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析C类物资采购管理
论文摘要:c类物资作为企业生产中品种、实物多,而价值低的物资,重要程度较低。工作量过大,占用精力过多,管理难度较大。但c类物资消耗对油田企业来说,也是一笔庞大的支出;如中原油田年均消耗在几亿元以上。试从供应商信息共享、供应链系统集成、采购策略制定等方面探讨 c类物资采购管理思路。 
  论文关键词:共享;集成;培训 
  
   
  1 绪论 
  c类物资概述:abc管理又称巴雷特分析法,把企业的物资按其金额大小分为a、b、c三类,然后根据重要性分别对待:c类物资为品种多,实物量多而价值低的物资,其成本金额约占10%,而实物量不低于50%。 
  c类物资品种广泛,包含大部分备品配件、机电产品,日用电器、电料、仪表、杂品等近十万种品种。 
  2 加强企业c类物资采购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油田进入采油后期阶段,成本控制成为管理的重中之重,采购已从战术地位提高到战略地位。c类物资的采购管理、成本控制也提到重要议程;因此必须研究总成本最优的采购管理方法。 
  3 c类物资采购管理中存在问题 
  3.1 采购批量小,供应商不愿提供物料 
  从油田物资管理角度,希望达到零库存,通常做法是建立供应商寄售储备。而因c类物资品种多,单件数量较小,供应商资金占用加大,这样很多供应商不愿意提供物料。wWW.11665.Com因为一般供应商也重视批量订单,以降低制造、物流成本。 
  3.2 供应商的数量多,实力参差不齐,采购成本过高 
  由于供应商的数量多,综合实力良莠不齐, 使得企业管理成本增加;导致物资来源分散, 企业平均购买力下降 ;物流路线交叉过多,物流成本过大,从而造成企业资本流失。 
  3.3 采购制度、流程不合理,采购人员的个人问题 
  采购规范化较低,缺少采购策略方面的研究。业务人员往往陷于处理反复、繁琐事务泥潭,对市场产品质量、价格信息(反馈)的掌握与实际变化滞后或脱节。采购计划缺少预见性,导致多次重复采购。产生效率低的现象。 
  4 成本控制思路 
  4.1 建立供应链管理体系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有时间、质量、成本、服务等。要全面改善和提高这些关键要素,尤其是及时供应,必须借助于外部资源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上游供应商建立相互依存的供应链关系,供应商能够方便地取得存货和采购信息,供应部门可以快速得到所需。通过有效协作,达到总成本最优的目标。 

  4.2 供应商的管理与信息共享 
  对于c类物资,在网络供应商的引入和采购上不能一味要求厂家直购,应注重对供应商,企业内部,整个流通渠道的有效整合。物资部门与供应商要实现信息共享。我们应抛弃那种认为企业信息是企业所独有的,是其能够获得竟争优势的关键的固有想法。企业信息共享应该是双方对于采购物资的需求及供给的信息。采购部门与供应商的信息处理系统密切联系,积极交换数据,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的共享。信息的共享避免了信息不对称决策可能造成的成本损失。信息共享,采购方减少存货,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提高订单响应速度,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通过公共的物流信息平台进行统一配送,甚至共同配送,提高配送的效率,降低配送成本,使合作双方都受益。 
  4.3 着重提高计划整合能力 
  首先是提高资源市场分析水准。根据油田所需求的物资品种,分析资源市场情况,包括对资源分布情况、供应商情况、品种质量、价格情况等。资源市场分析的重点在于了解市场状况,把握价格的变化趋势,为采购提供一个合适的时机和有利的采购环境,增强采购计划对采购的指导性。 
  基层对局部信息的掌握程度优于上级供应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供应站、点的能动性,通过集思广益提高计划准确性和预见性;在此基础上编制常用物资消耗目录。把提高常用物资的计划准确率作为工作重点,建立考核奖惩机制。 
  5 预想实施解决方案所能带来的成本效益 
  5.1 采购成本将会明显降低 
  当“集中采购和统一采购”系统实施后,其采购成本将会大大降低。首先集中大批量采购,议价能力大大提升,同时又避免重复采购,又可以优化采购的物流路线,降低了整个采购链的成本。 
  5.2 采购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在优化供应商的基础上,基于电子采购的实施,物资部门将会降低采购的复杂程度,采购订单的处理时间也会降低,内部的员工满意度也将会提高。 
  5.3 供应商的满意度将会提高 
  统一的流程,标准的单据意味着更公平的竞争。集中化的采购方式更便于发展战略性的、作为合作伙伴的商业关系。从电子采购系统推广角度而言,供应商更欢迎通过简便快捷的网络方式与采购部门进行商业往来,分享电子商务的优越性,从而达到共同降低成本、共同增强竞争力的双赢战略效果,保证了产品的供应。 
  6 总结 
  根据c类物资特点,应通过对流程再造、系统信息集成,供实现供应链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协调与控制,最终实现与供应商的协同采购,提高供应链响应速度,降低供应链运作的总成本。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明 [标签: 物资采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析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的创新与实践教学
    简析中小企业海外融资的几点考虑概述
    简析美国和印度商业银行支持农业发展的状况…
    简析基于胜任力的商场营销员的职业素养
    简析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现状及对策
    简析西方经济学素质教学改革
    简析美日企业的管理模式比较及其适用范围
    简析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
    简析引导新员工迅速健康成长重“六点”
    简析着眼于电力监理企业的未来做好年轻员工…
    简析项目管理师在电力基建管理中的作用与地…
    简析构建中国电信转型新时期下的财务新思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