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女站长献身农机为民谋富路

原文作者:付俊

  安徽省广德县誓节镇农机站有一位年近半百的女站长——谢光珍。她给人的印象是干练、泼辣,有一股不服输的犟劲,工作热情高、执着。
  “我出身农民家庭,对农民的苦和累有切身的感受,从参加工作起干的就是农机这一行,几十年来,每当看到机械化发展带来的高效益,农民朋友幸福的笑脸,我再苦再累,无怨无悔。”这是谢光珍的回答,也是其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
   
  情系农机 勇于开拓
  
  2002年撤乡并镇后,誓节成为广德县第一大镇,面积342平方公里,耕地7.5万亩,人口7万人,各类农业机械1.25万台,谢光珍由原杨杆乡并入誓节镇农机站并出任站长。管理的面积大了,范围广了,工作任务也重了。身为站长的谢光珍深感担子重、人员少、力量不足、工作疲于应付。在全面掌握辖区内农机化发展情况后,2004年,谢光珍积极筹备成立了誓节镇农机协会,为机手们建了一个家。协会下设3个专业组,修理供应组,统一组织农机具及零配件,降低了农机供应和维修价格;联合收割机组,统一组织跨区作业,增加了机收作业收入拖拉机组,统一联系货源、落实作业地点,拓展了作业范围。协会的成立将农机手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增强了管理服务能力,增加了机手们的收入,机手们踊跃参加,快速发展壮大。三年来,协会会员由59人发展到112人,机械设备由48台发展到92台,其中联合收割机40台,水稻插秧机6台,大中型拖拉机19台,稻麦条播机5台,植保机械22台。 [论文网]
   随着协会会员作业范围的扩大,南下海南,北上内蒙,覆盖全国,协会体制已不能适应会员业务发展的需要。WWW.11665.cOm2006年,谢光珍在协会基础上,筹备成立了宜城市第一家农机合作社——广德县丰谷农机合作社,将机手们的家由协会转变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实体,农机手们的凝聚力更强了。
   跨区作业是提高机械使用效率,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合作社的成立为跨区作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2006年以来,合作社连年组织收割机跨区作业。为确保机有稻割、人有钱挣、事有人管,2008年6月,谢光珍等远赴广东、江西等水稻早熟地区实地考察,与当地农机管理部门签订跨区作业合同,为跨区作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7月5日,丰谷合作社在城关镇举行了跨区作业出征仪式,她带领20台高性能洋马、久保田收割机南下跨区机收水稻,半个月机手们挣回了50余万元。
   丰谷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受到农机系统高度关注,2007年合作社受到市农机管理局表彰,2008年被省农机管理局列为全省重点扶持的农机服务组织。
  
  心系农民,真抓实干
  
  为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推广农机化新技术,解决农业生产缺劳力矛盾,促进农民增收,谢光珍经过反复调研,拟定了水稻生产机械化全程托管项目,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水稻生产的耕整、育栽、灌溉、植保、收割一条龙机械化有偿作业服务。实施好项目,选好龙头是前提。为找准示范户、示范田,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准备,她和站里职工四处奔走,田间地头留下了她的足迹,村庄农户留下了她的身影。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论证和细致的思想工作,最终与巫冲村签订了1045亩水稻生产机械化全程托管协议。
   2008年4月,项目正式启动,谢光珍邀请农艺、农机专家举办技术培训班,请来久保田公司技术人员手把手传授插秧机操作、维修和保养技术,5月初开始育秧,育秧是机插秧技术推广的关键。初次操刀,必须慎之又慎,从落实田块到选择品种,从营养土配制到浸种催芽,谢光珍现场监督,严格把关,不放过每个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细心管养,5月下旬育出了符合机插要求的秧苗,5月28日谢光珍筹备召开了誓节镇水稻机械化全程托管机插秧技术试验示范现场会,市县农机局、镇政府负责同志及农民300余人参加了观摩,对机械化插秧技术进行了有力推动,同时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农机化技术推广之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