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两个翻番”目标的数量和质量要求

原文作者:刘培林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时指出,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五项新的要求。其中的第一项新要求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里提出的“两个翻番”,既有数量方面的要求,更有明确的质量要求。
   “两个翻番”的数量要求
  实现“两个翻番”,最基本的数量要求是,从2011-2020年期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年均增长至少达到7.2%以上。分析表明,实现这样的数量要求,条件是具备的。
   就gdp而言,其增长率等于两个因素之和,一个是人口增长率,另一个是人均gdp增长率。过去几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每年约为0.5%左右,这种趋势在今后7、8年内不会发生剧烈变化,假定2011-2020年人口增长率保持在0.5%的水平上,那么,实际上这个期间我国人均gdp年均增长率达到6.7%就足以实现gdp翻番目标了。国际经验表明,在与我国目前相近的发展阶段上,日本、韩国等追赶型经济体的人均gdp增速均高于6.7%的水平。从我国自身纵向对比角度看,虽然高速增长的基本面因素有所弱化,但是保持这样的人均gdp增长速度,潜力仍然是存在的。[论文网]
   就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而言,其翻番也取决于两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一个是人均gdp增速,另一个是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的变化。www.11665.COm倘若2011-2020年期间我国人均gdp年均增长率为6.7%,那么,2020年届时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必须达到该指标2010年水平的约1.05倍,才能够实现翻番。否则,假如2020年届时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保持目前水平,甚至还降低的话,那么,就无法实现翻番的目标。我国过去10多年来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呈现下降势头。
   我们观察国际经验发现,在与我国目前相近的发展阶段上,日本、韩国等追赶型经济体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呈现上升势头。这也表明,未来我国居民收入占gdp比重降低的势头,有可能得到扭转。与人口增长、人均gdp增长、gdp增长等相比较,居民收入占gdp比重的变化不确定性相对而言更大,必须予以高度关注。而提高这个比重,恰恰和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的质的要求,是相互吻合的。
   “两个翻番”的质量要求
  “两个翻番”不仅仅是简单的数量目标,更有全面的质量要求。党中央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并且已经在许多场合强调要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两个翻番。如果说实现两个翻番的数量方面的要求相对容易实现的话,实现这些质量方面的要求的任务更加繁重,涉及面也更广。要改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增长的动力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的平衡性;提高城乡、区域、人与自然、经济社会、国际国内发展的协调程度;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概括起来说,两个翻番不是“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的粗放方式之下的翻番,这样的粗放方式之下也无法实现两个翻番。两个翻番是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基础上的翻番。
   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根本途径在于深化改革。特别要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原子质量 数量级 数量性状 质量性状 分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被上海自贸区淹没了的两个数据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两个指标甄选可转债
    中国银行业入世过渡期内的两个问题
    长株潭 两型社会 建设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
    新制度经济学中的经济权力与企业:两个相互…
    论财产保险“两核”面临的风险与防范对策
    积极开拓“两乡”保险市场不断满足农民保险…
    浅议“两税”合并的影响
    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影响之初探
    “两税合并”后我国涉外税收优惠政策初探
    对“两税合一”的设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