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王永庆的管理“心法”

原文作者:佚名

  “勤劳朴实、止于至善、永续经营、奉献社会”,这十六字管理“心法”不但是台塑企业文化的根基,而且也是王永庆所遵循的生活哲学。
  企业文化是企业永续经营的根本心法,它是由经营理念长期孕育而成的思想与行为的典范。《“王者”心法》就讲述了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用一生心血铸就的这种经营理念,即以“勤劳朴实”的态度追求一切事物的合理化,并且以“止于至善”作为最终努力的目标。由于客观环境频繁变动,任何事物永远都达不到至善境界,但是经由各部门员工永无休止的追求,构成了推动企业不断提升经营绩效及竞争条件的原动力,企业得以不断扩充发展,达到“永续经营”的境界,同时坚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宗旨,持续“奉献社会”,回归自然。
   在台塑的多年经营过程中,王永庆深切认识到人性“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由于人容易松懈而难以保持紧张的天性,所以企业经营若要成功,首先必须思考如何维持永不松懈的经营态度。”[论文网]
   台塑总管理处总经理室主任杨兆麟当年就曾经被王永庆请进办公室进行训导:“在台湾做生意,生意交际要有原则,不能去不正常的地方,公司对去舞厅这种交际场所的消费没有预算,不可报销,因为这种交际伤害了员工和家庭,长远看,对企业也有伤害,会污染了企业文化,从舞厅交际所得的这种钱,不赚也罢。”
   在台塑公司内部营运中,必须由企业领导者以身作则,凡事有所异常,必须追根究底,谋求合理化解决,以“止于至善”为终极目标,永无休止地追求,才能藉持续谋求合理化的过程,凝聚企业各层人员的共识,普遍养成追求合理化的习惯,随时随地检讨现状中所存在的种种不合理现象,并设法改善,以此锻炼全体员工具有竞争力的经营“体质”。WWW.11665.cOm
   在企业经营上,维持竞争力是一种挑战,只有具备勤劳朴实的生活习性和工作态度,才能够持之以恒地专注于企业经营,既不为外物的引诱而分心,也不为经营工作的繁杂艰难而厌倦或退缩。王永庆说,“维持俭朴的生活让各种欲望减少,这样就比较不会受到外物的引诱和干扰,对于工作更能够专心投入,事情就会做得更好。可以说,台塑事业的成就就是在此基础上一步步建立起来的。因此,这个基础绝对不能动摇,而且必须始终抱持这一俭朴生活哲学。”
   我们的信任:为什么有时信任,有时不信任
  在全球协作越来越紧密的今天,人们交往的半径由触手可及的人群扩展到了大洋的彼岸,在信任与不信任、防护与接纳之间是否有一处中间地带,供人们缓冲焦虑、放下戒备?我们当如何去信任?制度和人伦是否可以为信任提供足够充分的理由和保障?由信息安全界的巨擘、顶尖的密码专家(美)布鲁斯·施奈尔所著的《我们的信任》一书,从《信任的科学》、《信任模型》、《现实世界》几个方面论述了信任的社会困境、信任产生的来源、信任可能遭遇的背叛,以及在未来社会里我们的信任将何去何从。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心法 法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沈瑜庆的诗学渊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