的,好好落实新课改,对于我们未来的教学是至关重要的。课堂教学要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合作、交流与探究,努力地将这些活动设计成为课堂教学以及教学设计的最主要内容,我们在上课之前精心设计好主要问题,更要尽量想到可能随时出现的问题,灵活地处理好可能出现的每一个问题。只有如此,才能达到教学设计的核心目标,才能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其实语文教学设计并没有现成的答案可言,我们根本不必过分的追求所谓的答案,只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方、言之有据就是对的就是好的。教师要改变过去,创新未来,要在求知、勤学、创新、尝试的教学生涯中不断充实与提高,努力地将自己变成一个复合型人才,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姚春玉 [标签: 接受 语文 小学 语文 教育论 接受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变电所接地装置的浅析
    中国农村初中学生接受中职教育的意愿及其影…
    简析从接受心理谈高校图书馆对大学生的思想…
    接受美学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的外部动因探析
    关于接受理论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方式与学生接受能力的关系
    试论流动儿童接受城市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接受状况的对比研究…
    浅谈接受理论在大学文学欣赏教学中的应用
    返乡农民工接受中职教育的思考——冷水江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