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百年天丰,历久弥新

原文作者:本刊采访组

 历经百年沧桑,天丰公司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顽强地走到了今天。如今的天丰公司,已经成了河南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科研、生产、经营一条龙的经营格局。
   开封历史悠久,素有“七朝古都”之称,开封市天丰面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丰公司)就坐落于此。
  天丰公司是由原国营开封面粉厂改制而成,其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14年的益丰面粉公司和创建于1918年的天丰面粉公司。
  正是凭着天丰人代代相传的创业精神和富有自身特色的经营之道,历经百年沧桑,天丰公司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顽强地走到了今天。如今的天丰公司,已经成了河南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科研、生产、经营一条龙的经营格局。
   以品牌促发展
  天丰公司始终推行品牌战略。“双鱼”是天丰公司的一个知名品牌,寓意为“吉庆有余,年年富裕”。1918~1966年,“双鱼”牌一直欢快地生存在面粉界,“双鱼”牌也一度成为优秀面粉的代名词。
   改革开放后,中断30年的“双鱼”牌重新回到消费者的视线中。企业改制后,天丰公司又重新注册了“双鱼+图形+拼音”商标。这样,历经风雨之后,天丰公司的企业名称权、商标权、域名权再度统一为一个整体,为天丰公司走名牌战略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3年起,“双鱼”商标连续6年被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经过不断的打拼,天丰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先进单位”“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放心示范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面粉行业50强”等荣誉称号。WwW.11665.cOM
   “双鱼”牌的影响力为天丰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面粉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竞争也演变为原料的竞争,原料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论文网]
  开封地处黄金麦圈,为天丰公司提供了大量优质小麦。2008年,开封县在八里湾镇、陈留镇、半坡店乡、罗王乡建立了面积20万亩的“双鱼”专用绿色食品标准化小麦基地,实行订单农业。
   天丰公司始终秉承“食为天,民为先”的质量经营理念。其生产管理相继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认证。生产过程中,从原粮的质量分类管理、选配到产品的终端用户,天丰公司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卫生监控与跟踪,从而保证了“双鱼”系列产品的绿色天然品质。
   加大产品创新,以市场为导向
  长期以来,普通粉生产一直占据天丰公司的主导地位,市场竞争力强且附加值高、利润空间大的专用粉比例较小,为了走出瓶颈,实现新的跨越,天丰公司整合大量人力物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
   在技术方面,河南省米面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质检中心,为天丰公司产品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天丰公司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国外一流设备,对两个车间的制粉生产线和工艺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在人才方面,天丰公司从品控部抽调优秀人才,同时引进一批具有管理和技术才能的人才,每年还不断吸收优秀毕业生,组成了技术力量雄厚的研发队伍。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天丰公司相继开发出饺子粉、小笼包子粉、馒头粉、糕点粉、水包粉等10多个专用粉品种,深受消费者欢迎。接着,天丰公司又陆续开发了馒头、挂面、调味面、速冻水饺、速冻包子等主食食品,完善了产品品种。
   随着产品品种的不断完善,天丰公司转变了原有的经销模式,在直销的基础上实施了专营模式,有效消除了市场上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让群众吃上了放心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今,“双鱼”面粉完全主导了开封市场,占据开封市场的72%。
  集群效应
  天丰公司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农户。
  在小麦基地,天丰公司直接带动了400户农户,除了为当地农户提供小麦种子和化肥,还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实行“公司+农户+政府+金融+科技”五位一体的新型模式。在收购时,天丰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让农民放心种植小麦;在农闲时,天丰公司优先录用小麦基地的农民进厂打工,月均工资达1200~1600元,使农民双重受益。
   天丰公司不忘发挥集群优势,辐射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物流行业尤为明显。原粮收购和产品运输都离不开物流,又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目前,正在建设的双鱼主食工业园,是天丰公司面粉及面制品加工产业化集群重要项目。双鱼主食工业园占地约308亩,是现代农业、仓储物流、小麦专用粉、速冻食品、蒸煮食品、科研等一体化的现代食品工业园。双鱼主食工业园建成后,形成储粮20万吨,年加工小麦60万吨,年产特色面制食品11万吨的总体规模,在一个园区内形成从粮食仓储、面粉加工到食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双鱼主食工业园的建立,使产品更加多样化,也更加完善了天丰公司面粉及面制品加工产业化集群,整个园区将实现由小麦再到食品的集约化生产,发挥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应有效应。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天历 太阳能 富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百年建筑杂志2007年第F01期目录
    百年农民观念变与不变的经济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