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传统价值的消失

原文作者:佚名

 [“重新定义世界”系列之二]
  日本企业的沦落,敲响了中国企业的警钟。
  很多传统强势企业发现,过去所坚持和传递给消费者的价值,消费者越来越不在乎,并且不愿为此付费,企业有无力感。
  日本家电企业莫名其妙地在集体沉没。奇怪的是,比日本家电企业差得多的中国家电企业活得还不错,曾经以日本家电业为师的韩国家电企业活得很滋润。
  我们曾经提出一条世界强国的价值链:美国——日本(欧洲)——韩国——中国。在这条价值链中,中国企业提供了使用价值,缺乏溢价能力且性价比高。这让中国企业饱受诟病,却又因祸得福。
   美国企业提供了新价值,其产品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为世界所公认,这还不算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美国企业的价值创新能力。技术如果不能创造价值,那么技术不值钱。有人说,苹果不过是整合了现有的技术,但它却创造了现在没有的价值。
   日本企业和欧洲企业向消费者提供了什么?它们当然也提供了使用价值,这是企业生存的底线。但是它们提供的价值是什么呢?它们创造新价值的能力弱,它们或许能够提供很好的产品和技术,但却难以赋予其价值属性。一般来说,它们提供的是传统价值。
   有人以为生存于价值链最底端的中国企业最难受,其实,夹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日本(欧洲)才最难受,有人称之为夹心饼干。 [论文网]
  日本(欧洲)企业难受在于传统价值属性的消失。比如,日本一向以品质见长,品质是传统价值,美国品质专家戴明在美国默默无闻,在日本却是大明星。wWW.11665.com那么,品质的价值是什么?品质的价值以低品质的存在为前提。日本品质的闻名,是以中国等传统不发达国家的低劣品质为前提的。随着中国制造被世界接受,中国品质已经跨过了发达国家的法律门槛、心理门槛。特别是欧美国家为了阻挡中国制造,不断制造新的贸易壁垒,其结果是逼着中国企业不断提升品质。中国品质的提升,就意味着日本品质价值的消失。
   当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大规模提升品质时,当发达国家由于过度的法律环境导致品质不再是个严重的问题时,日本的品质还有价值吗?这样的品质还有溢价能力吗?
  家电业现在基本只剩下使用价值,传统价值已经基本丧失。在失去传统价值的领域,日本(欧洲)企业生存的价值是什么?
  曾经夹在日本和中国之间的韩国企业为什么能够突出重围?韩国企业比日本企业更害怕做“夹心饼干”,所以,韩国企业跳出了传统价值,其基本做法是家电业与it业融合,赋予产品新的价值。
   对于日本(欧洲)这样高成本国家,不能提供消费者认同的价值,就缺乏溢价能力。中国企业缺乏溢价能力可能还能活得很滋润,但日本(欧洲)企业做不到。
  消费者的消费升级过程一般遵循下列过程:第一是满足稀缺(从无到有);第二是满足品质(从有到好);第三是功能延伸(技术更好、功能更强大);第四是满足创新价值。
  对于多数产业来说,稀缺不是问题,品质不是问题,功能也不再是大问题,这意味着如果不能提供新价值,传统的价值已经得到了满足,并且产生了效用递减,传统价值不再珍贵,消费者也不再愿意为传统价值多付费。
   在以往的世界格局之下,在某些国家已经不再珍贵的传统价值,在其他国家还是值钱的。比如,在美国并不受待见的日本品牌,曾经被中国消费者当作宝贝。当中国消费者对日本货司空见惯时,仍然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极其珍视。现在,世界是平的,新产品世界同步发布,消费梯次逐步消失。
   从价值属性来讲,有些价值是永恒的,比如,化妆品行业是提供“美好希望”的行业,这种价值是永恒的,不会消失,但可以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再比如,服装行装提供的价值是“时尚”,“时尚”是永恒的,尽管时尚的标准在不断变化,但价值属性是永恒的。
   有些价值属性是易逝的。比如,当品质得到集体提高时,品质的价值属性就在逐步消失。再比如,品质作为价值属性,也容易消失。可口可乐进入中国初期,其品牌价值比现在高得多。
   现在跨国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传统价值属性的消失,以至于品牌缺乏溢价能力。在传统价值属性消失时,美国放弃了很多行业,日本接手了这些行业。日本企业的困境也在于,当它具备了价值化能力时,这些传统价值却在消失。
   中国企业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在传统价值领域拼命追赶,否则,一定会重走日本企业的覆辙。比如,海尔在家电行业仍然在拼命强调传统价值,在中国或许还可行,在全世界肯定不行,因为家电行业的传统价值已经基本丧失。中国企业应该向韩国企业学习,放弃追逐传统价值,直接创造新价值。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容量卡将成为LTE时代运营商核心价值和战略…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全媒体环境下大连传统媒介生产、互动、管理…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网络环境下的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分析
    “空”字的文字学分析以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贾跃亭:逆袭传统的跨界“狂人”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体系
    价值工程杂志2013年第12期目录
    高层管理者价值观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